吼,我該如何創新呢?

2021/07/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文章撰稿人是Social AED桃園分會幹部
創新設計的新血。圖片來源:《設計思考改造世界》

一、前言

創新這個詞彙在我國中時是我第一次接觸到,當時給我的感覺是創新這個詞彙看起來很酷;且好像也蠻符合我們未來所需要具備的能力,但要如何做創新呢?一直是我很疑惑的事情,過程中常聽到很多理論,但卻不知道該如何實踐,這讓我感到有點挫折。
直到我開始接觸設計思考這個方法時,我才慢慢意識到,這或許可以成為大家都可以使用的創新設計流程。
我認為它所要傳達的概念是透過這套流程我們有可能可以快速的在生活當中找出低成本;然後也與眾不同的解決方案。

二、設計思考的精神與目的

☀️ 個人層面:以民主素養做為基石,期待著我們都可以帶著一個好奇與開放的心去感受這個世界上每一種不同的人事物,來作為我們創新的靈感與題材。
☀️專案層面:盡可能的讓利害關係人參與在專案共創的過程中,為何這很重要呢?我認為它的重要性有以下幾點
(1)自己才是解決自己問題的專家,也就是說每個群體通常都會是自己群體需求的專家。
(2)自己說自己的故事,通常都比較容易讓跟自己有相同「痛點」的人得到共鳴。
☀️產品與服務層面:我們過去在思考創新的作法時,我們較習慣是以產品的「功能」創新作為我們主要的思考模式,但我認為現階段我們應該要將創新思維納入以人或服務使用者為中心的服務模式,為何這很重要呢?我認為許多時候服務使用者的體驗往往會影響這個產品或服務是否會讓人滿意的關鍵。

三、設計思考的流程與方式

1.同理心:它主要的精神是提醒著我們要試圖穿著服務使用者的鞋子;走著服務使用者走過的路,我認為它主要是在幫助我們洞察服務使用者的需求。
2.定義問題:當我們了解服務使用者的需求後,我們就必須要去知道我們想要解決哪些問題;然後我們要從眾多問題中挑出一個我們較關注的問題;且這個問題我們必須要盡量用開放式問句來呈現。為什麼呢?我認為這樣子我們才可以在做創意發想時,思考出更多不同的可能性。
3.創意發想:它主要是在幫助我們尋找各種的可能性,那通常是如何執行呢?我們通常會利用便利貼把各種點子貼在海報紙上。
在此我會建議大家在做創意發想時,盡量可以在別人的點子上接力堆疊出你的想法,因為這樣子通常較能夠產出更多點子,且我們通常在一張便利貼上只會寫一個點子,因為這樣子夥伴們才較容易看懂你所想表達的意思。
4.原型設計:它是在提醒我們在生產最終的產品及服務前,我們可以利用一些手邊有的材料來製作簡單的半成品來做測試,以免做出成品後,卻又不符合服務使用者的需求,造成我們無法承受的代價(在此所指的代價可能是金錢、顧客信任度....等)。
看到此或許有人會有疑問那如果我的產品是服務該怎麼辦呢?那我認為你的原型可以是戲劇、腳本……等只要可以表達出你的服務想要表達的最核心概念即可。
5.測試:做出原型之後,我們就要拿這些原型去找服務使用者做測試,看服務使用者給我們的回饋是什麼。
以上這些程序都會依據實際情況做滾動式的調整

四、從事創新設計流程時我們要注意的事情

🔥從事創新專案時我們要多頭並進,因為創新專案要透過不斷的嘗試才有可能可以找出適合組織的產品或服務。
🔥在做產品或服務時,不要忘記幫它們創造故事性。
🔥 創新需要耐心,且有時會讓事情變複雜,但唯有如此才能創新。
🔥 創新專案還是要設定截止日期,或許有人會認為設定截止日期會使創新專案品質下降,但我認為設定截止日期反而會使專案執行過程變得更有效率,另外設定截止日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事情是許多創新的想法如果不盡快執行,此時很有可能就會錯過那個關鍵的時間點。
我希望你看完這篇文章可以開啟你對創新流程的基礎認識,進而願意去參加相關活動

五、誌謝

在寫這一篇文章的過程中,我要非常感謝Social AED的發起人林紹偉及其夥伴們,因為他們提供非常好的平台及建議,讓我對於設計思考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如果大家對於這類主題很感興趣的話,歡迎到以下粉專案讚。
六、參考文獻
《設計思考改造世界》
👉喜歡此篇文章的人可以幫我拍手五下(在頁面的最底下)or贊助我讓我可以有些微薄的收入。
👉拍手是不用花半毛錢的,只需登入gmail、FB......等社群軟體就可以幫助我有收入囉。
👉歡迎大家可以追蹤我,這樣子就可以在第一時間收到我熱騰騰的最新文章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會寫什麼樣子類型的文章基本上已經在我的自我介紹裡都有大略寫出來了 在這裡你可以做提問、許願及交流,但如果願意給我一點贊助,我完成起來會更加的有動力。 若有職涯議題想要找一個人陪伴你討埨的話,歡迎參考此表單,表單連結如下 https://bit.ly/3uay30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