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主管是個好領導,還是只是個有頭銜的經理?

2023/01/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工作六年,我在台灣和新加坡的Airbnb,到愛爾蘭Meta歐洲總部,一路上遇見很多經理人,有真的善於征戰沙場的領導人,也有和屬下吵翻天碰一鼻子灰的經理。
再加上天天和五大洲的聰明同事相處,遇到很厲害的人都會在心裡默默記下,遇到讓人想翻白眼的同事,只好每天假裝自己上班是去接通告,這就是個比較難的通告,勞心勞力。
下面就是我的觀察,給大家參考。👌😏
第一種境界的Leader是隱身其後,把制度流程建立好後,讓大家分頭去進行,當有人犯錯或出包的時候,第一時間會先檢視是不是Process還是documentations沒有做好,並把這個錯誤及時在流程內修正好,之後千千萬萬的人操作時,就有一個標準可以參考。
第二種境界是熱心助人和心疼員工的Leader,很常燃燒自己照亮他人,短期內不會有問題,團隊士氣也會很高,但是畢竟公司是要營利的,當這個Leader走後或當公司目標和方向與他的價值觀背道而馳時,過往行為準則和當今做法不同時,很容易被團隊被視為敵對,而且這樣的轉變可能只需要短短一週。
第三種境界是希望團隊員工怕他,這樣的Leader賞罰分明,用嚴厲的手法來帶領團隊,常常問責,這我比較常在亞洲的公司看到,團隊會每天看主管臉色來考慮說什麼話,開會前會filter掉很多不好的消息,或是推卸責任說別人做錯,到最後紙包不住火,還是要全部人跳下去來救火和整體氣氛很差。
另外想說一下,Leader並不等同於帶團隊的專業經理人,許多大型科技公司內提供即使不帶團隊,也可以當Individual contributer(簡稱IC),也有很多是很厲害的Leaders,像是Google和Meta等,在公司內部晉升有兩種方式,可以選擇成為帶人經理或是一路成為領域專家,我個人是非常喜歡這樣的做法,畢竟並不是全部的人都適合作為經理,但我絕對相信公司有越多Leader越好。
好,開始來談談我心目中的好領導人會有什麼特質或行為:
  1. 領導框架 (Leadership Framework):在心目中有很明確的價值體系和遵循這套價值體系的行為準則,在遇到任何困難的事,一定會優先去思考是不是符合自己價值觀,和如何平衡商業世界和公司的需求,並且隨時找機會修正自己的框架。
  2. 下好決定和安排優先次序 (Decision-Making and Prioritization):這點真的聽起來很像廢話,我知道。但是在大科技業待上6年,永遠都會有做不完的事情,永遠都會有排不完的Priorities,從抬頭模式經理們觀察公司動態風向到低頭模式明確告訴下屬,什麼事情去做、什麼事情沒有足夠好的影響力不要做、告訴下屬你該做什麼才能往上一升,真的是藝術,特別是萬一這是下屬的熱情,但Leader知道其實對於升職作用不大,怎麼告訴他?so, it’s art and science!
我自己最喜歡的方式是如果下屬拿到任務或要求,不知道該不該接,很多時候是很多人跑來請你幫忙,但時間就這麼多,好Leader很大的概率會問好問題,來幫助大家:你應該執行這個任務嗎?你可以委託給別人,或根本不執行嗎?你應該集中能力在哪裡,才可以獲得最大回報?一共要投入多少時間?機會成本是什麼?然後一步步帶領下屬知道什麼該做,當然如果下屬這些都知道,就另當別論。
3. 清楚說明我們到底要去哪裡?和怎麼去 (Define starting point, end point and how to)
是不是又聽起來很像廢話,我知道。但是!!!
定義起點:通常在公司內部常常聽到的term是 status quo 和 current status等,頭腦清楚的Leader會很誠實和簡單描述現況,也就是事實,即便慘不忍睹如颱風掃過的海邊,也要誠實面對,這真的很難,特別是如果現況是自己造成,可以有一萬種藉口說為什麼是這樣,但也有的Leader會直接找到一線在工作的同事來問意見和觀察,通常第一線工作的人都最能夠反映陣痛的源頭在哪裡。
定義理想:想要實現的遠大目標、願景和夢想等。
怎麼去:我覺得這是最難的,也就是怎樣從起點A到B點理想狀態,俗稱的策略。而Leaders 就是要能get things done and craft it。我在比較大的公司觀察,大家很會產生很棒的點子和想法,但很多時候都淪為紙上談兵,或是沒有把每一步都拆解下來,逐一去化解困難,沙盤推演和解決問題,再來就是在時間壓力能不能夠好好執行。
下面這張圖,是我以前帶Mentee時說的,同樣都是完成工作,利用時間不同,你覺得哪一種產出的價值是最大?我也清楚慢慢做,可以完成的很好,但是很多時候Leader怎樣在緊迫的要命的時候,穩住大家,持續推動事情如右圖,才是最有價值的。
今天先寫到這裡,下次在談其他職場觀察!:)
有更多想法嗎?歡迎這邊找我聊聊 IG @ian.coachin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Ian Weng
Ian Weng
Career Strategist & Coach|職涯教練 🔛我幫助專業工作者換跑道、有效找工作、升職和找回初心與動力工作,讓每一天都值得期待 📚@cmaglobaloffice 專業訓練 💐歐洲小生活 @ianweng0 📩 需要服務嗎? linktr.ee/ian.coach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