自主反思力的內化與深掘

2021/04/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李冠皇 KK Lee
影片《FVC自主反思的力量》,看到學生們能自我覺察和真誠對話,讓我非常感動。很多朋友、家長跟我說,學生騎行1000公里,是非常有挑戰性的任務,能完成的孩子,真的很棒!連續十幾天的騎行,能不能騎完全程,有各種因素:摔車受傷、身體不適、違反紀律等,無論有沒有騎完全程,這一路上的體驗,就是學習。這些學習,如何透過有效的引導工具,讓團隊彼此能充分觀察和對話,才有機會收斂大家的學習,內化為個人的反思和行動。如果只是完成單車騎行挑戰,無法有效反思對話,那就只是完成一個艱苦的體力活,誠如我一篇文章《單車環瓊巨挑戰 自主反思真心讚》中學生分享:那跟我去搬磚吃苦,有什麼不一樣?此篇文章,我想分享的是,我是如何應用Full Value Contract自主反思工具,促進學生自我反思對話。

FVC框架 從練習到習慣

引導學生從遊戲體驗認識FVC,進而討論出小組對於FVC的定義和正向準則。接著在每次的騎行訓練日結束,按表操課確實執行FVC反思。因著小隊訂定的準則,要強化小隊成員間的觀察、互動和討論,所以要從小隊為初級單位來開展。接續班級總結兩個小隊的內容,晚餐後再由代表分享班級的心得。藉由老師的引導和回饋,帶領大團隊發現問題,及隔日調整的方向和提醒。同時每天學生須將小隊會議紀錄、照片,及小隊自評分上傳網路平台,班主任再予評分,能有一完整的紀錄回看與提醒。
FVC自主反思在騎行課程的操作:
  1. 完成騎行抵達終點,安置車輛。
  2. 班級確實收操。
  3. FVC小隊討論。
  4. FVC班級共享、總結。
  5. 用餐後大團隊總結、反思。

FVC隨團隊發展 遞進調整

騎行課程期間,有天晚上有學生問我,為什麼我們反思討論,要用FVC?不能自由討論?我跟學生介紹了FVC工具的由來、使用此工具帶來的效益等,以及2017年學校導入FVC在環島騎行課程,對比先前無此反思工具時,學生和老師都能感受到明顯的反思效益和深度,是有差別的。我更進一步的闡述FVC是一個動態調整的歷程,當團隊認為我們訂定的定義和準則,已經做得很好,我們需要重新給予FVC新的定義和相應的準則,又或者再增加新的FVC,所謂新的FVC則是回應團隊的現況需求,來討論和確認。更進一步的賦權,更是誘發團隊自主性的驅力,促進團隊積極正向發展。
FVC自主反思因團隊發展階段調整:
  1. 6FVC討論定義、正向準則
  2. 6FVC給予新的定義、正向準則
  3. 除了6FVC以外,因團隊現況,需要被提醒和討論?

相信FVC自主反思工具 更要相信學習者

導入和使用反思工具,我們要先相信它!當老師和學生,都願意嘗試和認同此工具,反思對話的情境和交流,才會是真實且自然的。單天騎車100公里後,進到下榻的旅館,學生總想要趕快休息、吃飯。因此從騎行訓練開始,我們就嚴格執行反思的流程,且和學生溝通和說明,學校這樣安排的用意。到了正式騎行,學生能夠把車子放好後,靜下心自己來帶討論和分享,是相當成熟內斂的表現,代表學生願意而且踏進這堂課!而不是把騎行挑戰,當作是一個運動項目而已,這些討論對話的時刻,是非常重要且珍貴的!彼此願意說真心話,不扭捏地指出團隊的問題,大家有意圖要去調整和改變,就是最棒的反饋。每天晚上,我在聆聽學生的反饋時,都覺得很震撼、感動,學生能夠深掘反思的層次,更加提醒我,一定要相信學生!賦權給學生,他們總是回饋我們,意想不到的成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KKLee
KKLee
華東康橋國際學校學務主任/體驗教育工作者/AAEE亞洲體驗教育學會 正引導員認證/童軍木章持有人。 在兩岸教育現場,持續推動情境體驗式活動課程,擅長情境學習融入活動課程。專注反思引導技術應用在學生輔導、活動課程,引領教師專業成長。著有《自主反思力:以學生為本的活動課程設計與實踐》一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