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帶著心中的野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參加一個團體治療的工作坊,早上場參加的是正念認知療法(Mindfulness Based Cognitive Therapy, MBCT)的團體簡介和體驗,雖然參加完後覺得自己以後大概不會進修正念為主取向的團體課程,但講師結束前的一席話卻讓我收穫了一個很重要的觀點。
  其中,正念(Mindfulness)的定義是:「有意識且不帶評判的,保持當下留心的覺察」。雖然定義看起來很簡單,但能做到有「意識」覺察「當下」的身體狀態並不「評判」,若沒刻意去練習,往往很容易我們的注意力和心思就是被喧囂的外在世界、過去的快樂悲傷後悔、擔心未來要發生的事,或對自己他人的評價、判斷給佔據著。
  正念不論是在心理學或是精神醫學裡,都是很夯的概念和自我練習,可以幫助有壓力者、焦慮者、憂鬱者和疼痛者。而正念認知療法顧名思義又結合了一些認知治療的成分在,能運用和改變的層面就更加廣泛。不過今天的工作坊主要是相關理論介紹並體驗其中一週的團體課程,體驗的部分主要花在正念練習。由於大學時期就已經知道正念的概念,所以對這個體驗並不會陌生,剛體驗完我的想法是:正念是一個可以幫助自己的工具,長期練習下也對心理健康有很大的幫助,但我不會認為正念認知療法是一種治療。今天大家會在這邊的團體裡練習正念、不批判地聆聽大家對於身心感受的覺察,雖然療癒,但真的能解決一些議題嗎?回家後可以練習多久,可以解決甚麼?

  而團體的最後上課的老師剛好回應工作坊中的夥伴的某個問題後我才突然對正念的療效和意義有180度的轉變。老師舉例:像有些憂鬱症、躁鬱症很難根本改變他們的想法、總是反反覆覆時,正念就可以很好地去承接這些想法、練習不糾結 。練習的過程中可以帶著這些想法、看看注意力走向何處了並練習與之共處,但前提是自己不會被他們帶走,自己的注意力能先穩住。 當保持適當距離去看待這些想法時,至少不會讓它們影響你一些衝動的行為。
  我原本認為,改變想法和認知是最重要的療效因子,治療的最後就是希望能陪個案一起處理非理性想法和信念,而一般人在日常生活中碰到難題也是同樣的道理,需要了解自己卡住的點是甚麼然後試圖從認知上改變。而今天的課卻給了我另一條思路,若是有些想法信念很難改變、同樣的問題一再發生,比起評斷自己怎麼一直做不到、重蹈覆轍,不如就與這些想法保持適當的心理距離,當這些想法在腦袋中飄過時,辨認得出: 噢!這只是一個想法,他不是我也不能代表我。我看見他出現了,但我接納他、我不評判,我現在可以重新把我的注意力走向我身體的哪裡......。
  這也讓我想起我自己很愛的<火影忍者>中的主角鳴人。雖然一開始很討厭身體中九尾的存在,不過在慢慢地訓練及成長下,他能心平氣和地承認它的存在、接納它,帶著它走向他想成為的火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中篇情慾】網黃10萬訂閱特別企劃:全裸待機之肉體容器2當視覺被剝奪之後,他第一個感受到的,是周圍被空調擾動著的氣體流動。為了接下來會因場面打得火熱而隨之高張的體溫,冷氣必須要開到這麼強才行,但這卻讓此刻惴惴不安的塊酥,細嫩皮膚上都爬滿了雞皮;他,是在害怕嗎,還是太過興奮了也搞不清楚,連粉暈乳頭都因此激烈凸起⋯⋯
    Thumbnail
    avatar
    Justin_inder
    2024-01-19
    網黃10萬訂閱特別企劃:全裸待機之肉體容器(草稿2)身處手機時代的男孩,各類網路資訊唾手可得,各種交友app也使得網友不再只是網友──他可以是熱情友善的手遊同好,也可以是教會你很多事的陌生大哥哥。性早熟的小塊酥,在那個年紀就迫不及待的要探索關於這世界的一切,尤其是被網路守門員守住的那個神秘未知又不可說的謎之領域。
    Thumbnail
    avatar
    Justin_inder
    2023-10-25
    10/2長期投G股票庫存今年長投部位已實現損益(含股利):+127萬、未實現損益(含股利):+175萬 今年長投部位已實現報酬率+5.8%、未實現報酬率+8% 長期投資-目前使用總資金 : 2200萬 目前總持有股票占比 : 107%資金 預估潛在損失 : 約10%內 目前持有股票 中磊 : 初始進場2023/7、進場成
    avatar
    長期投G-股票庫存紀錄
    2023-10-03
    10/2(一),起床55.5kg,睡前55.4kg,總熱量1,665cal一直只有氧太久沒練肌肉,都忘了肌肉痠痛是會讓人不想起床的痛法,遇到禮拜一超厭世的。 重點又不是什麼魔鬼訓練,只不過拉了20下滑輪!我的背真的有那麼虛嗎?只不過抬腿抬了10幾下!小腹真有這麼廢就是?要確定欸! 早餐-250cal 連假結束收收心,恢復茶葉蛋*2+自製拿鐵。 快中午跟來開會的表妹
    Thumbnail
    avatar
    中年婦女
    2023-10-02
    領錢囉! 第2波3萬元房貸補助8/10起入帳內政部長林右昌表示,「中產以下自用住宅貸款戶支持專案」第2批合格戶約10萬戶,已於8月10日由360家金融機構陸續撥款支持金3萬元至約定繳納貸款本息帳戶中,並在帳戶存摺會顯示「行政院發」字樣,另提醒符合資格的民眾,均可於今(112)年12月29日前提出申請。 可透過專案申請網站進度查詢 請留意繳納
    Thumbnail
    avatar
    5168_E. Grey
    2023-08-12
    隨思雜想(10.26) 「人可以貧窮,但是經驗不能貧窮。」 最近喜歡翻閱商業周刊出版的《我相信的事》。裡面是上百位成功人士用自己的人生所淬煉出來的智慧精華。商業周刊選取其中一些人或簡或繁的介紹他們的事蹟,其他人則在相關故事的後面,列舉該類成功人士用以惕厲自己的一句格言。所以呢?我喜歡隨意翻閱,有的人生雖然精采,但感覺不深
    Thumbnail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1-10-26
    10.26今日分析,已更新至社群,加入社群可添加line:ts09007,回復免費進群 美股特斯拉一夫當關萬夫莫敵 股價市值再創新高站上兆元美金 激勵全球股市電動車概念暴漲 台股週一電動車相關電池股、充電樁、IGBT、二極體等等都有股票大漲其他車用零組件也一併大漲 趨勢就是趨勢就算短期震盪整理過後還是會創新高 IC設計股主要還是看IP股的表現 今天聯發科要法說應當是聚焦在5G以及物聯
    avatar
    一起討論吧
    2021-10-26
    談"睡眠"(10.22)睡眠的功能,超乎想像:學習之前的睡眠,幫助腦準備形成新記憶;學習之後的睡眠,可以鞏固記憶、避免遺忘。夢提供虛擬實境,讓過去與現在的知識融合,激發創意。夢還能撫慰痛苦的記憶,幫助我們走出創傷。此外,睡眠有助於修復DNA的損傷;好的睡眠能恢復精神,重獲體力,調節生理,促進生長發育,並有助於降低死亡率;而
    Thumbnail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1-10-22
    三談"減肥"(10.21) 辛辛苦苦幾十年,一吃回到減肥前。 Hard for decades, before a eat to lose weight. 宋醫生2014年開始採用此法,迄今七年不止不復胖,反而更加精瘦,因此甚至跟人開玩笑說「怎麼吃都胖不起來。」原因就在用對了方法。此法不必忍饑挨餓,而是每餐吃飽,因此可長可
    Thumbnail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1-10-21
    10.21今日分析:已更新至社群,加入社群敬請添加line:ts09007 今日分析   https://reurl.cc/mvyRNA 季線保衛戰量出突破量縮整理個股表現 車電半導體IC設計主軸 看不懂的最會漲 元宇宙我已經講了快一個月了 現在市場全部都在講了 比特幣也創歷史新高 虛擬世界第二人生的題材正在改變未來人們的生活 揚明光宏達電是硬體 網路現在要看亞信 今天新
    avatar
    一起討論吧
    2021-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