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純聊天」不用寫作文的作文課,到底有什麼用?

2023/01/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我設計的六人小班線上課程,由於人數少,每學期會進行一到兩次「純聊天」的寫作課。當然,純聊天不是隨便亂聊,而是有方向、有主題、有步驟的,在對談中,同步引導孩子回憶與思考。
很多家長以為,送孩子來上作文課,最好每次上課寫一篇文章才會達到練習效果,也不致於浪費學費。
然而,真的是如此嗎?
說實在的,在課堂上受限於時數,學生構思的時間不長,不一定找得到值得書寫的好題材;加上教室內存在不少干擾因素,學生一旦思路打結很容易分心,即使勉強寫出來,也絕非佳作。那麼,與其每週寫一篇程度一般般的作品,不如投入多一些的構思時間,寫出高質量的作品,尤其是小學生,還不用面臨升學作文考試的壓力,沒有必要每堂課寫一篇。
在我設計的六人小班線上課程,由於人數少,每學期會進行一到兩次「純聊天」的寫作課。當然,純聊天不是隨便亂聊,而是有方向、有主題、有步驟的,在對談中,同步引導孩子回憶與思考。
以我們上學期的最後一次寫作主題〈我的年度家庭故事〉為例,因為孩子的時間感和成人不同,他們頂多只能回想到前兩個月以來發生的事,再早一點的事情恐怕很難記得起來,因而未經充分構思便下筆,一定會錯過很多精采的題材。
我的引導流程如下:

一、搜尋具代表性的照片,找到恰當題材

在這堂課的兩個禮拜前,我請學生整理一年來自己和家人所拍的照片,選出具有代表性的家庭故事兩到三張事先傳送給我。
尋找照片的目的是幫助孩子找到有意義的家庭故事,並還原被刪除或已模糊的記憶,重新回味當下的感受。不過,比起小朋友一個人搜尋照片,最好的情況是他們在家長的陪同下一起瀏覽照片,重溫回憶。與此同時,親子可以互相分享記憶,彌補已遺忘的片段,執行第一次「輸入」(Input)的任務,強化印象。

二、分享照片內容,透過口說進行第一次輸出

正式上課,我先為他們複習3W法,提示他們可以運用這個架構進行解說,以免他們在分享時因為緊張而腦袋一團亂。3W的架構如下: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589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