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十字韌帶重建術後必做的七個目標

2021/09/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膝關節的前十字韌帶損傷(ACL injury)是常見的運動傷害,籃球、排球、足球、體操等等,這類下肢需要高衝擊性的運動都是要注意的運動項目。
經過醫師評估,根據前十字韌帶損傷情形、根據患者自身的目標,傷後計畫也會大大不同。
如果韌帶完全撕裂了,而且想要回去從事競技運動,幾乎就是要吃全餐,為了要安全地從事高強度運動,從手術、物理治療、復健、功能性訓練、肌力訓練、運動檢測、專項訓練,都要一一達標。
所以我會說經歷過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經過計劃性的訓練,並且安全重回競賽,這樣的人才有資格說:「我的腳曾經砍掉重練過!」
簡易敘述一下重回競賽前,需要達到哪些標準
  1. 控制發炎、疼痛
  2. 恢復關節活動度(俗稱凹角度,最痛的時期)
  3. 下肢功能性動作檢測過關
  4. 兩側下肢肌力差距<10%
  5. 測力板運動檢測過關
  6. 運動能力檢測過關
  7. 提升運動風險管控觀念
這些過程需要醫師、物理治療師、運動防護員、肌力體能訓練師之間的專業合作,每個專業都有各自的長處及短處,短處就自然需要其他專業來互相補足囉,這樣才能對患者達到最好的效益!
簡單說,髖膝踝獨立訓練及功能性整合訓練,將傷處的功能重新整合到全身動力鏈,這是我的專長領域之一。
另外我也會使用力板運動檢測,利用科學化儀器來看見人眼看不見的弱點,毫秒之間發生的弱點,我也都要抓出來練!
因此我能讓上游的物理治療師放心地把患者交給我練,也能讓下游的肌力體能訓練師練得安心,因為我會藉由訓練、檢測及衛教,將運動風險降到最低。
若想「安全地」重回競賽,又不曉得怎麼才能重新回歸,歡迎來找我訓練哦!
運動防護員其中一個專業就是,想辦法把你推回競賽場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ndy | 運動防護員 | 訓練師
Andy | 運動防護員 | 訓練師
長期與醫師、治療師合作的訓練師,超過6年運動醫學工作經歷。想了解更多,點擊連結進入我的個人網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