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怎麼想? | 先畫靶再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有位資深講師寫了一篇「自序」透露開始要寫書,但我卻覺得他應該是寫好了,才寫自序。至少在我身上是如此,這樣的差異讓我想到自己和專家在系統上的思維差異。(自序依照個人習慣,書本性質有所不一,在此僅以書寫的方式拆解,不做對錯判斷)
我在去年完成我的第一本書「爸媽真的失智了嗎?」書籍連結,因為是臨床經驗,所以想到什麼就想什麼,後來的書本完稿時,我想說的內容都有提寫到,唯一的問題(我覺得的問題)就是不容易區分篇章的同質性,也就是不容易把所有的文章歸納成幾個主題,到後來還需要出版社主編和編輯再去歸類一些相同概念,構成同一個篇章的內容。
圖片|來源
然而,原以為專家講師的新書應該馬上要出版了的我,請問了那位講師,他卻說才要開始寫。從他的自序裡我發現,他很有系統的把他所想要寫的文章,在自序中分別描述出來,內容也在裡面看出蛛絲馬跡。
看到他的自序發現三項專家的思維特質:
首先,畫靶射箭 專家做事情都是以「目標導向策略,策略導向思維」,這樣的流程可以確保他做的所有的事情都會以此目標為終點,再思考可以透過什麼策略達到目的,「以終為始」的方式,再加上不斷的檢核自己的思考,策略是否能夠達到目的,如此一來,速度可以掌握,方向可以操控,再按部就班的執行,一本書便可以完成。而我卻是亂槍打鳥的方式,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可能會漏掉,或是忘記書寫進到書裡,甚至因為沒有次序沒有範圍,也無法預期何時可以完成,全憑心情(說好聽是靈感),讓我發現專家做事是很有效率的。
其次,見林又見樹 在企業界多年磨練過的(可能是管理職),經常具備有見樹又可以見林的能力,他們知道在那些地方是可以拆解問題,讓問題最小化,也可以讓學習者最容易理解和學習;然而,在醫院待久了的我,樹(個案)看了很多,但卻不知道如何將他們歸類,也因為數量多,不容易讓人知道這其中有何關聯,也成為有興趣想學習的人的門檻。
最後是,知識萃取 在學術上的養成,將海量的資訊挑出重點,讓人認識我們自己的專業是比較缺乏的。然而在專家的手中很容易就可以,在一堆資料中萃取出那些是重要的那些需要讓別人知道,並且作進一步的拆解,讓學習者更容易學習。
心理師的養成,其實還是可以補充這些觀念,讓自己更能夠提升思維的效率以及結構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16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想睡覺日文該怎麼說?寝たいv.s.眠い上課時常聽到學生說吃飽了想睡覺 在想睡覺的部分用「寝たい」(ねたい) 這其實要打上一個問號
Thumbnail
avatar
林老師(Lin_sensei)
2021-06-27
想知道端午節快樂德語怎麼說嗎?立夏的開始,祝大家端午節快樂!大家中午都立蛋了嗎? 收到一個很可愛的貼圖,是一隻貓咪把自己包在粽葉裡頭。 是的,今年端午真的不同,安心在家防疫就是防五毒啦! 今天就來線上端午單字遊戲吧!
Thumbnail
avatar
germanklang 我們的德文
2021-06-14
怎麼用英日文說你想要「知曉內情」、「掌握全局」?公司主管、專案的總負責人或狗仔為了能掌握全局,總會透過小道消息或通方報信知曉其他人未知或不需知道的內幕。如果你想向線民或樁腳取得內部消息或對方的底細,怎麼說最簡單明瞭?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0-11-29
「先別想那麼遠」怎麼用英日文說?假如別人只是做了什麼動作,自己卻可能想太多誤會了,這時朋友會對自己說「你不要想那麼遠啦」。又或者假如別人說哪天大家有空的話約一約一起出國玩,自己卻急著逼問是哪天出發、要住哪間飯店,朋友會說「現在想那麼多幹嘛,先存錢再說啊。」希望對方的思緒別跳那麼遠的時候,該怎麼用英日文說呢?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0-10-27
古言說: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其實不假|野鹿閒聊 總覺得世事就是如此,話家常的言語總會讓人覺得窠臼無趣,然而,卻實在的存在我們的生活當中。 最近看的兩本書讓我產生了這樣的想法,也受益於此為自己的思考進行轉變,果不其然的得到了反饋與心靈的平穩。
Thumbnail
avatar
黃之潾
2020-05-16
玩賽車是先知道怎麼走再來練習怎麼飛,就算飛不快起碼飛得穩我希望我可以騎得很快,單圈成績很快,所以我末速衝得很快,進彎衝得很快,油門也開得很久.....可是為什麼單圈成績就是比人家慢? 首先從「快」這個字來定義,賽車場上什麼樣叫快?肯定是單圈時間短的算快,所以關鍵是在於「時間」而不是「速率」,所以你該追求的是如何在最短時間內處理完所有路段,而不是用最高速
Thumbnail
avatar
濕濕的超素南
2020-04-22
請假英文怎麼說?想請假卻不知怎麼開口!在外商公司上班難免會碰到要提出請假的時候,有些人英文程度很好,英文考試也考很高分,但大多數的台灣人其實都只是「考試高手」!聽、讀、寫能很順利,但口說的部分就是卡卡,面對人群要開口講英文時,就會莫名的感到恐懼和沒自信!口說的部分真的需要提起勇氣講出口,不要放棄任何能和人對話練習的機會,學英文最終的目標
avatar
佳慧の美妝保養經驗談
2019-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