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做有用的人 v.s. 出世獨善其身?

2022/08/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母親常常會說:「要去外面工作,為社會付出,做個有用的人。」或者說:「要多出去認識人,社會化,交多一點朋友。」
年輕的我聽到會反駁她,假裝不在意她說的,但現在回看,她說的點滴我都放到心裡。就是因為內心很在意,才會有情緒起伏,覺得心煩惱怒,覺得她彷彿在否定我的生活型態,要我去當一個我不是的那種人。

曾經的上班族

當過上班族,那段日子並非我想要的理想生活,好像在過一種假面生活,在演出一個社會認同的角色,每次客人來會問到的,而我父母能光明正大回答的問題:「她在 XX 公司上班。」
當時身邊環繞著職場上的狠角色、名校光環畢業的優秀人才,大家都想往上爬,做幾年操又薪水低的工作是為了未來的跳槽。每個工作都得是無縫接軌,履歷上不能存在會被人資挑戰的空窗期,職涯要有明確的連貫性。
那時的我真的很相信那套,感覺自己像是擠破頭要擠進什麼鑲金戴銀的地方(但那到底是哪裡?)
離開職場,像是敗下陣來,放棄了曾經一手的好牌,我什麼都不是。
然後才發現世界不是僅存在牛角尖裡的那樣,世界很寬廣,只要我願意放下一些莫名的執著,我就能看見。

專家說......

研究高敏人的心理學家 Elaine Aron 在《高敏感族自在心法》寫道:「高敏感族並不喜歡長時間、有壓力以及過度刺激的工作環境。」
雖然身為高敏人十分認同;然而,現代的工作,哪一個不是像這樣?
她也指出:「假如一位高敏感族不是被逼著要面對現實 [賺錢],那麼他將與世界上其他的人都斷了聯繫。」她認為找到自己的天職,而且能從中獲得報酬,是高敏人必須做的。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39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喬安納日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4.1K會員
807內容數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秘密頻道《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換日線》雜誌|拉拉手環遊世界專欄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