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 | 恆毅力的七堂課之五---神經再造工程(neurohack)即具身認知、路徑相依

2022/05/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般來說,要改變一個人的行為可以植入一個想法藉由想法由內而外改變行為,就像是電影《全面啟動》〔Inception〕,但一般人更可能遇到的情境是被眼睛所見的外在事物改變內心想法;威爾史密斯在電影《決勝焦點》〔Focus〕中飾演誘導術大師尼基,多年後發現高徒潔絲已經成為別人的女朋友,而且這個人還是他行動計畫的合作對象...該橋段中尼基不斷顯示其頹敗與慌張之面,後來孤注一擲賭身家,猜中對手心中的球員號碼!!!靠的手法就是多次透過不同事物顯示該號碼例如13,讓對方心中出現看似「直觀」的數字...
在《恆毅力的七堂課》中有提到“《神經再造工程》”,看起來很深奧,我的理解可以分成兩部分
  1. 具身認知(embodied cognition)
    我們總以為自己是快樂才笑出來;事實上,書中提到的實驗,確實人也可以反透過外在表情的力量讓自己快樂,像是利用嘴巴橫咬筷子(類似咬住卷軸),開啟快樂時使用的肌肉,我們內心也會感到快樂。同樣是臉部肌肉,某些部位打肉毒桿菌的人因為特定肌肉僵硬,如果做不出一些表情(如皺眉、發怒),這類情緒也會減少(P.191)。
    不過這裡要補充其他相關知識,因為人類是社會動物,辨別對方表情、意義是靠鏡像神經元等複雜機制去理解,所以不能暗自把對方表情自我演繹給自己,內心式感受不到對方...
  2. 路徑相依(Path dependence)
    我的理解方式就是走上不歸路,可以分成走自己的路、走大家走的路。走路為例,前者是說當我每天這樣上班,我基本上就不會換路;後者是指如果公園出現一個捷徑/特別多人走的路,我也會加入。生活中不論是手機OS(作業系統)陣容選擇蘋果或是谷哥,你可能會一直使用下去,也可能因為身邊的人都選擇某一個而變節/堅定信心。因為人會不斷認同自己,肯定自己,才能知行合一,不會認知失調(想想班傑明富蘭克林對競爭對手借書的故事p.184)
    說到OS,可能也會有人想到OPEN SEA,NFT的展覽拍賣網站,也是經由一段期間在市場廝殺以後,變成目前最大、獨大!
作者很貼心,介紹幾個應用情境
  • 透過運動、復健,小步改變自己,逐步掌握身體控制力、主導權
  • 參加即興表演班、改變服裝、欣賞不同類型節目,讓自己活在當下,接受生命不同面向,可以在光譜間轉換
  • 讓人在有限選項內買單(太多會認知癱瘓),因為是自己的決定,就會持續下去;重點在於當事人覺得是自願~
  • 創造鏈結、產生由1至無限的可能,像是課程的第一章開始、好書的第一頁(甚至擺在面前提醒自己要看)、創作的第一筆畫
想要昨日死今日生? 那就要用新我擺脫舊我,新的行為怎麼來,除了靠堅強的內心,還有本篇說的外在力量,我認為也可以用priming來論述---讓一雙新鞋開啟運動人生(好吧,想買、綁好鞋帶、走上街確實對很多人是不同步驟...)、喝一杯熱茶溫暖自己開啟工作、緊張的時候握緊拳頭可以更有自信,這些都提供給大家改變人生!
本篇導讀:
恆毅力的七堂課
延伸閱讀:
具身認知運動改造大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148內容數
聊聊我所看見的未來 元宇宙、web3.0、親子共讀、育兒甘苦 元宇宙究竟是駭客任務還是一級玩家? 我不知道 在那樣的世界來臨前 讓我和孩子一起見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