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魔

2022/08/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時候我覺得自己是驅魔的載體。來談的人們將各式各樣的東西投射附身于我,有時候是生命中的某些角色,常見的當然是父母親或老師,但如果我變成了爺爺奶奶也不奇怪;有時投射的是種模糊的感覺,像是莫名的恐懼、或者無可自拔的愛慾。
就算是同一個案主,也可能投射不同的角色與感覺在我身上,若是舞台劇,我肯定要匆忙地到後台換各式戲服。
隨著一次又一次的會面談話,通常是我說錯或做錯了什麼(有時相反,是說對做對),這些投射破滅了,來談的人們感到失望卻也釋然。這些角色得以升天,他們終於看到了真相-- 我只不過是一個普通不過,時常說錯話的中年男子。
原來那些糾結的事情、這些人物都過去了,自己已經長大了,長得跟眼前的這個中年男子差不多,他行的我也行。原來小時候的爸媽跟現在的自己一樣,都只是掙扎於生活的普通人。不知怎麼,也就能夠接受看開繼續往前走了。
跟他們以為的不同,這些投射歷程並非我所能掌握控制的。有時候我是知道,但也有很多時候是後知後覺,或根本不知不覺,要來談的人跟我說,我才稍微搞懂在他們心理可能發生了什麼事。
對了,好像有人說心理治療是科學對吧?
PS.我甚至不是分析取向的治療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8會員
37內容數
一個治療師的工作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