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這位滿漂亮的!

2023/01/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才養成四階段 (選用育留) 的第一步就是選才。
我以曾共事的老闆D君為例,說明為何該事業部的離職率竟高達70%-80%。
當時我們正在大量招募業務,每天必須瀏覽大量的履歷表。對我而言,只有三個篩選條件: 有業務開發經驗、有銷售專業知識(有同業經驗更好),面談後能融入企業文化。有天D君拿了一份履歷給我,請我進行聘用流程。我一看這位並沒有做過業務、也沒有在同業待過,那只能期待面談後發現她是個有潛力的人。
我: 「老闆,她沒什麼經驗耶,您談過了嗎?」
D君: 「有啊,剛剛面談過了。」
我: 「她好像沒做過業務…」
D君: 「這位長得滿漂亮的,儀表和談吐都很適合面對客戶。」
我: 「喔,這…」
這位美麗的小姐只做了一天,發現做不來之後,第二天就說要離開了。
又有一次D君找了一位艷麗的人選,也被我拒絕錄用。原因是我面談後,覺得她無法融入這裡的文化。但D君仍堅持任用,後來這位艷麗姊也只撐不到一個月。
你一定不訝異,許多長官都把「選才」當「選妃」,如果有經驗、有能力又有外表,那當然是可遇不可求。不過若只是一昧地看照片選人才,結果大多是無法達成業績目標,更無法讓組織持續成長。
以前我曾服務多年的公司有個規定,任何人選一定要三位面談的主管都同意才任用,只要有任何一人有疑慮就不考慮。選才的第一關就是要屏除偏見與私心,公正客觀的看待人選的經歷背景與能力,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能與企業的理念、文化契合,才能降低流動率,讓經營更穩定。別再只看到那些吸引人的照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92內容數
1996年踏入職場,從業務開始做起,後來開啟我的企劃人生,最後多扮演經營管理。產業都在網際網路與電子商務相關。職務歷經業務員、業務經理、事業部協理、總監、特助、副總經理等不同角色,最不喜歡的就是踏著別人往上爬。職場是做事的,但大部分時間卻要做人。服務客戶是正常的,但大部分時間卻要和客戶鬥智。想了解更多就來看我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