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不情願,仍選擇臣服-職場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
據說,正常男生從軍去,這是一個耳熟能詳的句子。很多製造業或金融業的大公司,也是奉行軍事化的管理。尊重傳統價值的主管,常常需要一面接受上一層主管的聖旨,一面又須對脫韁野馬般的下一層幹部諄諄教誨。今天,也同樣在我的辦公室上演。
臣服,就是順從目前的安排。
主管開完會進辦公室,跟我分享,也可以說是曉以大義,大意是,我們預定會新接一個業務,來自於組織調整後的結果,故事的前因後果被簡化,而這個業務,不管是同業,還是我們組織的每一個人,包含主管,都不認為是自己的業務,只因對方部門不認為是自己的。
以我對主管的了解,他既然說出來,就是預定要接了,雖然內心覺得不情願,還是按照指示回覆對外簽呈,在回覆意見的過程中,腦中仍跳出各式各樣"不屬於"我們工作的解釋和理由,主管耐心的針對我的疑問知無不言。
心情平復後,藉著面談時機與同仁們小小預告,總在集結各種經驗分享"應該對抗"的理由後,內心又澎湃起來,再去找主管,週而復始。
幾次下來,對於主管的臣服功力,感到深深佩服(深呼吸),他到底看到了什麼呢?
我想,他代表了全部門展現了高度的配合,將同意的權柄臣服的交給再上面的主管。如果上面主管同意,那麼全部門的付出,上面主管知道;如果上面主管不同意,作為執行單位,我們也有底氣跟對方單位說,我們原則配合,是情況不允許,不會影響執行面雙方的合作模式。
如同,身處險境的時候,看起來是逆來順受,卻也為自己與隊友爭取了時間的緩衝,而不是正面衝撞後的兩敗俱傷。畢竟,位置越高,視野更廣,要保護的人也越多。
從個人角度來說,與其費力對體制衝撞,企圖奮力一搏以扭轉結果,倒不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善用環境,穩住自己的腳步與方向,也許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是不是能用"以柔克剛"或"大智若愚"來解釋臣服呢?雖然還看不清楚未來的發展,選擇相信一切是最好的安排;選擇收起我的稜角,思考怎麼釋放同仁的情緒,想出新安排的對策,讓大家持續在正面的氣氛中迎接工作時光。
2020.11.17
179會員
202內容數
接觸人類圖超過半年,仍記得自己一開始聽到的喜悅,還有剛接觸的困惑,化作一張張的圖,內心疑惑「我是這樣的人嗎?」想要更了解自己的渴望,藉由課程學到了滿滿的知識,經過時間的沉澱,終於等到情緒清明,薦骨有回應,是時候可以慢慢寫出屬於自己的感受,我的探索人類圖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釀影評|《異星入境》:雖預見死亡,仍選擇相愛然而,意識到自身的限制性──失去、病痛、衰老、死亡──反而能使我們重新省視自己的生命。而人類的可貴性便在此:我們有能力意識到自己某種程度上是被決定的,但仍能選擇自己要和這些因素保持什麼樣的關係、以什麼樣的態度對待他們。雖然預見了未來將要發生之事,但路易絲顯然沒有打算逃脫或改變命運,反而選擇與伊恩相擁
Thumbnail
avatar
太空人 Astronautin
2021-09-07
關係選題#7|《別讓猴子控制你的情緒大腦》:也許你可以不那麼負責我從大學起,就離開原生家庭,到異地求學工作。 大約有十年的個人自由時間,我的生活裡不太會有其他的人來干預,我想怎樣就怎麼樣;但我婚後搬進婆家,當時的壓力很大,因為我不管做什麼,都會有人給我看似好心的建議或是批評,例如水果要買哪攤、水果要怎麼切、衣服要怎麼洗。說這些都是「為我好」或者「這才是最正確的作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8-02
關係選題#2|《與父母和解,療癒每段關係裡的不完美》:勇敢承認吧!我就是不願意接受現實。最近女兒滿兩歲了,以前的她只要哭,就能獲得安慰或食物,如今逐漸有自我意識的她,試圖用哭來獲取更多的滿足,但我並不是萬能的天神,都能滿足她的每一個需求。若無法滿足她,她就會哭得更大聲、更久,彷彿哭就能獲得。 小時候的我們,總以為父母親是萬能的,只要哭到某個極致,就能讓父母親出手來滿足我們的需求。然而在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5-31
【職場讀書人選書】親情包裹的情緒勒索 終將是無可否認的暴力—《有一種母愛不存在》 每年到了母親節,各種感謝、讚賞母親的文案就會紛紛湧現,同時各種社群軟體上,也會出現各種與母親曬恩愛的照片,彷彿全世界的母親都是完美無瑕,並在在強化「天下無不是的父母」的傳統思維。然而,事實上沒有任何家長是完美的,反而是許多子女會在生長的過程中,為了達到父母期盼中的「完美」,用盡全力卻換來遍體鱗傷與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05-09
不甘願的游牧人生 流離中修煉平靜華人女性導演「趙婷」的「游牧人生」獲金球獎最佳影片以及導演獎殊榮。兩屆奧斯卡影后「法蘭西絲麥朵曼」,演活了老來顛沛流離的甘願/不甘願人生,追尋內心的平靜。 預告片出爐,看得出華人特有的內蘊、成熟的攝影製片技術。對於這部電影的演技、攝影、戲劇題材拿捏,我都有信心,但不知為何,總覺得預告中的配樂有點太
Thumbnail
avatar
周詳
2021-03-02
台股雖力守支撐,但日落走勢不變之下將續弱!陸股多空縮手,仍是下跌趨勢!台股持續破底,高不過高低過低日落走勢不變,走勢就是持續下探! 櫃買走勢在季線之下,就是弱勢走勢! 陸股走勢依舊疲弱,走勢持續下探找支撐!
Thumbnail
avatar
股海的諾亞方舟
2020-09-24
願意不願意|漫談歐洲浪漫文學中的世俗理性歐洲文化中的世俗理性主要源於希臘,但是直到中世紀晚期,知識的研究依舊局限在修道院中,著重於神學探討,並且受到教會嚴格的控制。要到文藝復興時期之後,才有著重實驗和觀察的「自然哲學」獨立出來與「浪漫文學」一起茁壯,最後催生出了「經濟學」這門新學科。
Thumbnail
avatar
蓮子水共同體
2020-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