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自己的路,從來不需要證明給誰看,用【主人思維】做自我覺醒

2022/07/09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我從來都沒有背負過任何漂亮的頭銜,因為我想要的東西從來不在於得到別人的認同」

前言、自我懷疑

前些日子,我也在思考我到底想要做怎樣的人呢?我能否撐起職涯諮詢師這個角色嗎?我受大家喜歡嗎?究竟要做怎樣的自己讓大家認識呢?
前些日子冒牌者症候群犯起,我並非心理系畢業的、我只是一個植物醫學所沒畢業的,做過景觀園藝工,曾經也在樹上修樹時,思考自己究竟要做甚麼工作下去,並不是做工不好,任何專業都值得尊敬,而現在白天的工作,回到農藥研究的生活及商業職場,每天在企劃書、試驗設計書、標準程序書打轉,而現在回到我的生活,打著文字訴說著我的想法。
我開始思考,我要做一個大家喜歡的人,但我不喜歡自己?還是做一個自己喜歡的人,然後有人喜歡我呢?
我需要證明自己什麼嗎?要像別人一樣是人資、心理系畢業的才有資格嗎?
沉澱了好一陣子。
我決定做一個至少我自己會喜歡的人,所以,我回到創作,我會回到內心,想與大家分享我的觀點與想法,我能做的說我想說的、我能說的,產出能夠幫助人的內容,這才是我做內容創作者和自媒體的初衷。

一、迷惘是種常態

韋丞是我在職涯培訓時,就耳聞的大前輩,拜讀他的書,真的很喜歡他的信念、想法和職涯的策略,除了整合了我自己的經驗與諮詢的知識,以及他自身的故事讓我很共鳴。
他同樣做了很多嘗試與努力,意識到所有的前進似乎都少了些熱情,但至少做對了一件事情,就是:「不要放棄持續接近吸引你的事物」
我在職涯諮詢的過程,也提醒著個案,就算現在無法離職,算離職後可能也不會得到完美的答案,但我們能做的就是在可以持續生活的,持續在生活中找到自己喜歡的興趣、重要的不是只有職涯,而是整個人生。
韋丞老師提醒我:
「職涯探索就像是迷霧中開車,大霧茫茫、我們真的看不清楚遠方,只能看見腳前五公尺的路途,唯一的好消息是只要我們前進,就會看到下一個五公尺」—陳韋丞《主人思維》
諮詢師的角色是陪伴著個案,幫助他把頭燈打開,把腰打直,或是開道路邊停車休息一下,睡個覺,在繼續自己的人生。
我很喜歡韋丞老師說的:
「心中畏懼,看到的都是阻礙;心中期待,看到的都是機會」—陳韋丞《主人思維》
我的恩師盧美妏老師在課堂引用美國職涯中心的一句話:「90%的職涯問題都不是職涯問題。」
「台灣的教育花了很多時間了教我們很多知識,但卻沒有教離開學校後日子該怎麼過,該怎麼做決定、該怎麼做選擇、該怎麼平衡看待我們的人生,雖然人生很複雜,沒有全然的一套策略可以適用全部,但偏偏大部分的人卻一套都沒有。」—張國洋
從個人議題到整個世代的價值觀更迭,人生這個議題一直鮮少有一個絕對的答案,青年危機躺平族、高房價等的人生困境已成為這世代人的各種議題。
迷惘成了常態,因為我們沒有學過怎麼度過自己的人生,離開學校後,社會長什麼樣子,有什麼規則,我們就像迷途的羔羊,聽著一些不切實際的規則,不斷的犯著知識焦慮,什麼都學,害怕著自己不被職場接受。
不只有職涯,更是人生的議題。
恐懼與迷惘是面對未知的正常反應,卻也綑綁住我們想要走的路,因為未知我們限縮了自己的路。

二、學校與職場的規則完全不同

面對新的秩序,職場前輩們提到的學生思維正是剛出社會的羔羊們的限制性思維,過往用分數至上的能力評比,但事實上,職場需要的其實或許根本沒有那麼高等級的能力,我們以為及格才是能力,但事實上真正的能力,需要真實的解決問題才能稱得上能力,無關乎你過往分數考多高。
你能否提供職場所需要的能力和特質,才是職場的規則,職場需要的是「適應力」,需要理解自己的特質能力以及職場規則,不同產業所需要的能力與規則也天差地別。
我自己也因為對自己的能力感到匱乏,努力的拚上了研究所,但也在研究所一年後離開了,夢碎了一碎再碎,現實把我打落地面,想要的要不到,我明白眼前的路斷了,但我告訴自己:「我是有選擇權的。」
來到職場,體悟到三件事情
1. 會做事情,比會讀書來的有價值
2. 失敗再正常不過,別怕犯錯,要 怕你變成推託責任的人
3. 做人跟做事情一樣重要,學好溝通是必要的
呼應這本書的「主人思維」,來到出社會,只要你可以工作,只要你可以開始賺錢,不論你做什麼工作,只要有資本,你都可以持續的學習與成長,可以自己養活自己,這個精神,就是找回自己對人生的主導權。

三、主人思維:獨立並清晰的看清楚大局

主人思維背後貫穿著是三個獨立:
1. 經濟獨立:具有不受他人掌管的經濟,自己是掌管自己錢的最高控制者
2. 思想獨立:能夠獨立思考,可參考他人觀點以及吸收資訊,最後做出為自己負責任的觀點和見解
3. 精神獨立:具備人格上的獨立,具備自我認同的能力、自我情緒調適,以及為自己做人生決定的能力。
主人思維是用一種掌控自己的一種思考與信念,就像在叢林中覓食的動物,前退都掌握在自己的腳底,意識到自己的存在,看清楚眼前的環境,一步一步的前往自己的那條路。
「主人掌握命運,僕人接受安排」—陳韋丞
有些人接受了安排,而有些人選擇掙扎,我認為願意掙扎、感覺到痛苦的人其實都是好的,最可怕的是認命接受安排,卻不斷陷入絕望中。
我甚至覺得你主動躺平,成為一個躺平族,那也都是很好的選擇,只要你有走在越來越喜歡自己的路上,你一直有成為你自己,沒有迷失自己,哪都是很好的,不需要把他人的答案套入自己的人生裡。
你可以定義你自己想要的答案。

四、你有你自己的節奏:EPSD的職涯理論

「如果你不知道去哪裡,那每一條都可以」—陳韋丞《主人思維》
看完《第一次工作就該懂》,我就告訴自己:「剛進入一間公司時,就可以評估自己要做多久?要帶走怎樣的技能和歷練走」。
許多職涯的書籍都提及一個重要的觀念:
「把自己當作一家公司經營,組合不同的職涯來累積自己不同的能力組合,你就是獨一無二的人材」
你的理想不需要一步到位,人生很長,不需要把第一份工作當作未來十年的答案,更不需要被年資所綑綁住,保持靈活和彈性很重要。
韋丞老師整合了他的經驗整理出EPSD的職涯理論
E:探索定向Exploration orientation:職涯初期,是一種很重要的轉捩點,從學校踏入職場,從理論轉向經驗的開始,這個階段的自己難免不穩定,但也非常適合對自己的天賦熱情和優勢定位去探索。
P:專業成長Professional Development:這個階段單方向的深入,或是同步跨領域的累積經驗都是好的,這個階段就是持續學習與累積,善用不同網路學習資源和政府資源去學習,並善加利用職場資源去學習在生活中學習不到的資源,逐步地累積一個主要強項,其餘的可以是輔助的強項,讓自己未來的適應力可以更強,更多選擇。
S:舞台展現Stage Performance:這個階段已經累積許多經驗與人脈,把自己的關鍵里程碑、代表作等的作品都逐步表現出來,讓自己的實力可以拓展到外部資源給別人看到,這個階段我認為也是從學習者跨向賦予者的轉變。
D:多元選擇Diversified Choice:走到這個階段了,一切都會有新的可能性,你也具備了職場所需要的能力,不再是受限於被職場選擇,更可以走一條你想走的路。

如何探索定向

在職涯諮詢歷程,我意識到鮮少有人其實每個人都是需要探索的,或是接收到太多對職場錯誤理解的觀念,讓自己走上不適合自己的路,真的不是別人說的答案都適合自己。以下針對E:探索定向Exploration orientation說明:
老師建議:開啟新地圖,不斷嘗試接觸各種不同領域開拓視野。
職場建議:
大公司:可能過度分工導致無法多工嘗試,但如果是新部門就有很多新的任務和跨領域的工作可以挑戰,可以積極爭取,進入公司前可針對公司發展有所了解,而大公司也因為制度完善,可以有內部輪調的機會,讓自己可以多方探索。
小公司:小公司一人多工的現象很常見,好處在於任務範疇很廣,在探索上可以有機會釐清自己喜歡與優勢定位,哪樣的工作做得比較好,新創公司或是傳統中小企業都有這種機會。
正職工作如果過於單一:下班生活的斜槓,不只可以滿足興趣也可以拓展不同支線,就可以慢慢累積自己的人生經驗,就可以把人生主導權拉回自己手裡,不需要等到公司為你安排。
求學階段的學生:多參與各種社團、競賽、不同科系的課程都是探索的好方式。
重要目標:這時候最重要的就是從各個領域中找到自己喜歡的產業和職能,然後進一步地去累積。
老師把這四個階段給描繪出來,也讓我自己比較心安,讓我意識到眼下許多專家前輩之所以這麼閃耀,也正是因為他們不斷地累積,花至少十年的時間不斷累積與探索,每個人的階段和累積都不同,只要走在對的路上,我們終將更加自由,老師也提醒:「每件事情都需要一定的學習與成長期」,只要你踏實地走過,就如呱吉說的:「沒有一條路是白走的」
如果你感到迷惘,什麼時候開啟探索期都不晚,就算你走上一條非典型的路那又如何,你知道自己在幹嘛就好了。

五、走一條「共好」的路

我覺得來到職場與網路創業的路,難免會一直聽「要有競爭力的」口號,你不努力怎麼會有競爭力,我從小聽到大,從考試的分數競爭,再到職場的爾虞我詐,這些現象實在讓人感到焦慮且無力。
如此篇章的前言,我陷入了一場「零和賽局」,一場只有你輸我贏,或是我輸你贏的有限的賽局。
「沒有人是不能被取代的」這是一個耳熟能詳的職場老談,但事實上真的如此嗎?這句話也讓職場的人材成為一種標準品的味道。
「我們終究無法成為他人。—昆陽」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有自己的特質、有自己的優勢與定位,有自己的累積,事實上,真正會被取代的是沒有自己的人,隨波逐流的人。
這是場無限賽局,一切都在持續變動,而我們不該落入「零和賽局」把自己落入需要一直勉強自己去競爭的局勢。
希望藉由這本書和我的思想,讓路過的朋友逐步覺醒。
我們不需要活在別人嘴裡,不需要依靠薪資、頭銜來證明自己,唯有你自己過得好,達到自己想要的生活,那才是最實在的。
「了解賽局還不夠,你必須改變賽局,才能創造未來」—《競合策略》
職場不該是一場你死我活的生存賽,我認為我們應該把這場遊戲活成一場共好的遊戲。
「珍惜自身價值,讓一切成為正循環,你好、我好、世界好,不再需要犧牲和內耗」—昆陽」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愛心、追蹤我及【職場叢林法則】,也歡迎來我的臉書看更多資訊與我互動。感謝你的支持,願你在職場不再無力。如果你有生涯上的困難,歡迎點入報名。【人生設計諮詢服務】
昆陽 Peace 2022.7.09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