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涼池畔》45《廣欽老和尚開示》十三

2022/10/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良因法師 著
廣欽老和尚語錄:
自淨其意
某某師任寺務處書記,頗為信徒種種事煩惱,老和尚對某某師說:「我們出家修行是在取德,做人是第一步,對來寺裡的信徒,不論對方如何,我們將就應酬應酬,但不可以有惡意。」
老和尚在客堂對某某師開示 :「看經要能解意,解意要能並行,只有能自觀自行才是在利用經,才名為轉經,否則便是被經轉。如果看經、看戒得到一點知解,便拿來批評他人,偵察他人有無做到, 心生分別,徒增我相、我慢與是非。也是被經轉。」
別人沒有行的,做不到的,我們一定要行得到、做得到。否則,批判別人,自己豈不也與他人同一類?」
只看到別人的過失,不審察自己的過失,是我們最大的無明習氣。
「人若來請問我們經典的意思,應當盡己所知,誠懇為他解說,則於人於己生諸功德,切不可以輕慢心推說不知,則自己有過失。」
某某師請示師父,什麼叫「自淨其意」?
老和尚開示說:「眼見不生分別,耳聽不生分別,是為『自淨其意』。別人的是非善惡是別人的事,與你又何干?只要審察自己有無過失,不要去看別人的過失。
良因曰 :
有時候會遇到學佛的人告訴我,說自己很敏銳,能夠馬上看到別人的缺點。聽到這樣的話,我心中往往在想,這不是敏銳,而是修行還沒有入門啊 !
因為,一個真正有慚愧心的人,會常常看著自己的煩惱習氣,唯恐它起現行。就像貓守在老鼠洞口一樣,時時刻刻盯著,不敢有絲毫放鬆。就只因為他深深地見到煩惱、習氣的過患。
相反的,缺乏慚愧心的人,時時刻刻,心光外泄,將心放在一切的人我是非,並以此為心的安住處。不學佛的如是,往往學佛很久了也如是,就只因為功夫不相應故。
所以,我們的學佛、修行到底有沒有進步,就看我們的心到底常常向內攝,還是向外攀緣,這就不必問人了。
攀緣是痛苦與生死的根源,學佛想要離苦得樂,那就學習放下它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鋼骨佛心
鋼骨佛心
苦志勞筋骨,大任乃克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