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1024

2022/10/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沒有完全不想說話的日子?
我偶爾會有完全不想與人對談,不願面對人群的時候。如前幾天的日更提到的,我的工作幾乎是不允許。我必須提起勇氣打起精神正面迎戰學生。國中的學生不比高中生,如果沒有大人適時介入,常常如一盤散沙,該確實完成的,會輕易放棄,或不夠積極嘗試,不太清楚是台灣或亞洲的學生如此,還是全世界的國中生都是這樣,似乎沒辦法面對真實人生,解決問題。
我想應該是台灣的學生尤其無生活能力吧。然而,仔細想想,會不會我們大人過度規劃了青少年的生活,從早到晚,安排了眾多課程,什麼都要學一點,什麼都不該輕易放棄,導致原本學習的興趣逐漸耗損,起初旺盛的好奇心慢慢磨損。我甚至覺得:他們即使聽了有點道理的話,因為聽多了,自然也無感了,對生活缺乏熱情,只想週末快點來到,可以睡到中午,打手遊。
我們是不是過早讓青少年學生過著跟大人一般生活,虛忙一場,但回頭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是不是我們的小孩,也會跟我一樣,更早進入偶爾完全不想說話的日子。只想拜託家人放過一天,就當個會呼吸的肉?
不想說話的日子,我發現照顧植物很療癒(雖然我很不喜歡這個氾濫的詞,什麼東西都說看了很療癒?)但當我幫植物澆水施肥拔雜草,看著它們一天天發新芽,更茁壯,我真的有被治癒的感覺,而且不用逼著跟植物對話,我們靜靜地享受彼此的存在。
Jade
Jade
我是一名教師,喜歡閱讀,喜歡寫作,喜歡大自然,最討厭得跟好朋友以外的人社交。 對我來說,在這裡寫作,純然是在記錄反省我的生活,簡言之,是一種keep a journal的概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