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覺察﹞有意識的感恩,擴充了同理心的容量(下)

2022/04/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3月初的時候,我陪媽媽到醫院就診並接受一系列的檢查,過程中這就像是我們母女倆的小秘密,我們都沒有向家人提到看醫生的事情;後來檢查結果是必須接受某部位器官切除手術的狀況,媽媽到這時候才告訴其他家人,結果沒有同住的大哥就生氣了,並且氣急敗壞的怪我沒有盡早告知媽媽看醫生的事情,當時我覺得委屈,但又覺得大哥講的也沒錯,然後大哥認為媽媽應該要再去別的醫院就診參考第二意見,但媽媽不想再重新經歷各種檢查的麻煩跟不適,兩方面的想法不同,但我都能理解跟感受,因此心情煩亂不已。
當時我還很不滿一件事情,那就是哥哥們都認為媽媽應該要再去別的醫院就診尋求第二意見,而媽媽不願意,但他們除了當下用力口頭說服之外,剩下的竟然都說:「妳就讓妹妹帶妳搭車去看醫生啊、不用想太多…」,然後就結束了,沒有任何後續的行動,像是找哪家醫院、哪個醫生比較厲害,或是請假開車載媽媽去看醫生等等的,他們什麼都沒做,一副只要動嘴巴下指令,我就會把所有事情辦妥一樣,所有的事情好像都落到我身上,這讓我覺得生氣,而生氣的背後是覺得孤單、壓力沉重。
後來我認知到,因為我跟大哥一樣是子女的角色,但同時又跟媽媽一起走過就醫檢查的歷程,兩邊的立場跟感受我都理解,因此我可以擔任調停者的角色,讓雙方彼此了解;我意識到大哥之前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就突然得知媽媽要進行一個大手術,一定會感到震驚且難以接受,也會想說是否還有其他可能性,才會建議媽媽去不同醫院尋求第二意見,因此我找了一個時間,在家人的LINE群組中,用訊息的方式說明媽媽整個就醫的歷程,並且分享身為陪病者的我感受到整個就醫過程的緊繃與疲累,還有某些檢查會帶來的強烈疼痛不適,希望可以補足大哥前面缺少的脈絡,讓他減少內心震驚的感受,也了解媽媽不想再經歷一次的原因;接著我也把我體會到的大哥的感受,轉述給媽媽聽,希望媽媽理解大哥背後可能的情緒狀態,並說明尋求第二意見的意義。
結果很神奇的,原本媽媽跟大哥講到僵持不下、一度說出:「那我乾脆都不要治療了,就這樣放著齁依ㄎ一ˋ(台語)」,在我的分享後,媽媽情緒就比較緩和下來,還是依照原訂的計劃跟我去醫院接受手術的麻醉評估,而大哥也未再說出要求媽媽去其他醫院就診的想法,我就在家人達成共識的情況下,陪同媽媽住院接受手術,完成這一次的治療。
這個過程讓我發現,雖然我還是帶著自己立場的某些不滿,但我的內心似乎因為每天寫感恩日記的習慣,默默擴充了心的容量;因為有意識甚至刻意地對於生活週遭的大小事件表達感謝,除了讓我發現我已經擁有了許多之外,也讓我知道我所擁有的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並進一步產生謙卑的心態,讓我內心可以有額外的空間去感受跟體會家人的心情;因此在事情發生後,我不再像過去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為自己的不滿發聲,而是可以客觀的站在中介傳達者的角色,讓家人之間彼此理解並達成共識,促使事件圓滿落幕,並發現自己已經變得更加成熟與穩定。
這是我每天睡前寫下「感恩日記」的體悟,你也想試試看嗎?邀請你拿出珍藏已久捨不得使用的筆記本,今晚就開啟這一趟感恩之旅!
又或者你已經寫過「感恩日記」一段時間,也有些經驗或感想嗎?歡迎你在下面留言或者私訊跟我分享喔!
喔對了,差點忘了說,原本我用了好幾年的手機,前陣子在充電的時候都會莫名死機黑頻,要強制重新開機兩次才會正常,後來我突發奇想在感恩日記寫下:「感謝我的手機SONY XZ1從2018年5月開始已經陪了我將近4年的時間,希望它還可以再陪我更久一點」,結果它最近就乖乖地沒有再死機了!這大概是最神奇的例子了吧XD
歡迎來Facebook同步追蹤我:)
45會員
1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