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90後? 主管, 你別鬧了!

2022/08/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網上看到以下段落:
60後:什麼是離職?
70後:為什麼要離職?
80後:有更高的薪水就離職。
90後:領導罵我就離職!
95後:感覺不爽就離職!!
00後:領導不聽話就離職!!!
不同年代的想法真的南轅北轍。
我聽過太多主管在抱怨,90以後的人太自我很難管,說他幾句就鬧離職,不如放棄。主管們,你別鬧了!90後, 95後加上00後的員工,在職場上佔比已經愈來愈高,在很多團隊中甚至超過了一半,未來5年這趨勢只會往上走。
你喜歡傳統說教的領導方式嗎? 你可能會說,不喜歡但可以接受。但對新一代的員工來說,他們從根本上抵抗傳統說教的領導方式,對他們來講,工作上的互相尊重,多元與自我發展等價值更加重要,很多主管固守著自己過去的行為模式,一直找不到適合新一代的領導方法,只能責怪90後不聽他的說教,人帶不動跟他的領導能力無關。
我認識的一些90後,他們想準時下班,不一定是因為天性懶惰,而是他在工作上找不到自我的滿足感。他們覺得公司只用錢買了他們的時間,卻沒有想過怎麼發展他們的潛能。他們準時下班後可能更忙碌,有的去上課,有的去做斜槓,除了想多賺點錢外,他們更想通過嘗試不同的可能性,自我實現他們不同的潛能,他們覺得公司裡根本沒有這個空間。
最近流行起來的「教練領導力」,就是想創造一種平等的伙伴關係,主管通過教練式提問及同理心聆聽,挖掘他們工作上重視或者追求的東西,他們想要發展成為什麼樣的人,再把公司的核心價值及發展計劃連接上,就可以量身訂製他們在公司的成長計劃。
我的個人實戰經驗是,主管與員工的是可以通過Coaching,共創互相成長的雙贏空間。90後不會天真到以為自己可以為所欲為,他們缺乏工作及人生經驗,有時候攪不清楚自己想要什麼。如果主管可以成為他們的成長教練,聆聽他們的需要及感受,適當的時候給他認可與反饋,陪著他們一步一步去探索,他們會願意在工作中展現更好的自己。
你用他懂的方式對他好,他也會更體諒你的難處,大家更容易找到平衡雙方需求的Win-Win。如果雙方的關係只剩勞動時間的一買一賣,90後的算盤可以打得既現實也無情。
管理者一定要記住:90後的員工,不是不願意為主管賣命,但你要先成為,那個真心「懂他」的主管。
我是林浩賢(Terence Lam), 創靈國際有限公司創辦人, 領導力教練與團建培訓導師, 致力為台灣發展更多有國際視野及領導力的主管及團隊. 曾經擔任P&G台灣香港首席行銷官以及曼秀雷敦香港新加坡的總經理, 希望將自己在外商征戰廿十多年的管理經驗, 轉化為有趣也有用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