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對念頭太當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天睡得很晚,今天很早就要起來啟動司機模式,接送太太、小女兒,去探望我的車子,帶扎西(狗狗)去看醫生。
忙完回到家中接近傍晚,晚上還要支援一個線上課程。因為起得早而覺得有些疲倦,正想躺在床上休息一下,拿起手機開始滑了起來。
平常早上會先有一段靜心的時間,因為一早出門至今還未完成,此刻躺在床上滑著手機,覺得很放鬆,想起未進行的靜心,一個念頭想要起身,另一個聲音告訴自己:累了一天、休息一下,看個手機無妨啦...
就這樣我看著這兩個念頭的同時,決定起身去靜心,很特別的是,當自己從坐在墊子上的那一刻一直到結束,精神都非常的好,我漸漸感覺到自己的選擇越來越有選擇(當然更多的時候也會被念頭帶走),但我覺得只要沒有放棄,就都是進步,也要給自己欣賞。
除了在靜心的過程精神很好之外,更多的覺得有一種充實跟飽滿的感覺,我想那是因為跟自己的內在相處的滋養。
晚上再進行的課程中,有同學提到自己因為有在學習,但有時會克制不住的拿起手機就滑不停時,相對於學習跟成長的模式,總覺得對自己有很多的自責。
我面對著這些問題,我心中有著不同的想法,也許就是因為有學習跟成長的因子,我們再做一些跟內在失去連結的事物,因為覺性總在喚醒著我們,因此我們會有猶豫,我們會有不安,我們會想要擺脫某種意識到對我們有影響的習慣。
但我們也需要對自己多一些正向看見跟欣賞,只要練習帶著覺察在日常生活中,當覺性跟慣性相遇的時刻,慣性會開始困惑,會開始舉旗不定,會有想要改變的衝動,光是那一個小小的念頭跟猶疑閃過,那就是覺性在發揮功效的時刻了。
我相信小小、小小閃過的念頭,只要我們覺察到它,給它力量,隨著持續的增長,它終究會轉換成實際的行動。陋習的培養不也是這樣的一個過程,只是我們現在有機會有意識地去灌溉跟轉化它。
重要的是當念頭出現在喃喃自語時,保持點距離,它會說你想聽的話,但不用太相信它,因為念頭常常也搞不清楚它自己在說什麼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掃地除塵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垃圾VS黃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挑戰慣性的小遊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毛小孩看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媽媽的午餐約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走在往生的路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徐仁國翻譯|Real Sound.jp:徐仁國「音樂就是我的人生」日本出道十週年,對於歌手活動的特別回憶【徐仁國雜誌翻譯】今年是徐仁國日本出道十週年,身為巨星+日本友善大使(我自封的)行程當然也是跑好跑滿。除了一連五天的單曲發行活動,他也接受了日本音樂網站的專訪,暢聊了十週年紀念單曲的製作內幕,與自己是如何看待音樂的。
Thumbnail
avatar
雨町電視台的一隻土撥鼠
2023-10-24
#所長murmur EP11|那些年特別考驗主持人,面對突發狀況應變處理的婚禮驚喜。站在主持台上,不同的活動會有不同的考驗, 最讓主持膽戰心驚的是那不按腳本的突發狀況, 瑞塔、所長,聊聊那些至今還很深刻印象的婚禮現場。   台灣婚宴場地有三大類型:餐廳會館、活動中心、戶外搭棚, 不同場地類型,硬體不同、人員配置不同,所需要的準備也不同, 而一場婚禮或是活動要順利圓滿是許多工作人員一
Thumbnail
avatar
所長|表達、主持、自媒體
2023-10-11
突然特別黏我的隊友?這幾天隊友突然特別黏我 我一直問他幹嘛突然這樣? 他都說沒有阿哪有? 平常已經很黏了,現在更黏人 下班之後只要跟我在一起就跟跟屁蟲一樣 洗澡我們都是一起洗 想一起洗的伴侶可以試試?就不會搶蓮蓬頭 隊友從一開始就很喜歡跟我洗澡(很愛看我裸體? 不過我洗澡很多事要做,有時要去角質阿敷臉阿護髮阿 我
Thumbnail
avatar
Han
2023-09-10
釀影評|《芭比》:融合荒誕迷因與性別教育的閃亮粉紅派對難走的崎嶇山路往往通向絕世美景,《芭比》不負我高度期待,觀影過程中驚嘆連連,從沒想過這個曾被寄予能帶給女孩們無限想像力之厚望,卻在當今社會被打為退步象徵、貼上「胸大無腦」及「物化女性」等標籤的玩偶,居然可以開展出飽含社會議題又從頭幽默到尾的顛覆性敘事。
Thumbnail
avatar
花神沒有咖啡館
2023-07-23
別把你的對手當戰友。長線投資存股,任何人你都可以當成朋友,彼此鼓勵分享甚至不如意時抱團取暖。 但中短線投機,任何人都可能在下一秒變成你的對手,當然也包括寫這篇感想文的我。 一般散戶,一般投機客當你的對手是還好,但如果是資金不對等,籌碼不對等,武器不對等的對手呢? 資金輸他們正常, 籌碼比他們少也正常, 你手動下單,他們
avatar
gnikis
2021-07-21
逢旱缺水好憂「芋」 但芋頭對人體多好你真的了解嗎? 作者:鍾佩瑾營養師 台灣位處亞熱帶與熱帶氣候,氣候怡人、雨水充沛,夏冬有季風與颱風造訪、春季有梅雨鋒面滯留,不僅有利於灌溉,也讓民生與工業用水需求能順利進行,但由於去年夏季沒有颱風登陸,今年梅雨季節又不給力,導致中南部地區陷入嚴重旱象,河溪乾涸、水庫告急,只能透過限水方式延緩水位下降,除了造成民
Thumbnail
avatar
健康010
2021-06-22
【別對映像研出手!】拋棄了故事性,作成預告片形式,實在是太屈辱了啊!《別對映像研出手!》(以下稱《映像研》)在本季內容,推出了三部影片:提供預算審查的《握緊手中的開山刀》、《機甲動畫》機器人大戰龜蟹,以及推出故事性的作品《芝濱UFO大戰》,本季共十二集的數量,四集畫一部作品,身為高中生的三人也太強了啊!
Thumbnail
avatar
黎納
2021-06-11
吃不吃素這件事,重要的不是行為,而是當下的念頭。我的孩子一歲多了,自己不吃肉的日子,也近了兩年。原本,我想讓自己的孩子,一路這樣跟著我吃,但最近,我想,更順其自然點,假如家中父母有準備肉的話,那就讓孩子吃吧,不要成為那個阻礙。
Thumbnail
avatar
Cha Cha real talk
202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