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靜離職,是要付出代價的!

2022/10/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文並非鼓勵加班,不喜勿入。
直接講結論:安靜離職要付出代價,所以要做好個人生涯規劃。
何謂「安靜離職」?
近來網路上「安靜離職」這個詞掀起風潮,聽起來十分炫炮,歐美職涯教練也給了安靜離職定義,我的簡單理解為安靜離職簡單講就是:「上班還是有做事,但堅持不加班, 下班後也不會看或回任何社交媒體訊息, 追求工作與生活平衡」。
安靜離職 定義
我自己在私人企業以及公部門政府機關工作將近20年觀察,其實一直以來職場上都有這樣安靜離職的人,但安靜離職的人結果只有兩種:第一種,在組織中黑至發亮,臉皮夠厚不怕工作上的刁難,也許本身有經濟壓力,不敢斷然主動離職;另一種就是接下來準備換新工作,若新工作一樣不歡迎安靜離職的員工,就會一直陷入安靜離職迴圈當中;不管哪一種,勞資雙方都是要付出相對代價。勞方沒有完美出色的職涯成就;資方也因人力不足,造成管理上的不便,甚至弄到勞資雙方關係緊張的局面。

✍安靜離職的人,會在組織中黑到發亮, 沒有人敢跟你說話, 開會被主管釘在牆上

「什麼時候正常5點下班變成一種千古罪人」? 阿華心中疑問著。
阿華是大學剛畢業的新鮮人,在應徵的時候,人資小姐跟他說:「我們公司表定就是5點下班」,但人資小姐沒說公司的潛規則。阿華秉持學校教導的體制要誠實聽話的態度,既然人資小姐說5點下班,那就真的執行5點下班!
下班之後,阿華打算去報名Toeic補習班,增進自己的外文能力,期待優化自我的職涯技能與競爭力。
當阿華在公司會議中被主管飆罵、言語暴力之後,心中千千萬萬個為什麼:「為什麼我5點下班會被塑造成公司的十惡不赦,彷彿公司沒有賺錢全歸咎於我準時5點下班,同事之間沒人敢跟我說話,當我走進茶水間,原本在熱切討論團購的同仁看見我,趕快走開鳥獸散,主管總是在開會的時候把我釘在牆上,那個場面可比擬文化大革命時期的批鬥大會,同事為了討好主管,還會見縫插針會議上補刀」。
阿華在這公司受盡委屈,覺得自己沒有做錯什麼。他安靜離職的下場就是被職場霸凌,同事間排擠他,他做的非常不開心,只好準備找下一份工作,每天在數字人力銀行的網海中浮沉......。
但,阿華在順利找到下一份工作之後依然安靜離職,一樣被塑造成千古罪人......。

✍職場人際關係緊張,是安靜離職必然的結果!

美珠婚後有了孩子,必須準時5點下班去接孩子,時間過了,幼兒園可不會幫你加班帶小孩!美珠選擇不加班,時間一到就飛奔騎機車去接小孩下課,並且料理全家人的晚餐。
美珠待的是科技業,產業競爭激烈,同事各個單身或是已婚沒有小孩, 根本無法體會美珠身為母親的重擔;而美珠下班後,主管只能把事情交代給加班的同仁,這樣的現象造成了組織部門中的同仁對美珠種下心結,並且在美珠下班後,對主管耳語美珠的不是。
美珠的主管年輕,社會經驗淺薄,耳根子軟;同事打小報告嘴美珠的不是,主管選擇全盤相信。最後就是主管工作上不斷的刁難美珠、加重她的工作量,年底美珠拿到不佳的考績。
美珠上班非常認真,力求不加班、準時下班接小孩,多餘的工作就必須由其他同仁來扛,結果就是美珠跟同仁之間關係非常緊張。美珠還有小孩要養,她當然知道工作發生什麼事,同仁狂在她下班後跟主管打小報告,但為了孩子她選擇承受這一切。
阿華跟美珠是安靜離職的員工縮影,沒有人從職場叢林戰爭中勝出。

選擇安靜離職的當下,自己必須做好相對應的生涯規劃

既然選擇安靜離職,就要勇於承擔後果,也就是說你要選擇忍受職場人際關係不佳或是找新工作,而新工作能不能接受安靜離職,你也必須考量在內。
49會員
185內容數
公職、國考相關文字內容,歡迎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