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治療41-詮釋

2022/04/1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今天大概是很重要的突破,正面的談了對醫生的感受,醫生也解釋了他對我的治療觀點,覺得今天其實一小時很漫長,談了好多,只是不知道能記下多少?
一開始當然是看畫,我畫了一個罪的字樣,旁邊有一隻小惡魔,你看了挑眉一下。
我說對於上週你到底是怎麼看的?到底發生什麼事情?你說我想聽你的觀點嗎?我說嗯,你說其實你覺得上週發生的事,是我的躁症引發,要挑起對你的挑戰,其實這是一種測試,測試你還會不會在我身邊?我說討厭啦,你為什麼什麼事情都要看得這麼清楚?你說這是你身為治療師的本分。
我說我上週覺得你就是拿聖經的話一句又一句的砸我,我覺得很受傷,我回家只要一想到我跟你的關係,我就會哭。我其實不知道該怎麼繼續信任你,該怎麼繼續諮商?
你說我超級難搞,很多諮商師會被我嚇跑,我說對啊,之前諮商師就幫我轉介,因為我太難搞了...,你說光是看我自殘的樣子,很多治療師都會覺得少碰為妙,但你卻不這麼想,你想一直陪我,不管我多難搞,有信仰問題,有邊緣性人格,你都會陪我走過。
你說一開頭你對我說的話是一種詮釋,你問我懂詮釋是什麼嗎?我說大概,你說詮釋是,例如這裡有一張桌子,我坐在滑動的椅子上搖擺著,這是現象,詮釋是解釋為什麼這裡擺著一張桌子,為什麼我不斷的搖擺,是緊張嗎?是焦慮嗎?你問我,你對於我的第一個詮釋是什麼?我想了一下,我說是在急診室的時候,你說我不能再換諮商師吧,你說嗯是需要有一段穩定的諮商關係,這就是你對於我邊緣性人格的詮釋的一面。
你又開始說起學派,你說其實治療裡有三個部分,來談著、治療者、工具,我記得你之前講過,這裡沒有躺椅,所以不能做正統的精神分析,你說我想要治療,你也想治療我,可是沒有工具(合適的學派)也治療不起來,你想治療我,有工具,但我不想被治療,這樣治療關係也不會成立。你說你其實是人本取向,我說無條件接納嗎?你說無條件接納不代表不能挑戰跟面質,有時候挑戰是因為你接納我了才敢挑戰,就像你上週所在做的事就是不斷的挑戰我,可是強度多強,是在我可以忍受的範圍,是你還在拿捏的,我說其實你也不知道我的底線吧?你說嗯。我說其實你再強一點,我可能真的會中斷諮商。感覺我們就是在不斷的測試對方。
你說你覺得經過快一年的時間,你夠熟悉我了,你才敢做出上禮拜那種事情,我說我的確很生氣,你為什麼這樣對我,為什麼要拿教條一ㄧ的向我發射,我覺得我就像犯姦淫的婦人被你拿石頭打,你說聖經裡主耶穌對那個婦人說什麼,我說,主說你走吧,不要再犯罪了,所以我說這次也是一樣吧,不要再犯就好了,你也知道我是因為躁症才會做出這麼誇張的行為,之後不會了,你說,所以你還是遵守聖經嘛。
我說我剛剛在偷聽別人諮商,我覺得超驚訝欸,她從今年講到去年,再講到大學、高中,把過去的事情全部講過一遍,諮商師只有嗯的餘地,整場諮商諮商師講話的時間大概只有五分鐘吧,你說可能是精神分析動力取向的方式。你問我以前我對於學派是不是有很多挫折,我說對啊,很多都是動力取向,最後都拋棄我,所以我在精神分析、動力取向都很受挫,有時候以前的諮商師可能也還是菜鳥,不知道自己的取向,有時候會用完形,空椅法之類的,就算是我的精神分析師也不說自己是精神分析學派,是我在台大遇到一個護理師跟她同時學習精神分析,我才確定她是精神分析師。你說你對於諮商,你ㄧ向覺得需要像開刀一樣有個說明手冊,知道有什麼風險,會遇到什麼狀況,所以你會花時間解釋學派,你問我我們用什麼學派,我說不是存在主義嗎?你說的確這是我的選擇,你也覺得可以,所以才會做出這樣的決定,用存在主義做諮商,你也覺得雖然不是你最愛的人本,但也是可以,你說你人本的觀點對於一個人之所以會來到你面前的解釋是,這個人有哪裡卡住了,不是這個人天生不好天生壞,你不相信人性本惡,你相信神造人本是看為美的,是罪進來影響了人,使人犯罪。
我說大概去年十二月吧,我其實對於諮商有很大的懷疑,甚至想要暫停諮商。我覺得你太好太厲害了,不管神學、哲學、精神醫學,你的知識都太過豐富,而我太弱,就好像我們在打躲避球,我打過去的球你總是能接住,但你打過來的球我總是被打爆,接不住,在我跟張老師討論諮商的要點時,我就列了第一點,要接住彼此的球,可是我覺得我總是接不到你的球,第二點,同理心,諮商師對我的同理心,我說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是感受不到你的同理心,每次我講我的感受時你總是沈默,我在讀社工時知道同理心分為低層次、中低層次、中層次、中高層次、高層次同理心,我不知道你的同理心,是不是已經超於高層次了,總之在我翻紀錄時,我覺得你也不是沒有同理心,只是你的同理心用法不是接住我的球,而是把球再丟回來。我說這樣說你你會不會難過,你看起來一副無所謂的樣子哈哈。
我說我以前把你當全好的客體,上次你變成全壞的客體,所以我不知道要怎麼繼續諮商下去,你說這在動力取向裡叫阻抗,我要經歷多次一點這種阻抗,才能從全好全壞這樣極端的思考中被拯救出來,才不會一直這麼分裂,所以妳說以後還會不會有這樣的事發生?你說一定會,不止一次,但我也會慢慢成長的。
我們又開始談起存在,你說我相信靈魂嗎?我說相信啊,你說到底是靈魂先還是身體先?我說我之前有跟住院醫生討論過,覺得這有點雞生蛋,蛋生雞,人有身體可以感覺思考靈魂,而靈魂藉由身體才能感知,你說神就不需要身體,我說對啦神不需要,你又問我相不相信靈魂可以改變身體,身體可以改變靈魂也許比較好理解,但靈魂可以改變身體嗎?我說如果我生在主耶穌在世的時代我可以肯定的說可以,當然現在還是有人在行神蹟,以前就有聽說有牧師可以幫忙長高,但我覺得太邪門就沒去,也沒長高哈哈。你說那我怎麼看禱告頭痛就不痛,我說也許這也是一種靈魂改變身體的方式,但我會偏向覺得是神的醫治。你說身體、心、靈三者是互補並互動的!我說了我最近在看咒術迴戰,裡面講到咒詛的起源是人的負面情緒,也講到靈魂,有一個咒靈的能力是改變人靈魂的形狀,所以我相信人是有靈魂的,而靈魂也牽引著我們的身體。又談到存在,覺得開心。你說存在可以建構在認知學派跟人本,比較難建構在精神分析動力取向,因為動力取向重視過程,比較不重視本質。
反思:今天很開心吧,雖然還是默默落淚了幾次,在講道你沒有同理我是躁症發作所以做那件事的時候,哭了,其實我只是希望你多一點的關懷吧?但很開心你是肯定我們之間的關係夠穩定,才會這樣對我,今天也用了詮釋來解釋你行為背後的意義,就是你認為我為什麼之前躁症都沒發作,這一次卻發作,還做了這麼大的事,你覺得這是對於我們之間關係的一種測試。今天會移到禮拜三也是因為,我一直在上週的受挫中不斷哭泣自責,沒辦法讀段考,才提早,也因為亂插時間,沒有原來的諮商室可用,而到了一間電腦椅的地方,坐在電腦椅上我不斷晃著,就是非常的靜不下來吧?好啦我覺得至少你很肯定我是有進步的,你也肯定我們的關係夠穩才敢這樣對我,而我也應該沒有讓你失望吧?我們還會繼續的,在一次又一次的測試中不斷的內化這一段關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闇
藍闇
我是個持續性憂鬱症患者加上邊緣性人格,偶爾會寫出斷裂沒有邏輯的文章。喜歡看電影,偶而會寫寫影評。 歡迎大家來看看我的生活心情小故事。 也歡迎追蹤我的ig depression_psychology(每日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