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抱怨到報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遇到困難與阻礙,是好事,這讓你有機會走一條不同的路,看到不同風景,獲得不同經驗。
最近接到一個線上課程的企業訓練,客戶希望能讓員工“暢所欲言”,就算是“抱怨”也好!而且要輕鬆愉快的氛圍,不要太嚴肅的訓練。藏在其中的需求,是希望員工們能在內部管道抱怨或投訴時,具體說明事項,好讓公司能夠回應。
短短兩個小時,一開始還會由總經理分享自己的故事,以此打開暢所欲言的通道;再加上希望增加一些橋段,我實際帶領的時間不到90分鐘。
在確認課程內容之前,我們開了一次線上會議,在會議中,客戶的所有需求我都say yes,客戶希望能鼓勵大家「抱怨」,我說好!抱怨也是有功用的;客戶希望最後能產出給公司的建言,我說好!透過思考力鍛鍊技巧以及重擬問題技巧,可以把抱怨轉化成建設性語言;我說,這就像是一個許願的過程,如果願望說得不夠具體,是無法被回應的呀!一來一往我們交流著想法,一起腦力激盪用什麼”文字“能讓整體氛圍更輕鬆。
會議結束後,我的每一張投影片都得改!需要把原本嚴肅的話題轉為輕鬆,原本生硬的技巧活潑化,簡報整體呈現的風格輕鬆化。
隱忍不說,讓這些壓力、痛苦、衝突感累積在身體裡,時間一久,容易身體出狀況或是一次大爆發;養成寫下來、說出來的習慣,讓這些“怨”被看見、被理解,就有機會進一步釐清、處理與解決。
抱怨跟許願,要怎麼連結啊!就像某一種即興遊戲,決定好開頭跟結尾,中間的故事情節自由發揮!想著想著,想到了「報願」,報告願望。從「不抱怨」到健康「抱怨」,最後結束在「報願」
當天課程除了介紹概念,也引導學員實際練習:寫下來、說出來、口語練習彼此提問;總共七個技巧。課程尾聲時,學員們心得分享:「公司能辦這樣的課程真的太好了!」「在小組裡說出困擾時,真的就輕鬆許多。」「聽到其他人的分享,才知道原來大家都是有煩惱的。」「思考技巧的練習,讓我更清楚問題在哪裡!」
能夠創造一個安全的環境,讓大家暢所欲言,真好!
當我們願意重新定義抱怨,抱怨就成為了一個技巧、一個出口,讓種種「積怨」進入處理流程,而非持續累積。抱怨了,看見了,然後呢?開始動動腦,思索這“怨”怎麼來的,再來動動手,嘗試新行動“解怨”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QA講座07-從被逼離婚到抱抱和好當元配在外遇初期很快的興起敵人模式的與外遇的另一半互動,彼此關係就非常有可能進入吵架吵架吵架吵架,然後互嗆離婚,Mimi就是這樣的例子,很長一段時間,先生跟她的對話只談離婚,條件談不攏就互相怪罪,先生為此憂鬱症鬧自殺。 在最糟糕的狀況下,她找上了我,我開始長期陪伴她,她跟先生的關係也開始不再對立,對
Thumbnail
avatar
麒麟鹿
2021-07-21
從怨念到願念,只有一句話的距離:當孩子牢記這一個句型,議論文的基礎便打好了!以後聽到孩子在抱怨,別急著叫他閉嘴,不妨鼓勵他運用這個句型把完整的思維脈胳表述出來。一旦熟悉以後,不僅已輕鬆掌握議論文的基本架構,對於口語表達能力的成長,也會有意想不到的助益,一開口便說到別人心坎裡。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0-12-26
從0918到年底,發願賺57萬!各位可能覺得很奇怪,怎會有人會下這個標題,太tacky了。況且,對一些比較高薪的上班族而言,從2020年的9月18日至12月31日,領57萬是天經地義的事,很容易達到的,只要在公司不要犯大錯,就可以了。但對一時之選而言,卻是一個需放在標題上的不確定目標,可見,一時之選從事的一定不是一個穩定的工作。
Thumbnail
avatar
劉葉魚
2020-09-17
We are family 從鹿港到中信金融園區:有台肥的南港<上>|開箱報告#5捷運隆隆的駛過。行色匆匆的人們,低著頭、默不作聲向前。喧譁的聲音,從底下的廣場傳上來。這裡是南港中信園區,中信金控現今的總部、也是目前南港經貿園區內最耀眼的開發成果,但他也同時能為都市居民提供完整的休憩空間。其實這塊土地原本可能只會長出與市民毫無關聯的辦公大樓,還好來自鹿港的的百年望族,另有想法。
Thumbnail
avatar
角落世界
2020-09-10
簡單生活|2020年從報稅學到的事以前報稅都只會按下一步,今天學著自己算算看,個人所得稅怎麼算。
Thumbnail
avatar
Rita 生活手札
2020-05-23
報導與群眾之間:從我到我們 你是不是曾經也有過這個感覺:「這些社會議題報導裡人們的處境,真的好絕望,但我好像除了忍痛讀完它,真的什麼也做不了......。」 報導與群眾之間,有沒有機會從我到我們?
Thumbnail
avatar
陳映妤
2018-07-09
從報社到網媒:一位中國媒體人的告白<p>始終認為:媒體是社會的公器,要有自由和負責任的媒體為公眾代言,也想跟那些我已經放棄的自媒體主們珍重的說:你寫的新聞,是需要採訪的。坐在家裡抱著盈利目的,去引導公眾的情緒的人,終將被覺醒過來的人們拋棄。我不信,所以,無法愛。</p>
Thumbnail
avatar
吳鯤鵬
2017-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