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目標跟夢想搞錯了!

2024/01/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目標管理的課程中,我經常邀請上課的學生們寫下自己生活上及工作上的目標,以便了解他們目前對於「目標」的認識與理解。我大多會收到以下這些目標陳述:

 

▲生活上的目標:保持身體健康、能快點買一間房、財務自由、到處去旅行、有空可以多看一點書、假日好好運動一下……

▲工作上的目標:保持機台不要故障、專案順利完成、業績可以達成最好是超標、幫公司引進更多的人才、今年可以加薪或是被晉升……

 

以上這些都是在企業裡擔任部門主管的學員,在課堂中練習中所寫下的個人目標。看到這些答案,你是否會覺得他們寫的跟我其實差不多啊!還是覺得這些目標看起來有點怪怪的?我常開玩笑說這些叫做夢想,不太能夠叫做目標,因為目標的基本原則就是必須要有「能見度」。希望能購買一間房子,這樣的描述其實太過空泛,如果你真的想要將它設定為一個合理的目標,你可能需要進一步去思考:

●是新成屋還是中古屋?

●要買下哪個區域的房子?

●希望的空間坪數是多少?

●打算在什麼時間點(多久之後)買下房子?

當你可以將目標說得越加精準與明確,你會發現你跟目標之間將更有連結感。想像一下你身邊的兩位友人,第一位友人跟你說:我要讓自己瘦一點;第二位友人跟你說:我要讓自己在半年內瘦下五公斤;兩個人的目標都是瘦身,當你聽完他們兩位對自己的期待目標後,你覺得哪一位真正瘦下來的機率比較高呢?

 

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在1954年出版的《管理的實踐》(The Practice of Management)中提出了「目標管理」的概念,當中提到在目標設定的過程中,若能將目標訂定的更加明確,將可以降低失敗的風險,為此,他提出了訂定目標的五個原則:S.M.A.R.T.。在我自己工作與教學的經驗裡,一提到SMART原則,大家幾乎都會回答:聽過而且熟悉的很,畢竟SMART原則在目標管理的領域裡實在是太經典且廣為流傳的一個理論。但如果請大家進一步來解釋說明SMART原則的內涵、意義及用法到底是什麼時,幾乎有90%以上的人說不出所以然,我們也許聽過、背誦過許多著名的「管理詞彙」,卻總是留下囫圇吞棗的可惜感,「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就是這麼來的。

 

如果可以把握SMART原則的精髓,並加以運用在工作與管理上,你將會有一種盲目多年然後突見光明的驚喜感,你會發現眼前的道路如此筆直且清晰,而且更加具有動力的往前邁進。SMART原則到底是什麼?原則運用的重點是什麼?我們稍後可以慢慢聊嚕。

10會員
54內容數
工作需要管理,生活也需要管理,具備良好的管理思維已經是這個時代的基本技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