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0開口說英文的勇氣

2022/12/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任課班邀請我去看發表會,這是他們的一堂彈性課程,是由一位英文老師所指導的,希望他們藉由搜集資料、繪製海報、製作簡報、甚至親自訪問,上台報告介紹當在地的美食,而且要用英文介紹。
現在台灣如火如荼進行著雙語教學,其實目前也只是希望老師們融入課室英文,也就是一般的日常生活用語,按照常理應該也不會太難,只是就看老師們願不願意去講英文而已。
其實開口說話真的不是一件困難事,困難的是在要面對群眾,並且來一場正式內容的講話。不要說學生,光是大人要站在群眾面前說話,我們也都會怕怕的,畢竟擔心丟臉,擔心講錯,擔心別人看到自己的沒自心。
再來另一個困難點是講英文,這對害怕開口的台灣學生,又是難上加難。除了單字不會念之外,也很害怕自己講英文的口音很奇怪,念出來的語句讓人聽不懂,種種原因讓學生害怕講英文。
其實不僅是學生,我承認我也曾經害怕在眾人面前講話,更何況是開口說英文,因為對自己沒有信心,覺得自己「不夠好」。但是經過這幾年的職場訓練,拿麥克風已經是駕輕就熟的一件事,也慢慢體會到一件事,每一件事,會沒有自信或是會害怕,其實只是熟練度不夠。
雖然我是國文老師,但我自認爲我的英文書寫和閱讀能力應該還不致於太差。不過,我的聽力和口說也是屬於「待加強」的範圍。再加上語言這種東西,沒有每天訓練是不會進步的,而且我周圍也沒有那種環境,只能靠英聽雜誌的外籍老師講解,或是Youtube的相關英文影片,或者是我很喜歡使用的Voicetube這個網站和APP,都有中英文對照,對於練習英文聽力都滿有幫助的。
相較於聽力,口說的部分真的會令人比較忽略,畢竟在台灣不會刻意用英文對話。但是,英文是個語言啊!我學了那麼久卻沒機會使用,那不是一件很可惜的事嗎?在台灣既然沒有講英文的環境,既然我決定要來練習英文口說,我就做了一點功課,把握出國旅行的機會,製造講英文的環境。於是我就利用暑假,分別去了英美加,每次一個月的語言學校遊學,把自己置身在只能講英文的環境,強迫自己練習。
我那時候才發現,沒有什麼是「完美口音」的英文,每個國家的人講英文都有獨特的口音,但這不影響英文的學習。敢不敢開口說英文,將決定進步的幅度,語言能力是靠著不斷練習累積,如果連開口都不敢,就枉費身爲語言的價值了吧!
也因為那些在國外旅行的經驗,讓我知道,其實我的英文並不差,只要敢講,其實就打趴一堆人。我在語言學校裡也看到,非英語系國家的人英文也不見得厲害,但他們都很敢說,也很敢開口問問題,在這樣一來一往的互動中,進步的速度就很快。因為大家來語言學校的目的就是要把英文學好,當然要把握機會加強自己的弱項,所以課堂上會大量使用英文對話,久而久之語感就會產生,本來聽到一句英文還要翻譯成中文再回覆,之後就會直覺反應回話,連翻譯都省略了!
也因為這樣,在語言學校的那些日子,我也跟著一起講英文。文法錯誤也沒關係,老外他們光聽關鍵詞就知道你要表達什麼。單字不會,就趕快查,順便增加字彙量。其實我發現,就只要基本的句子,再套用一些單字,就可以應付日常生活很多事情。
於是我在英國伯恩茅斯念完一個月的語言學校,接下來三週由南而北的成果驗收,一個人的自助旅行到蘇格蘭高地,自己上網找資料,訂車票和旅館,報名當地的Local Tour,搭火車和公車,吃飯和逛景點,甚至買東西,不懂就開口問,行李太重還會有好心人協助,找不到路就繞進店家問……這大概是除了高中三年之後,我第一次這麼大量地接觸英文,也是講最多英文的時候了,而且還在人生地不熟的國外,重點是,那是我第一次出國,但是我都順利完成了,你在怕什麼?
但是語言如果要運用自如,還是必須要經常練習,最好是融入生活中。我的遊學經驗告訴我,要讓自己開口說英文,真的必須要在大家都習慣說英文的環境之下,才會不由自主,或是不得不開口說,因為自己的腦袋會自動切換成英文模式,講話也會自動講英文。但是我回到了台灣,腦袋自動切換成中文模式,也沒有什麼機會再開口說英文了,所以能力自然就又下降很多。
不過,我還是覺得,把英文學好,是一件非常值得投資的事情。想想看,自助旅行的時候,能夠看得懂文字,能夠與當地人自在聊天,聽得懂對方說的話,這不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嗎?所以即使沒有出國,還是要持續地精進英文。
雙語課程,其實就是希望學生開口說英文,目的就是這麼簡單。當天看到很多學生表現得很好,除了做足了準備,也表現出相當的自信。上台會害怕講不出口,並不是代表自己不能,或是自己程度很差,其實只是代表沒有練習熟練,因為我相信「Practice makes perfect」。所以好好把握英語課,或是相關雙語課,大膽地開口說英文吧!只要願意開口,其實就離「流利」更靠近了一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