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依賴」的應用

2022/12/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陣子看了一本書《最高學習法》,書裡提到幾個有趣的概念,分別是情境依賴與擺脫依賴。
情境依賴:意指我們學習時身處的環境,也會成為學習的一部分。比方說如果我們在咖啡廳裡面讀書,咖啡廳的背景音樂、咖啡香氣、人說話的聲音等等,都會成為我們記憶的一部分,因此,常聽到下列情境依賴的應用:打造和正式考場一樣的環境舉辦模擬考,幫助考生適應真實應考環境。
擺脫依賴:與上述觀念相反,學習時如果需要依賴當下的外在情境,若沒有熟悉的情境勢必影響學習,因此,我們也能利用不同的學習情境,讓自己在不同的地點跟心情下練習,擺脫情境依賴。
我對擺脫依賴這部分很有興趣,便思索一下自己是否有情境依賴的情形,結果還真有,例如:我習慣坐在書桌前打開筆電,泡一杯茶後,才能心情和動力寫文章,或編製複雜的報表等,在看完擺脫依賴與情境依賴這個章節後,便進一步思考,這些我覺得只能在家用筆電才能做的事,是否其實並不受任何限制?我能不能換個環境和工具,好比改用手機作業來試試呢?
於是我開始思索手機能做的事,如寫文章、做筆記、編輯excel表格等,同時搭配零散時間,如搭車、等車、走路時來做這些事,透過一段時間練習漸逐漸熟能生巧,並驚訝地發現原本我認為需要安靜、特定工具、充分完整時間才能做的事,其實是不受任何限制的,此外,透過這次的練習,也更有效地善用零碎時間,甚至不再覺得等車很無聊,更讓我養成能隨時隨地寫文章、讀書的能力,真是意外的收穫!
手機也可以是提升自己的好工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12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