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經 之 大衛鮑伊的太空怪談 (10)

2023/01/1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湯姆上校的太空漂流和三字經有什麼關係?讀讀三字經,聽聽大衛鮑伊的太空怪談Space Oddity。太空船無法定位,只能在宇宙無盡漫遊。人生無法定位,是不是也會飄浮?
三字經裡,孩子要學什麼?
前面已經談過天地人──瞭解人與天地間的關係,也講過農業社會最重要的日月星辰觀測變化。
從明察天地回歸到人倫關係:
三綱者,君臣義,父子親,夫婦順。
綱:網上的大繩,一拉即可收束網繩。
三種最重要的綱紀:君臣有道義、父慈子孝、夫婦和順。
三綱是維持人與人之間的和諧的三種綱要,所謂君君臣臣,君臣有義則國和;父子親夫婦順則家和萬事興。
中國人講究五倫關係,為何此處只以三倫為三綱,而非五倫五綱呢?
因為父慈子孝,則兄弟必能和睦,一個孝順的孩子不會容許自己因為兄弟的齟齬而讓父母傷心,同樣地,也會因此懂得結交善友遠離惡友。因此父子親夫婦順則家齊,家齊然後君臣有義則天下治。
三才、三光、三綱之後,是四時與四方,時間與空間。
曰春夏,曰秋冬,此四時,運不窮。
春夏秋冬稱為四時(今多稱四季),四時運轉循環無窮盡。
《禮記》〈孔子閑居〉「天有四時,春夏秋冬,風雨霜露” 形容天時的四季循環,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有雨露滋潤植物,有霜雪殺滅害蟲,這次自然界的規律。
因為有四季的變化,萬物得以生生不息。春天大地回春、萬物萌發,是為春生。夏季時植物繁茂、動物活力旺盛,是為夏長。秋天是收穫的季節,在農業社會是成果收割的時候,在遊牧民族則是宰殺牲畜準備過冬的肅殺之際,這就是秋收。到了冬天,則是萬物涵養蟄伏的時候,這是冬藏,藏是為了來春的勃發。春天的生機在夏天快速生長,萬物的生長是為了秋天的收成以備冬天的含藏。依此,四季循環不盡、天道運行不輟。
曰南北,曰西東,此四方,應乎中。
東西南北四方的方位皆是與中心點互相對應,這是空間的概念。
在大航海時代來臨之前,每個國家都認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並以此來定位東西南北方。即便今天,當我們轉動地球儀意圖辨認方位時,也會立刻發現所謂的四方是彼此相應而有,沒有東方何來西方?而所謂中國是東方大國、美國是西方強權,這也是建立在人類的認知基礎上取得的共識。時間三際和空間十方構成了我們所認知的宇宙,但現代科學家已經告訴我們,離開所處的地球,時間和空間都是以另一種維度而存在。即便如此,我們仍需定義所處空間中的四方,方位是座標,城市、國家的建設和疆域地界等種種都離不開方位的認知與確立。
空間的地位是人類的發展之一,試想,如果我現在在宇宙漂流,想要呼喚地球,沒有座標、沒有東西南北,我要如何讓地面控制中心知道我在哪裡?
英國搖滾歌手大衛鮑伊 (David Bowie) 於1969年推出Space Oddity〈太空怪談〉中描述湯姆上校從火箭發射升空,進入太空後和地面控制中心失聯,中心不斷呼喊:
Ground Control to Major Tom
Ground Control to Major Tom
和地球斷聯的湯姆上校只能獨自在太空中漂流,孤獨地漂流,飄向沒有盡頭的未來…..
聽聽/看看 大衛鮑伊的原始版本:
歌詞如下:
Ground Control to Major Tom 地面控制中心呼叫湯姆少校
Ground Control to Major Tom 地面控制中心呼叫湯姆少校
Take your protein pills and put your helmet on吞下你的蛋白質補充錠,戴上你的頭盔吧
Ground Control to Major Tom (ten, nine, eight, seven, six)
地面控制中心呼叫湯姆少校 (十、九、八、七、六)
Commencing countdown, engines on (five, four, three)
開始倒數,引擎啟動 (五、四、三)
Check ignition and may God’s love be with you (two, one, liftoff)
確認點火裝置,願上帝慈愛與你同在 (二、一,發射)
This is Ground Control to Major Tom 這是地面控制中心呼叫湯姆少校
You’ve really made the grade 你已成功寫下新的一頁
And the papers want to know whose shirts you wear.報紙都想知道你支持哪支足球隊
Now it’s time to leave the capsule if you dare.如果你已經準備好,現在可以離開太空艙了
This is Major Tom to Ground Control 這是湯姆少校呼叫地面控制中心
I’m stepping through the door 我已踏出艙門
And I’m floating in a most peculiar way 漂浮的感覺真是太奇妙了
And the stars look very different today 今天的星星看起來格外不同
For here, am I sitting in a tin can 在這裡,我宛如坐在錫罐裡面
Far above the world 離世界如此之遠
Planet Earth is blue 地球如此湛藍
And there’s nothing I can do 而我什麼都不能做
Though I’m past one hundred thousand miles 雖然我已飄離數十萬哩
I’m feeling very still 但我覺得十分平靜
And I think my spaceship knows which way to go 我想我的太空船知道該往哪裡去吧
Tell my wife I love her very much she knows 告訴我的妻子我真的很愛她,她知道的
Ground Control to Major Tom 地面控制中心呼叫湯姆少校
Your circuit’s dead, there’s something wrong 你的電路故障了,不知哪裡出了問題
Can you hear me, Major Tom? 你聽得見嗎,湯姆少校?
Can you hear me, Major Tom? 你聽得見嗎,湯姆少校?
Can you hear me, Major Tom? 你聽得見嗎,湯姆少校?
Can you…你聽……
Here am I floating ’round my tin can我繞著我的錫罐漂浮著
Far above the moon 遠在月球上空
Planet Earth is blue 地球如此湛藍
And there’s nothing I can do” 而我什麼都不能做了
10會員
79內容數
裏千家茶道,茶道不只為飲一杯茶或看茶人點茶,要賞書畫、讀禪語、看花、品茶具、吃和菓子、還要觀心.要學會做茶主人也要懂作客之道.在寂靜緩慢的步調中,體會清 靜 和 寂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