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薪水天花板(三)|主動追求發展,才會有更多選擇

2023/09/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兩篇文章分別探討了自我教練的概念與擺脫瞎忙狀態的方法,最後一個章節想擴大範圍和你分享「職涯發展」,職涯發展不只是升遷,還包括你在職涯中持續前進的力量,藉此提高對職涯的掌控力,不怕未來的變動。

還沒看過前兩篇文章的人,可以點擊下面連結先閱讀後再往下看唷!

突破薪水天花板(一)|你的職涯,應該把自己放在優先順位

突破薪水天花板(二)|我們唯一要決定的,就只有如何安排時間

成為職涯的主人,探索發展可能性

如果你是想要追求職涯發展的人,不外乎有這兩個念頭:我想要探索職涯發展的可能性,或是我對於職涯發展有一些想法,但需要他人的協助,才可能實現。不論你是因為哪個原因才開始思考,在《衝吧!突破薪水天花板》這本書中分享了一些發展實例與方向,讓你參考看看:

  1. 創造新的職務
    當你看見新的機會或是新的職務是可以應用在職涯中的,不妨思考看看是否可以為此創造一個新的職務或是職位呢?
  2. 平級調動
    向公司申請平級調動,新職位可能更符合你的能力、專業與需求。
  3. 工作重新設計
    改善你的工作型態、時間與制度,你可以提出相關的工作計畫,並與主管討論是否可行。
  4. 學習機會
    有些學習機會與你的職務息息相關,你可以把自己所學傳授給同事,帶給公司正向的發展,同時和公司爭取學習資金,你將有機會進一步深造,取得證書執照,對長期職涯發展很有幫助。

有時候職涯發展並非離開原本的工作領域或是轉換跑道,而是探索更多可以讓自己提升競爭力的機會,而這些發展機會,對你而言,特別有探索的動力,你可能會覺得有趣、有意義。

一邊嘗試,一邊學習

為了發展你的職涯,我們該採取什麼樣的行動呢?如果看不清所有的答案,或是心中沒有完美的解決方案,不妨借用「原型設計」的觀念來應用。原型設計的目的是「一邊測試,一邊學習」。

Margaret Heffernan 在《Uncharted》中提過:「這個世界瞬息萬變,為自己想開創的未來,做好原型設計,正是大家需要練習的能力。」在規劃你的職涯前景前,記得捫心自問:為什麼這對你有意義呢?深入探討「為什麼」能幫助你挖掘心中更多的想法與需求。你可以根據下方的三個問題依序回答:

  • 步驟一:What - 寫下你優先想要發展的項目
  • 步驟二:Why - 寫下這個項目對你的意義
  • 步驟三:How - 寫下你設想的發展方式

範例:想當主管

  • 步驟一:What - 當主管
  • 步驟二:Why - 我喜歡幫助別人成長,提供別人支持
  • 步驟三:How - 待在現有的職務,承擔更多新職責 / 帶領我的團隊或是職務一起成長 / 升遷 / 成為新同事的職涯導師 / 在午餐時間舉辦職涯發展學習會 / 主動在公司兼任新職務,為自己創造管人的機會
行動不一定就會幸福,但沒有行動,肯定不會幸福。-Benjamin Disraeli

如何找到方向感,做有意義的工作?

每件事都一定會有好的一面與壞的一面,你的職涯發展也是如此。工作如果日復一日都一樣,沒有從中找到方向感,相信長期下來會讓我們失去動力,對大部分人來說,人生的意義絕大部分也來自工作,它會構成我們的自我認同。

在《工作保有熱情》這本書中,作者主張找到工作意義,會使人生更幸福,甚至有研究指出,如果你的工作剛好符合你的使命,你會獲得由衷的滿足感。

關於使命的三大法則

(1) 使命是方向,而非目的地
使命不會是你工作中的目標,等著你去完成然後打勾劃掉,你也不會有一天突然說:「我的使命完成了」,因為使命是你前進的方向,而不是你抵達的目的地,這跟你所抱持的信念有關,當你願意為某件事不計成本的付出,是因為你相信這件事能帶給你人生的滿足感,而你也樂此不疲的事情。

(2) 使命是抱負,而非答案
你現在的狀態,或是你過去的成就,都不該限制你去完成心中想做的事情,報復是你對自己的期許與理想,這也會引導你此刻所做的決策,讓你對自己的選擇更有自信心,你可以探索,沒有到達目的地也無妨,你可以追尋,沒找到答案也無妨,為了旅行而旅行,迷失在旅程中也沒關係。

(3) 使命是持續進步,而非追求完美
當你的工作經歷改變了,你的自我認知也提高了,發展方向當然會改變,我們不會突然間頓悟自己的使命是什麼,我們唯一能努力的就是此刻認為對的事情,使命是持續進步,要了解這趟「意義之旅」不一定會有終點線。

謝謝你閱讀完三篇的文章,希望在這次的分享中能帶你用更多元的角度看待職涯發展,如果我們能持續以「自我教練」的心態和職涯有著正向的關係,相信面對上班就不會只有厭煩與疲憊的心情,期許我們都能慢慢找到自己的意義與價值。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也可以按下下方的贊助按鈕,給我一點支持唷❤️

90會員
34內容數
【理想自我實驗室】以 BE BETTER YOU 作為出發點,劃分三大主軸,分別為「推薦書單」每個月一本好書,從內容精華延伸到生活運用,「啟發思維」每篇文章一個關鍵思維,帶你找到改變契機,「自我學習」以理想自我為出發,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