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看著父母的背影長大的 ~ 帶領小組共讀有感

2022/11/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隨時探索著這個世界的孩子
有一天,在孩子們就寢後的晚上,我打開琴蓋,彈起了詩歌。
我邊彈邊唱著,這時,我眼角的餘光瞄到兒子悄悄將房門打開一個小縫,透過那小縫隙偷看著我,邊看、邊聽、邊微笑。
我不以為意,心想:「就讓他看、讓他聽吧!」那一刻,我想起曾聽過的一句話:「孩子是看著父母的背影長大的!」
我想,若是此刻的背影,那我樂意讓他看。我樂意我的孩子看著媽媽彈琴敬拜上帝的背影長大!
兒子偷看的這一幕讓我印象深刻,我開始問自己:
「我希望讓孩子看到我怎樣的背影?」
這意味著,我需要思考:
我希望孩子看到的是怎樣的榜樣?而且是在生活中自然流露的榜樣?
這成為了我作為一名母親,最重要的課題之一。當然,對於父親們來說也是。
前陣子,我在帶領職場姊妹小組時,剛好共讀到有關「榜樣」對一個人長大成熟的影響力與重要性,恰好呼應了我所面對的課題。其中有兩段特別抓住我的目光:
「在孩子長大的過程中,他們需要父母有權柄,父母需要其職分的力量。這樣得來的尊敬使孩子在健康的懼怕中—以愛為基礎的敬畏。」~ 《改變帶來醫治》
「發展對職分的尊敬,使孩子奠定以後尊敬法律、政府、教會權柄的基礎。這也使孩子以後無論扮演什麼角色,都能執行該角色所需要的權柄。無論是家庭主婦、教會領袖、工人、經理。對於什麼叫做職分,及如何以其權柄執行,他們心中有一個榜樣。」~ 《改變帶來醫治》
我想起自己是看著母親在廚房裡的背影長大的。這對我的影響是,讓我毫不懷疑一個母親親手為家人烹調食物的意義。
對我而言,那代表的是對家人的照顧和委身。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端上桌的是菜餚,口中吃的是美味,心中湧起的是「幸福」、「家」和「安定」的感覺。
當然,我還看到母親其他的背影,這些背影在我心中建構了身為女性、妻子、母親的形象與價值,這是母親給我的榜樣。
回到我自己的課題:
我希望孩子看見怎樣的背影?
我想,這個題目不是簡答題,不是是非題,更像是申論題,不是一時半刻可以完成的。
我絕不敢說我心中已有了完整的答案,但我感恩,
至少我知道題目是什麼,
也試著開始作答了。
思考人生的試題
「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
(聖經.哥林多前書 11:1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平凡的二寶媽、基督徒。婚後的備孕之路遠比想像的艱難與漫長,因著上帝的恩典,我分別在38歲及41歲時生了兒子和女兒,開始了高齡育兒之路。 願和您分享我和孩子、先生及上帝一起成長的小故事,讓人生不只是「過生活」,更像是「讀生活」。 歡迎您來逛逛,一起發現生活中的小故事、小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