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在制度面前隨便搞差別待遇,那只會輕易暴露出你對制度的無知

2021/08/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陣子採果採得很不順,很大的主因是我們採番茄的Leading hand是新來的,沒待過旺季,搞不清楚狀況,時常在我採果的時候添亂,甚至亂下錯誤的指令,耽誤我採果時間,掉我採果速度。
好幾度快爆氣,最後都忍了下來,直到有一次問問題時,發現他對績效制度有非常嚴重的錯誤認知,也對我有些偏見,一氣之下就直接報到經理那邊去處理。
最後證實是他錯,事件也不了了之的收尾,直到今年二月初的時候他離了職,而我也趕在疫情爆發前,在三月下旬離開公司。
時間沉澱情緒後,至今不時仍會想起這段往事,只是心情沒有當時起伏多端,反倒是平靜不少,主要是在反覆咀嚼思考,若之後又發生相似的情形,該怎麼做才能更好。
未來職涯還長,難免會再遇到與主管發生衝突的情況,於是決定萃取這次的事件重點,以及自己對事情的看法,當作一次寶貴的實務經驗。

新主管對Bonus的態度

前陣子被分配到邊緣棚採果,幾乎每天都是公司最早下班的一群,想進包裝賺時數被說「沒缺人」,其他棚的還在採,問說能不能換套乾淨的衣服再去支援也被拒絕。
看著其他單位有錢賺,自己這一群邊緣人卻只能乾瞪眼抱怨,於是有一天休息,我去問了我們的Leading hand:
「為什麼我們不能去幫其他人採,也進不了包裝?」
Leading hand:「Bonus賺那麼多,幹嘛還要跟別人搶時數?」
我:「時薪跟Bonus是兩回事,不能相提並論。」
Leading hand:「是這樣嗎?不要為了想賺錢騙我。」
當下很想跟他解釋,最後還是打消念頭,畢竟數學的東西,對方如果對公司的績效制度沒有概念,一時半刻的休息時間根本解釋不完,何況他也不一定能理解。
其次,從他的口語跟口氣中,明顯感受到他對我有偏見,我也不想再多說什麼,這口氣忍了下來,幾天後我直接跟經理反應。
經理是個明白人,論資歷、輩分也是公司頂梁柱之一,對採果部門的整體運作、制度有一定了解。
在經聽完事發經過,經理也是認同「時薪跟Bonus是兩回事,不能相提並論」,他非常清楚Bonus的制度能顯著降低公司成本
績效制度的建立,就是為了多鼓勵採手賺Bonus,公司雖然看似多花錢,但是卻能省下基本時薪的成本。
畢竟,Bonus賺再多,也沒一小時下來的時薪多,不是嗎?(延伸閱讀:基本薪資與績效獎金,專注何者才划算?
採得快,等於變相壓縮自己的工作時數,可以說,績效獎金的存在根本就是在補償「採得快所損失的工作時數」
所以,站在公司的角度看來,採手的附加價值來自於速度,採得越快對公司而言價值越大,因為你採得越快,公司省越多錢。

溝通的問題點在哪?

Leading hand曾在別的部門待過,相信他也嚐過績效獎金的甜頭,不然他不會有跟我們一樣有「做越快就賺越多」的思維。
可是,今天他已經不是底層員工,而是一位基層主管。
以前,他可以不知道績效獎金怎麼算,如今他已經是個基層主管,但計算方式以及公式背後的邏輯,他卻不怎麼清楚,仍停留在員工的思維。
換了位置,卻沒換腦袋,思維當然轉不過來。
通常,基層主管怎麼回應,背後就代表上層的意思,而上層的意思又代表老闆的意思。
所以當聽到自家的主管說「Bonus賺那麼多,幹嘛還要跟別人搶時數」,意思是不是說:公司其實不希望我們採快?既然如此,那設立績效獎金的用意何在?
時數是大家都有的,Bonus本身就是各憑本事,憑什麼我努力賺績效,卻還換來一陣嘲諷?
公司的制度就是如此,當有人時數不夠,主管會優先詢問時數低的人要不要多上一點班,從不曾聽他說因為誰總薪資低、或是績效獎金賺最少就優先詢問的先例發生。
重點是,主管說的話跟績效獎金設立的邏輯相衝突,說法不一致的情形下,員工自然也會困惑,該聽誰的?誰才是對的?

是否有針對性發言?

每個棚的採手都有快有慢,當初我說「我們」的時候,代表的是我們邊緣棚的所有採手,但Leading hand判斷的「我們」,僅是我跟我女友的意思,不然也不會有「Bonus賺那麼多,幹嘛還要跟別人搶時數?」的發言。
倘若換作是其他速度慢的採手詢問,我相信他不會給出這樣的回應。
至少在這個點上,績效制度就是個客觀標準的存在,大家都是在同個基準點去努力,但主管因為採手速度快慢給予否定,這樣誰要替你賣命?
在我去跟經理投訴後不久,才知道原來別棚的採手,也有跟我遇到一樣的問題,所以我們兩個棚的主管都被訓了一頓。
或許他沒有針對,純粹只是不經大腦的脫口而出;或許他沒有偏見,只是因為對公司制度的不瞭解所導致的失言。
簡言之,新主管對於績效獎金只知其果,卻不知其因,就是他們最大的問題,制度因何而來,為何而生,本就該是他們職責範圍內該知道的事,胡亂的批判只是透露出他們對制度的無知。

心得與結論

會有差別待遇的感受,主要來自於前任主管跟現任主管,在管理上熟識度差異的緣故,前任主管做了四、五年,因私人問題而離職。
除了搞懂制度本身存在的意義,也要搞清楚制度背後設立的邏輯。
在新主管接手之前,都是經理直接帶著我們,所以從前任主管到經理,甚至是老闆來巡察,能感受到整個公司的規矩很透明、明確,一氣呵成的脈絡直達基層。
新主管空降之後,上頭傳達的訊息,不一定能透過他們精準的傳到我們,甚至是以前延續下來的作業流程,都要受新主管的質疑,採手無所適從,自然會不時就報到經理耳中,確認自己的所做所得到底是否合乎部門、公司規定。
今天會造成這樣的誤會,很大的原因來自於主管對制度的不熟悉,不懂制度設立背後的邏輯,滿口胡言也不聽下屬的解釋,導致說出與公司價值背離的發言。
在大家共同遵守的制度面前搞差別待遇,只是公然讓人明顯看清一個人的本性與無知。
自己總有一天也會擔任管理職,上有主管、下有團隊,自己也有可能因為自己的錯誤認知,給予他人荒誕的回應。
以這次的事件為鑑,我已經在澳洲農場以受害人的身分體驗過一回,期許自己在未來的職場上,不要重蹈因為思維不換導致的錯誤,成了一無所知的加害者
222會員
430內容數
一位在因緣際會之下,動了想去紐西蘭的念頭,卻陰錯陽差跑到澳洲打工度假的背包客。 脫離台灣世俗的期待,踏上打工度假的不歸路,第二人生正式在澳洲啟航。 如果人生很短,那青春就是短暫一瞬間,屬於你的第二人生,下一站在哪呢?還沒開始的理由,又是什麼呢? 歡迎來到我的澳洲故事館,分享我在澳洲的旅程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