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生活選品標準

2022/11/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搬個家就買東西買到有點學問了(笑),剛好上周漏更新一次,這周一次來兩篇!
這篇文章列出一些我和先生日常生活中容易(衝動)購買的物品的選品標準,我們不是很極端的極簡主義者,只是兩人都很容易被環境影響,家裡太多東西會很阿雜,同時也不想被商人唬弄,買到與預期落差大的物品。有了自己的選品標準,會大大減少買東西的時間(因為篩掉了一大部份的產品),而且更容易買對東西。

食品類

食品類很容易就會有看不懂的添加物,只選擇無添加的,一下子就可以刪去一堆產品。用有機篩選也是一個方式,但是還是要看看成分與產地。我和老公對於食品類幾乎都會選擇無添加、有機的,就算只是拿來洗菜用的麵粉與泡發乾貨用的糖,也會挑選好品質的產品,健康無價。

塑膠類

塑膠有好多種,開始學習才知道,它們各自有適用與不適用的地方。存放食物類型的塑膠容器,我們會選用PP與PE,PP會用在食物收納類,唯一可以安全長時間接觸食物的塑膠。PE是耐高溫的,一次性的保鮮膜或是消耗性夾鏈袋會選用。
PVC很便宜,但也是唯一有含氯(對身體有害)的塑膠,不耐熱。很多玩具都選用PVC(自己不知道小時候舔了多少PVC)。那種很便利又便宜的塑膠小物,有可能是使用PVC,買之前都會先看一下成分。我和老公會盡量避免PVC,但也明白是不能完全避掉的,所以飯前洗手的習慣不能少。
就回收角度去選用塑膠產品也是很棒的出發點:
我國98年各種廢塑膠容器回收再利用率:PET為83.7%、PP/PE為90.4%、PVC為92.5%、未發泡PS為92.4%、發泡PS為76.4%。因為資源有效再利用,也減少原料的使用,符合「節能減碳」之環保目標。以寶特瓶容器為例,與使用1噸回收寶特瓶,約可較使用PET新料減少CO2排放0.59噸(減排率54.6%)。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家電類

家電是我和老公猶豫最久的品項,價格貴又需要特別給他一個空間。基本上料理就用電鍋與冰箱,洗衣服有洗衣機,通風用電扇兩台之外就沒有了。我有感覺到家電比較容易受到愛用品牌的影響,還是會盡量挑選材質標示清晰與省電的。

收納用品類

這就有趣了,我個人認為收納用品才是東西滿出來的罪魁禍首,所以只會在有嚴重收納困擾才會考慮購入。(對於喜愛家居用品的我來說,養成這個習慣花了好多功夫啊)
又要來講故事了:最近與老公去逛了宜得利,兩人為了買衣架而苦惱了一番。我說衣架少很困擾,老公說其實我們晾衣服的地方,現有衣架用完也差不多掛滿。我說我還有很多衣服需要掛著收藏,很多穿一次的衣服也想掛在污衣架上(但其實污衣架已經被我的外套占滿),老公說我一段時間會穿的就那幾件,有很多衣服是可以摺疊收起來的(不怕皺的衣服)。仔細想想,衣架好像真的夠欸……是我太想要用購物解決煩惱,沒有好好思考可行的解決方法。
收納用品,真的要再三考慮,因為我們有空間就會想放滿。有時候,一點點不便利,說不定可以讓我們找到更適合我們的生活方式,也讓生活有空間可以呼吸。
感謝您的閱讀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63內容數
咕咕,請給我一點時間,好好想一下怎麼運作我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