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阿阿!頭髮好多好困擾」副作用頭髮變多,是好事還是壞事

2021/09/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點此免費領取來自20000人測試與調教後的人生經驗「低門檻預防臥床建議」。

不摺被子這件事情,是我第一次被別人誇獎。

過程大概就是我家女朋友有一天早上突然跟我說:「跟你在一起實在是太棒了!因為你也不摺被子!」「我在家的時候,每天早上都會因為被子沒摺好被媽媽念!」
XD 我們先不辯論「摺被子」是否是人生必須要完成的目標之一,讓我覺得最棒的事是「運氣真好,這個缺點,能在你眼中是個優點」。
*

有個不摺被子的男朋友,是好事還是壞事?

這個問題就很像是問你:「吃了藥的副作用是體重下降,對你來說是好事還是壞事?」
是好事呀,因為可以減肥!
這就答錯了。
答案是不一定,尤其是肌少症的老人、癌症的病人體重已經不夠了,就別讓他再繼續減重了吧。
副作用這東西,就是跟「早上是否要摺好被子」一樣,好壞參半,就看你要從哪個角度「利用」這件事情。
有個血壓藥的副作用是長頭髮,「哇阿阿阿好困擾喔,頭髮好多」,後來就被拿去成為知名洗髮乳品牌落健的主要成分。
另一個縮小攝護腺的藥,副作用是降低血壓,吃了就會讓人血壓過低、頭暈。嘿!那不就專門給擁有血壓問題又同時攝護腺腫大的男人使用不就好了嗎?
自從嚇人的廣告普及,廣告台詞都用「沒有習慣性」、「藥性溫和」的字眼讓民眾以為保健食品比較好、中草藥比較好、名人代言的成藥才是更好。間接地讓每個人聽到「副作用」這三個字就會退避三舍。
嘿!所有東西都有副作用呀!就看我們要不要寫出來而已。
西藥一定要寫出「所有副作用」的目的,就只是想找到適合吃的人:副作用會讓血鉀提高的藥,就拿給血鉀低的人吃。副作用會拉肚子的藥,就拿給便祕的人吃,讓他好排便。以此類推。
西藥一定要寫出「所有副作用」的目的,也是為了讓醫療人員能幫你提早預防:例如事先知道了吃膽固醇藥可能會肌肉痠痛,所以醫師藥師就能提醒你,發生痠痛的時候可以回來換藥。
保健食品當然也有副作用。但保健食品的副作用我今天就不講了,他們沒有講是因為沒有法律規定他們必須講。我是建議保健食品也要寫。只是寫出來你也不敢買了吧XD。大笑。(來源1來源2)
所有東西都要肝腎代謝、所有吃下肚的東西都有副作用,不管是標榜天然的、還是直銷賣你的、還是一個療程300萬的,一定都有它的附加價值、一定都有副作用!
說沒有的人就別把他當朋友,說難聽點,他就只是想賺你的錢而已,不管你的肝腎死活,完全不想照顧好你的身體。 — 胡廷岳2020
「找到適合你的藥與副作用」就像是「找到適合的男友與他的附加價值」:
你想跟我在一起,就要接受我完全不想摺被子唷!若你可以接受,那就是真愛。若你無法接受,那就換個男友...,呃不是,我是說換顆藥拉!XD
幫你免除副作用的缺點,這是藥師的工作。寫出所有藥的副作用,這是藥廠的工作。寫出來然後呢?你和醫療人員就能一起努力找到最適合你使用的藥。
*

願這個缺點,能在你眼中是個優點

「運氣真好,這個缺點,能在你眼中是個優點」這是我對找另一伴的看法,也是我對吃藥的看法。
當運氣差遇到一個無法忍受的副作用你,就請醫師幫你換成另一個效果的藥。這樣就不用為了忍受副作用吃更多藥了。也不用因為被副作用嚇到,而拖延了原本能保護你的治療。
願這篇文章寫得夠簡單、門檻夠低。也願我們勇敢一點,認識多一點的治療方法與副作用,就能把健康停在最健康的這一刻。
減藥最好。
▲關於保健食品副作用:不用找了,我把B群副作用整理在這裡了
▲關於所謂天然都只是噱頭:吃紅麴?先來看看它的化學成分們吧
*

環島演講中!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創造「不費力又自願行動的健康生活」,想在2030 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都能控制好慢性疾病,與我的爸媽一樣。關於為什麼我要環島演講
我是廷岳,人人都知道平常要運動要養生、要預防臥床,但其實連醫師自己也做不到。所以我立志幫全台灣的長輩,找到【做得到的健康生活】!必須降低健康的門檻,人人才能健康起來、減少吃藥、預防臥床。
我環島演講發明的【低門檻,台灣臥床七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手機觀看版PDF),還附加了10份低門檻的國內外實例整理,很歡迎你下載使用哦!很歡迎你點此領取:【台灣臥床7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其他低門檻治病建議:《低門檻養生的100種方法
◆其他簡單醫學故事:《阿嬤的醫學字典計畫
◆你也會喜歡的實用確診日記:《藥師確診日記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切身實用的健康建議」,在2030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預防健康惡化,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和每一位兒子想做的事情一樣。現為環島減藥演講發起人、講師顧問、出版書簽約作家。右下方那顆地球是我的名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