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諮詢,有必要嗎?

2023/12/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對於職涯諮詢的看法

回顧2023過去這段期間,我發現有許多人開始提供「職涯諮詢」的專業服務,好奇心使然下查了相關的培訓課程,天啊,原來這是一張所費不貲的認證和培訓。雖然我應該不會考慮去取得這項認證,但其實不管是在工作或生活中,我還蠻常收到朋友或個案跟我討論職涯的議題。事實上,身心障礙專業服務人員,也真的會常常遇到這樣的詢問,那麼對我來說,我對職涯諮詢的看法是甚麼呢,以下提供我自己沒有認證的不專業分享給大家參考。

兩個角度:「採取行動」及「技能加值」

從「採取行動」的角度思考

 「這是我自己寫的春聯,送給你們一人一份!」

記得有一次,在訪視公司提出職務再設計需求的尾聲,正當幾位夥伴們聚集在企業端的辦公室閒聊時,突然有一位親切的阿伯拿著幾副紅通通的春聯熱情的分送給在場的每個人,大夥在客氣的道謝並收下後,原本以為阿伯就會這樣離開,想不到,阿伯跟著順手拿出手機說要拍大合照,還主動地請大家幫忙分享、介紹安排他參加寫字的場合,好讓他有賺外快的機會。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要拍照的時候,阿伯還特地快閃的去換了整套的裝扮(西裝、皮鞋),可見他真的很重視這個拍照的機會。

公司的主管告訴我們,阿伯今年已經80幾歲了偶爾還是會留在公司幫忙,叫他好好休息他又不肯,沒事就會到公司刷存在感,雖然很多新的科技像網路他都不會使用,但他利用自己寫書法的興趣,不只幫忙招呼來訪的客人,也幫自己開發賺外快、和社會連結的機會。

我從阿伯的眼中看到閃閃發亮的熱情、以及掛在臉上滿滿的自信,他用手邊的資源開發客群、經營個人品牌,我這才明白工作熱情並沒有分年齡,差別只在有沒有實際行動而已。因此,若從職涯的角度來看,我認為與其煩惱要做甚麼決定,不然根據已知的各種選項先採取行動,那怕是用射飛鏢的方式先試看看,說不定把所有選項都走過一遍之後,答案就會呼之欲出了。


從「技能」的角度思考

以我自己的經歷來說,每當我在思考要不要進行職涯轉換時,常常會從「技能」的角度出發,我目前的工作是否已達成自己當初設定的技能目標?新的工作能不能取得對我能有效加值的技能、或把現有已經發展受限的技能進階成更高級的同一項技能,或是新的工作取得的技能,是不是和我原先具備的技能可以產生獨特的加乘效果(如:兩項能力構成具有獨特競爭力的組合)。

我的想法是,職涯選擇從來就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只要有計畫、有規劃地往自己想要的方向前進,採取行動勇往直前,如果真的走了不適合的路,其實隨時都可以打方向燈迴轉(笑)。

總之,如果大家有疑問,都非常歡迎以「朋友」的身分找我聊聊囉!


raw-image

我最常看的金剛經


我是Cary,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求職、就業、助人工作、個案服務相關的議題,歡迎寫信給我,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 或追蹤我的IG : peiwensister
  • 加我好友LinkedIn:Cary Liao
  • 「本網站上之一切文字、圖片,著作權皆屬於本網站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70會員
131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