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4月臉書貼文整理

2022/02/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面文章的小結、列表
農曆年後,中國武漢病毒肆虐,為己為人,都不宜到處跑。因為澎恰恰在中視節目談流行歌的「倒字」問題,因此起心動念寫"談流行歌的「詩樂諧合」傳統",並說明流行歌作家,如蔡振南、陳百潭、鄭進一等人的流行歌,如「心事啥人知」、「愛拼才會贏」、「故鄉」、「家後」等歌曲,紅透半邊天的主要原因,在於這些歌曲「詩樂諧合」,符合台灣人的歌唱美感觀念所致。
流行歌界有回歸「詩樂諧合」傳統的發展,固然與解嚴後,社會追求台灣主體性有關,但是前行者如劉福助、黃俊雄(布袋戲主題歌)的「詩樂諧合」歌曲的牽引,應該也有直接的影響。劉福助、黃俊雄這些前輩,與傳統文化濡染較深,更瞭解台灣人的歌唱理念。其間我寫劉福助三篇,而黃俊雄主要功力展現在「按樂填詞」上,所以我沒有寫到他。
當然,「詩樂諧合」歌唱傳統的集大成者,是歌仔戲。台灣歌仔藝人,在台語的特性和台灣人的歌唱觀念上,創發的「歌仔調」,是歌仔戲能夠風靡包括閩南、南洋的所有閩南語世界的原因。因為近百年的脫離鄉土現實的教育和文化風氣,致使社會普遍用異樣的眼睛看待歌仔戲,搞流行歌的人也很少正視歌仔調的歌唱方法和意義。這就是本人的漫談文章早早轉入、大談歌仔戲音樂的原因。
直言之,流行歌創作者,受日本演歌和西洋音樂影響,亟需從歌仔調的歌唱理念汲取更多的養分,以求發展。至於歌仔戲本身,反而受閩南歌仔戲的影響,嚴重偏離歌仔調的歌唱精神,亂流中勢必逐漸趨於平靜無波。
::::::::::::::::::::::::
在漫談之初,我已表明我的文章是想到什麼就談什麼,不做體系性、格式化的組織結構。例如談歌仔戲音樂,竟從「歌仔外調」(如梆仔腔、牛犁歌、倍士調等)談到「外來唱調」都馬調,迄今為止,還未談到歌仔調的主體「江湖調」、「七字調」,簡直漫無章法可言。這是我停了一個多月,沒有繼續寫的原因。
另一個困擾我的是,「品味無爭辯」。我說「這杯水好喝」,是表達我的主觀味覺。如果說「我這杯水好喝,他那杯水不好喝」,這就有評比的意思,如果「天下之口有同嗜」,應該不會產生什麼爭論。但是「天下之口有同嗜」這話根本無法成立,你說好,他說不好,就會形成「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公婆論爭」----我的意思是,我的文章大抵只片面舉我的東西為例「自炫」,不願拿別人(特別是名人)的作品做評比對象,這樣會淪為「老王賣瓜」自誇的嫌疑----藝術本質就是神韻、風味層次的東西,所以「老王賣瓜」,甜不甜讀友自己評比吧,至少在評比過程中,會逐步鍛鍊自己的品味能力,提升自己的境界。
:::::::::::::::::::::::::::
且把元月16日開始寫的文章整理、列表,讓自己瞭解我談過些什麼,也好讓讀友容易追查:(我寫雜文都於半夜後,因此文章後面署記的日期,比實際po文日期早一天。表中日期以臉書為準。)
文章列表
1.26 澎恰恰談流行歌的「倒字」問題 附舊方塊文章兩篇
----劉福助與許石 附舊文一篇
3.2 歌仔戲的「送哥調」與牛犁歌 youtube 梳妝串與牛犁歌
----什麼是「歌仔」?
----歌仔調指「江湖調」衍生的板腔體系 youtube 十八拐
----歌仔外調
3.19 回歐宏德兩問 文章連結:"「詩樂諧合」意義、傳統極其式微 "
3.21 補「梆仔腔」音樂檔 youtube 補「梆仔腔」: 「叫聲姊姊」
3,24 「琴劍恨」的「倍士調」 youtube 倍士調「魂飛心碎」
----介紹「無名調」 youtube 無名調:「身穿袈裟」
----婀娜多姿的外來唱調 youtube 都馬調:[花間本是」
4.8. 都馬調的基礎唱法(一) youtube 文章連結:「歌仔調的文化價值問題」 http://www.atb.url.tw/cri/index.htm
4.9. 歌仔調的基礎唱法(二) youtube 「橋斷會當」
4.16 回歐宏德問 youtube 「作雞著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38內容數
    王振義倒騎驢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