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種成為自己主人的方法

2022/09/2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做自己的主人
順著臺階而上,代價是低頭
上面這句話是引用陳奕迅歌曲「孤勇者」其中一句台詞。現在的我遇到日常生活中需要抉擇的事情時,原先總是「好好先生」的我,開始會停一下稍微想想,自己內心是不是真的想要這麼做。
剛出社會的新鮮人與出社會10年以上的心態上一定有所不同。剛進公司的我力求表現,公司有的活動、企劃、比賽等來者不拒,花費心思參與的主因是希望能得到主管喜歡、進而在績效上面有不錯成績,獎金當然就比同事多。而我的目的僅是因為想要多賺一些收入可以使家裡生活品質提升,所以當初是公司第一、家庭第二。
我直到去年為止都還是使用這種工作模式來生活,「不曉得前方的路是如何,就照著前輩走過的路前行吧!」,直到發生了被人放冷箭後,我的腳步才開始慢了下來。去年整整花了半年時間才從自怨自艾的心態走出來,因為一時的疏忽犯錯,讓一整年的努力化為雲煙,當然犯錯就是要勇於承擔,我一直走不出來的原因並不是因為犯錯被懲罰,而是有一位較資淺的同事犯了與我同樣的錯誤,後來從他口中得知,他沒有被懲處。不知道還好,我可以把這件事警惕作為教訓,願受教訓,同罪不同罰一時間世界觀都扭曲了,後來想想也要謝謝去年發生了這件事情,它讓我更獨立、視野更開闊,學習到的東西更多,也讓我開始寫部落格。不好意思又廢話一堆浪費你們時間,下面是我整理的10種成為自己主人的方法
  1. 」自己有興趣的課外讀物
大家出社會後還會看書嗎?因為3C產品的普及,無論坐車、等車、吃飯、睡前等大家都是手機不離身,很少看到有人拿書本出來看,連我也是。因為買書要花錢,上網找喜歡的二手書又是可遇不可求,但如果你有下載Hyread的APP,他們家軟體有連接到國立圖書館的線上免費借書,不僅免費借(一個月四次),而且借書還書不用跑圖書館。我自己是會帶平板去公司,在休息時間會拿出平板看圖書館借閱的線上書籍,雖然僅短短的一個小時吃飯時間,卻能填飽肚子後,也填飽心靈,知識是誰也奪不走的,要當自己的主人首先就是花點時間充實自己,別給自己太大壓力先選喜歡的書來看,利用線上瀏覽的方式找出寫的內容合自己胃口的,花時間把一本書讀完,也許能從書中得到你想要的東西。
2.」自己喜歡的運動
現代人為了生活,工作時數8、10小時甚至更高,把每天超過1/3時間奉獻給公司,回到家後陪伴小孩家人,日復一日,幾乎沒有把時間留給「自己」,留給手機的時間填補了每天得空擋。而運動是與自己對話的一種很好方式。成為自己的主人除了「知識」以外,「體能」也是不能輕忽的事情,一個禮拜花三天、四天的下班時間,或者跟我一樣回家就不想出門的朋友,可以選擇上班之前的時間運動,早上不僅空氣比較好,運動完後腦袋分泌多巴銨,讓一天的開始是開心起頭,不是很好?運動也不一定要規定時間,10分鐘、5分鐘也是不錯的,重點不是質、而是量,如果規律的花時間運動,我相信時間會因為身體狀況越來越好而增加的,時間不是你要煩惱的事情,你要努力的是讓運動能一直持續下去。
3.」與愛抱怨的人相處
以前的我總是會吸引負能量的人,在對話過程中往往九成以上都是在抱怨自己生活上的瑣碎事情。基於自己是朋友的立場,當垃圾車一下又何仿?但每次見面話題總是離不開他無法想通的事情,久而久之自己的心態也開始不健康起來。成為自己的主人是希望生活上的事務能盡量照著自己想要方式進行下去,會一昧地將自己的煩惱丟到對方身上,是必是沒有將自己遇到的課題好好咀嚼吸收,並且自己歸納成答案,不負責任的將問題丟給對方,我們又如何能為他解答呢?不要把自己當成救世主,他只是把你當垃圾桶而已。所以希望下次如果遇到愛抱怨的人,可以花費5、10分鐘與他交流,時間一到一定要想辦法抽身,我們友善對待對方,也要記得友善對待自己。
4.」在乎對方感受
或許不是每個人都贊同這句話,因為這看起來好像不是很禮貌。讓我說一個昨天女兒去學校和我說的事情,女兒在班上認識了一個好朋友,因為位置坐的近而且新學期環境不是很適應,一拍即合成為好朋友。昨天女兒的好朋友在休息時間約女兒到操場走走,但女兒很怕熱所以拒絕了他,這讓女兒的朋友有點不開心,「聽女兒說她臉很臭」,但下課放學接他時,看到還是和他的朋友手牽手有說有笑。所以能夠勇敢表達自己想法,並不會因此葬送美好的友誼,做小孩的都知道,我們大人怎麼會不知道呢。
5.「」觀察,少說話:
或許有人和我一樣,與別人聊天時候,深怕回答內容忘記,第一時間想到趕快和對方說,讓聊天頻率是緊湊且快速。如果和我一樣的人,對方應該聊得很辛苦吧。後來我看書才知道,人與人聊天時,對方僅能吸收到你聊天內容的10%左右,當你很急切地與對方接話下,一個半小時談話他只有吸收到10分鐘的內容,很尷尬吧...與其不停的和對方接話,深怕對方會因為你談話內容影響對你想法,倒不如穩穩的用自己的說話方式,自己的速度與對方交談,只要你言之有物不管回答的內容多或少,都不會讓整段談話失分的,做自己談話的主人,用自己習慣的速度、字句與對方交流。
6.「」少使用3C場合:
我也是3C愛用者,但我不想被任何東西綁住。吸菸的人有煙癮,被香菸綁住;賭博的人賭博上癮,不賭博全身癢;吸毒有毒癮...等等,那3C也是有上癮的可能,早上出門前先滑一下,等車時滑一下,中午吃便當時滑一下,如果能將一「停頓」就不自覺得拿起手機滑的癮戒掉,那就太好了。我個人是買一顆橡膠球,空擋時想滑手機就能出來捏一捏,彈地板..等等,又或者拿出電子書來看,減少滑社群軟體的時間,不要被任何的「癮」給綁住,做自己身體的主人。
7.「」戰自己不熟悉的領域:
我有一份「死前必需要做的100件事」,內容都是些我很想達成的各種挑戰,有考照,有和家人出遊..等等,貼在書桌前方時時告訴自己還有很多事情沒有做。我相信只要你努力做一件事情,世界會幫著你的。成為自己的主人,主宰任何自己想要達成的事情,不會因為過程中的挫折而低頭,反而會因為努力跨出第一步得到很多自己想都不敢想的東西。
8.「」著持續做一件事情:
我從上個月開始每一個禮拜寫一篇部落格文章,我希望可以將自己從書中學到的、日常生活體驗到的、人與人相處體悟到的東西,寫出來與大家分享。我試著分割自己的時間,並將內容寫出來,這一個月下來,很開心真的有人閱讀我的文章,以及與我互動,這些是我當初想都不敢想的。成為自己的主人分配自己的時間,做一件事情並持之以恆,也許你能得到的東西會比滑社群軟體還多。
9.「」習停、看、聽:
遇到事情時別急著下定論,觀察事情走向,聽其他人的意見,再做回答。成為自己的主人意思就是依照自己所習慣的節奏生活,每天心情又會不同,把自己當指揮家,讓自己的氛圍影響身邊的人,不再像無頭蒼蠅一樣瞎忙,跟隨自己的節奏,相信你會愛上改變後的自己。
10.「」待自己:
對自己好一點,想看看做哪些事情是真的對「自己」好,時不時滑手機是對自己的「眼睛」「腦袋」不好,很在乎對方眼中的自己是對「心靈」不好,吃不健康的食物是對自己「身體」不好,要成為自己的主人,先想看看哪些日常習慣是正在傷害自己身體,遠離它並朝著有點辛苦但是善待自己的事情走,一點一滴改變下,將遇到的是全新且健康的自己。
303
303
HI大家好,我是303,住在台北市,兩個小孩子的爸。出社會後漸覺職場險惡,開始利用鹹魚時間充實自己,希望大家會喜歡我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