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在工作中會失去動力?失去動力了怎麼辦?

為什麼會受困?

你對工作覺得怠惰無聊嗎?
覺得沒有動力、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也要進入最近很流行的「quiet quitting」---沉默辭職了嗎?
我告訴你,醬就對了啊!代表你很正常。
如果你從沒在工作時放空、問自己「我到底在這邊幹什麼」,那我還會懷疑你大腦功能正不正常。
為什麼?因為人的大腦,本來就有「降低功耗」的習慣。意思就是,不管多複雜的工作,只要它有跡可循、變化不大,大腦都會想盡辦法把它變成習慣動作。
這麼做,是為了把你的注意力解放出來,在這個環境下注意到其他更多資訊。例如像留意到更多風險、或是注意到更多有助於生存的機會。
不過現在這個文明社會的工作,不是打打電話印印文件、要不就是嘴砲個幾句----實在很難遇到什麼讓你有生存危機的敵人、或是能讓你更容易生存的戰利品可以去拼搏。
朕不給的、朕能給的、朕偷偷給的。早就像摩西十誡一樣,規規矩矩的刻在員工守則上。
這樣一來,你被解放出來的注意力去哪了?往哪聚焦了?
他只剩下懷疑自己的功能。
理解這個道理,你就能明白公司中搞小團體、拉幫結派、搞分裂的人為什麼這麼樂此不疲,不會倦怠了。
因為他們一直處在「這份工作,要嘛我被弄死要不就我弄死他」的危機感之中。
所以他們除了做好工作防堵漏洞外,多餘的精力都放在盡力捍衛自己認為的權力、以及在職場上打壓政敵---這篇開頭所說的「工作倦怠」真的輪不到他們。
同樣的,我想你也能理解,為什麼老闆永遠對事業充滿動力。
因為我們就算這個月耍廢,但表面功夫做好,下個月月初基本上還是有收入。富是富不了,但也餓不死。
可是、老闆就不是了,人家可是拿青春在賭明天、每天都在輸贏的。從開店鐵門拉開那一刻起算,他的生命線就在倒數。
像什麼阿花key錯訂單價格啦、Jason惹毛客戶啦、小明廠商出包啦等等的。這些鳥事在老闆眼中,全部都能對價成實質的金錢損失。
他感受到的,一樣是滿滿生存的危機感。
所以回頭來看,當你在工作中,所有一切都變成了自然反應、毫無挑戰,同時也失去了生存危機感---也就是你每天嘴巴打開流口水,下個月一樣領薪水時,你自然而然就會怠惰。
「別問我為什麼懶惰,因為我根本找不到奮戰的理由啊!」
像這種窘境,點解?
辭職換工作阿!會有這種感覺,意味著你已經在這邊學不到東西了,如果薪水還差強人意,你就多擔待一點。
如果薪水不到位、又沒未來,那就會是你轉換跑道的好時機。
什麼?你說同事跟老闆都對你很好、大家像一家人、公司氛圍很棒、朋友都覺得你這份工作很體面,你實在走不了?
好吧。那你可以要求升遷加薪阿。
喔喔喔你說你可以明白共體時艱?你說你知道提這個要求不如閉嘴因為你很了解老闆及公司營運的狀況?
好吧,那我們只能轉變自己的心態了。

如何解受困?

在這裡提供我的專業;從NLP及完形心理學的角度,來給你一個建議解決這個問題。
這個建議就是「為自己工作、不要為錢工作」
首先,不要覺得這是幹話。你一定會想「誰不是為了錢工作?」、「給這種意見也太不食人間煙火了吧!」
我知道啊!我當然知道。錢當然很重要,但別騙自己了----現在問題在於,你不需要全力以赴就能賺到這份薪水了,而且釋放出來的多餘的注意力,讓你開始感到無處安放。
別人覺得很有挑戰性的東西,你連腦袋都不需要動就完成了,效率超高,可是領的薪水也沒有因為這樣有效率而變多。不是嗎?
所以,既不能要求加薪升遷面對更有挑戰性的工作、又不能一走了之換工作,你能做的事是就是在這根已經被你啃得食之無味的雞肋中,找到它最後的殘值。
因此,你可以換一個想法;問問自己:
「如果未來你可能自己創業、或可能教妳小孩創業、那麼在眼前的這份工作中,還有什麼是你可以趁機學起來、抄起來的?」
「就算不是為了創業,那麼,考量到未來,這份工作無聊到極點的工作,還有沒有其他的可取之處,是對你人生有幫助的?」
在完成自己工作的空餘時間,盡力去挖掘它。
「工作是勞力付出與錢」的對價關係認知,轉變為「工作是老闆付你錢來這邊為了你自己偷學東西」的關係認知。
透過這樣的轉換,來讓自己注意力重新聚焦---畢竟沒什麼事情是比領人家的錢、玩人家的鳥還開心的事情了。

為什麼這樣有效?

這樣的技巧能有效,是因為人永遠對「我的未來,過得能更好嗎?」永遠有憧憬。
這份憧憬能支撐你走過低谷,但這條路,你必須自己走完。
如果在一份工作中感到渾渾噩噩,卻又暫時的身不由己,那不妨先靜下心來,享受一下放鬆又同時為了未來磨槍的雙重洗禮。
感受一下兩種看似違和感的衝突合一。
畢竟這種感受,也是一種人生經歷。

而我們人生很長,你不要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NLP、心理學出發 看到生活中 所有瘋狂跟浪漫 都跟大腦的非理性運算有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