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饋有很難嗎?】

Wisdom
發佈於「職劇場」 個房間
2023/03/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教練,回饋有很難嗎?我們每天都在給同事回饋啊,跟他說哪裡做得好哪裡做不好,告訴他哪裡可以更好, 這不就是回饋嗎?

在一個領導團隊的教練課程中,副總這樣提問。

「先不說難不難,我想先問的是,大家覺得 你的回饋同事都很願意收嗎?聽得進去嗎?」😁

「這就不好說了。😜」一位心直口快的經理迅速回答,大家都笑了。

「那另一個問題,你喜歡收到同事的回饋嗎? 部屬的?老闆的? 這個會議室裡的人?」 我再問。

「那就更不好說了。」另一位主管很快接話。大家又笑了😁😁😁,因為總經理(老闆)也坐在現場。


回饋有很難嗎? 數字會說話,我們先來看一個結合了 #近20年知名領導力風格模型VAE測評,2022在大中華區將近800位領導者的領導行為結果。

V是願景(Vision )、A是促進團隊凝聚一致(Alignment)、 E是高效執行(Execution),要做好這三個部分;每一部分各有3個驅動力(drivers)。合計 9個驅動力。
2022 800位大中華區Work of leaders Group Summary
回饋是屬於讓團隊能高效執行(Execution)的3大驅動力之一。大中華區的領導者們在9個驅動力最大的挑戰是什麼呢(最不自然、最難做得好的)?
就是回饋(38%),只有38%的領導者能做到有效回饋讓團隊發揮卓越執行力(最下面那個)

這麼少的主管能有效回饋,然而根據調查,員工非常渴望得到主管的回饋。
Ken Blanchard,他最成功的書《一分鐘經理》(The One Minute Manager)已售出超過1500萬冊,並被翻譯成47種語言
我繼續對會議室裡的主管說:「我們看到 回饋其實是促進團隊互相連結的一個重要工具也是領導者有效發揮影響力的行為那有效的回饋到底怎麼做呢?跟現在你做的有什麼不一樣?」---(延伸閱讀:什麼是回饋?什麼是建議?


「🤔原來 回饋可以拿來連結嗎?我現在覺得 每次要回饋的時候我跟同事距離就很遙遠啊~~然後就不知道到底怎樣講比較好。」 另一位主管發出了疑惑。

「謝謝你,你提出了 有效回饋跟無效回饋之間的一個關鍵因素有效的回饋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無效的回饋剛好相反。」我很高興這位主管提出如此敏銳的觀察。
「啥?拉近距離?就算我講他壞話也可以拉近距離嗎?😎」那位心直口快第一位發言的經理,又惹得大家一陣大笑。

「哈哈,如果你是真心說他壞話,可能很難。」我也笑著回應她。

「我當然不是真心要說他壞話啦,我是恨鐵不成剛!😠」這回是真心的告白。

「真高興有這種恨鐵不成剛的主管,希望同事快點變成鐵金鋼齁,大家以前有沒有被主管恨鐵不成鋼過?」我問。
紛紛點頭。
「被恨鐵不成鋼的感覺怎麼樣?喜歡嗎?」再問。
紛紛搖頭。
「為什麼不喜歡呢?」三問。
大家進入沉思。

「我突然想到,會不會有同事覺得,啊我就是鐵,幹嘛要我成為鋼?

「這是一種可能,還有呢?」

又過了一會兒,一位坐在角落的經理幽幽地說:「唉~~~誰喜歡被"恨"啊,工作已經很苦了,還要被主管恨鐵不成鋼,人生一定要這樣嗎?😩」

她有點故意哀怨的語氣讓大家又笑了。
就算背後沒有眼睛,我也感覺得到。
「很棒的分享,大家現在說的就是有效回饋裡的第一個重點:意圖(intent),這個點也是回饋能不能被對方收進去的重點喔~~」


「蛤,回饋還要注意我有什麼意圖喔?」

「是的,真正有效的回饋對話,會包含了意圖以及隨著意圖展開的各種心法,共有15個要點,這也是大家接下來會學習的 轉化式教練模型。」
https://www.thoc-chinese.com/?tw&event

「哇,一個簡單的回饋要注意這麼多點啊!!!」那位心直口快的經理搶先發出驚嘆聲

「剛剛問大家給回饋跟收回饋的經驗, 不是有好幾個"不好說",你還覺得有效的回饋"很簡單"嗎?」 我露出邪惡的微笑😁
一直跟著大家笑跟沉思的總經理最後也說話了:我們先來學好這個模型應該就可以讓回饋變得比現在簡單一點吧。之後教練再問大家喜不喜歡收到我的回饋,你要實話實說哦,不要再不好說了,我們公司正在成長擴大,如果很多事情都不好說,出很多狀況我都不知道的話,我很怕我的下場也會不好說了啊!」😂

我最怕什麼?我最怕有一天我不再對生命感到困惑,然後停止提問。 這裡歡迎問問題,因為好的問題帶來的啟發更甚於答案 https://wisdomtalk.firstory.io/ 【每一個困惑都帶來一個突破。而提問是從困惑前往突破的最快路徑】,請看留言區第一則貼文,裡面有我衷心的歡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