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著別人激勵自己,不如自己激勵自己

2022/06/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家做事情,都喜歡被稱讚的感覺,這樣做事情的回饋,不僅是事情本身,也因為別人的稱讚,獲得了「認同」,而這份「認同」,能讓人更有信心的去面對下一次的事情
可能從小時候開始,不管是繳交功課,或者是參加活動,做得好,老師會給予稱讚;做不好,則會責罵懲罰,讓我產生了,做得好就會稱讚,做不好就會懲罰的既定印象
可是出了社會,好像做的一切,都是理所當然,成功的完成這件專案,既沒有獎賞也沒有懲處,那到底是好還是不好?但是只要專案出包,就會被怪罪到臭頭,既然有了懲罰,那我的稱讚在哪裡?
過了多年,我才漸漸習慣,原來只要沒被罵、沒被講話,就是順利圓滿,可能是覺得大家都是成年人,「稱讚」是給小孩子的,所以大家都很有默契的,在很多公司都沒有稱讚的制度。
這種時候,我只能靠自己激勵自己、靠自己認同自己的所作所為。每天睡前,我都會在筆記本,寫上三件感謝自己的事情,感謝自己完成這個專案、感謝自己按時吃飯、感謝自己好好活著。
自從開始寫每天感謝,我的心情快樂許多,甚至想要維持的習慣,也能更有動力的去執行,運動、插畫、寫作等等。因為比起之前做,沒有人肯定我的努力,但是現在,我自己在睡前,都會感謝自己辛苦的付出。有時候人是很脆弱的,必須靠稱讚,才能激勵自己,既然沒有其他人稱讚,那就靠自己來激勵自己!
自豪人生
自豪人生
大家好!我是自豪!希望能帶給大家一點「想法」,讓每天都過得更有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