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30[談溝通]三明治法

▉什麼是三明治法

三明治法是一個簡單的溝通法則
分為以下三個部分
1.先同理對方(柔軟的麵包)
2.然後再把不容易接受的教育和規勸(料)包在中間
3.最後再給予肯定與信心(另一片麵包)。
.

有什麼好處

以這種原則與人溝通,能夠降低溝通上的障礙。
這個概念雖然單純,但是第一步的同理其實就需要練習,之後應該會有很多文章都會提到同理,歡迎大家一起練習。
.
我用以下實際的例子比較好說明
之前辦講座的時候我請家長練習以下題目,你會怎麼回應呢?
#情境1:
孩子考差了,前一天才在臨時抱佛腳,你很想罵他,因為他平常沒念書。但是他熬夜熬了很久,考成這樣他也很沮喪。
#情境2:
孩子很想學大人用筷子吃飯,但是小肌肉發展還不好,弄得比用湯匙叉子吃的狀態更糟糕,不僅掉滿地,也沒吃進多少,之後就開始生氣揮舞筷子。

很難改過來但不要灰心

應用三明治法,可以比較妥善的回應。當下很多父母都忍不住一開始就進入規勸階段,反而是現場的大孩子可以馬上應用。
要改變過往的習慣的確有點困難,讓我們一起慢慢練習吧。
情境1
我知道你很沮喪,也花了很多時間讀書
不過你在前一天才念的效果就是不好
我想你可以記取教訓,之後更有效率的分配時間
情境2
都夾不起來很生氣齁
但是東西都掉滿地了不能吃了,等一下會餓喔
還不會用沒關係,先用湯匙吃,之後再拿學習筷給你,我們從好夾的東西開始練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百善臨床心理師|自閉症|親職|日常療育
黃百善臨床心理師|自閉症|親職|日常療育
▉非典型臨床心理師,現為沛智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中山企管畢業後前往澳洲、日本渡假打工,回台工作後發現自己想要做「適合自己的工作」而轉職臨床心理師。現在專長是早期療育與親職教育,讓我一起陪你和孩子一起面對人生的煩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