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科技廠主管分享 : 我想找怎麼樣的人才?

2023/01/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想了解一流企業面試官是怎麼看履歷的嗎?如何表現自己更容易被錄取嗎?怎麼樣的人才是潛力股呢?如果你也有以下疑惑,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讓我們一同從面試官的角度來看看如何更容易地讓自己脫穎而出。
面試相關文章請參考
  1. 想找怎麼樣的人才?
  2. 如何從茫茫履歷庫找到有熱情的優秀技術人才
  3. 面試時,我經常會問的面試題 (尚未更新)
其它面試相關文章
  1. 給工程師的建議,介紹專案重質不重量
作為一位科技業主管,很幸運的,我在工程師階段就以技術幕僚的角色一同參加過多次面試,也近距離的觀察過這些面試者成為同事後的表現。另外也在過去的一年中,為我自己的團隊錄取了近十位的優秀工程師,因此我也花費了大量的時間思考,要找怎樣的人才才能符合團隊的需求。
幸運的是,我已經成功地組了一支理想中的 AI 團隊,若以學歷來看包括了20多個不同科系的人才,涵蓋了從資工、數學、物理、統計、財金,到心理系和藝術科系等。
看到這裡,你一定非常困惑為何我錄取的科系會如此發散,究竟是巧合或是有什麼特殊的考量呢? 若你曾經有面試過我們公司,你一定會非常驚訝,原來也有如此放飛自我的面試官。首先我們先思考一個簡單的問題
一流企業在找怎麼樣的人
Amazon : 奴性,努力,聰明
貝佐斯於一九九七年寫給股東的信中指出:「你可以長時間、努力或聰明工作,但在亞馬遜,這三個都得具備,你不能只選其中二個。」
Netflix : 我們不是一家人別跟我稱兄道弟
Netflix講求人才密度(一個A咖比兩個B咖便宜,所以他們只要A咖中的A咖。)順便推薦 No rules 這本書真的非常值得一看。
微軟 : Hire for Attitude, Train for Skills
這些標準的交集是什麼呢?
到底要找名校畢業的? 技術很好的? 經歷很好的? 態度很好的?若是以「從A到A+」這本書的經典問題 : 要先事後人 or 先人後事?
真正要找的是優秀的人
讓我們以透明天花板理論來比喻求職過程。假設求職者一開始所具備的專業技能為地板,而工作三到五年的成長高峰期為天花板。那麼假如你正計畫買房子,你會選擇買高點的地板或天花板呢?
如下圖,如果我知道左邊的小男生過十年會變右邊的正咩,我就… (嗶嗶嗶,警察先生就是這個怪叔叔),雖然是個開玩笑,但也顯示出要找到醜小鴨非常的困難。
潛力是評量優秀人才最重要的條件
為什麼潛力是評量優秀人才最重要的條件呢?如果你會玩過線上遊戲的話,你會發現主角的初始能力雖不高,但升級時獲得的能力提升會比其它角色更快,只要時間夠久,他的能力值就會後來居上並其它角色更高。
如果你的職缺需要迅速帶來貢獻,那麼你就需要找地板很高、可以快速適應的求職者。在這種情況下,你應該尋找三到五年的經驗,而不是期待剛畢業的新鮮人擁有高超的技能。
我覺得新人最大的優點在於新人可塑性,並且大多數工作並不那麼困難。大部份的新人在進入公司後的一年都能夠勝任工作。因此,地板高度只是將熟練所需的時間從一年縮短到半年,但卻可能犧牲了長期的成長性。
為什麼優秀的人天花板會更高呢?
如果有一位台大資工所畢業的學生,代表的是什麼?
很會寫程式? 很喜歡寫程式? 我覺得很大一部份,只是代表他高中考大學考的很好,所以接著讀資工所,也拿寫程式當一份工作而已,學歷高不代表能力更不代表興趣。
Amazon 優秀人才 : 努力,聰明,奴性
在我工作中看到特別厲害的人,
大部份都是聰明 + 努力 + 也是很奴的人,
但這個奴的方向不太一樣,他們因為喜歡而願意花更多時間去研究,比如我們家工程師下了班會練習 LeetCode 或看 AI Paper,他們的工作和興趣有一部份的重疊,因此不需要我特別的去Push,他們都會慢慢變得更厲害
世界並不仁慈,但也不會虧待你
在這一本書中也有提到如何選擇工作,工作本身大多沒有好壞,而取決於是否【適合自己】,並交集於 :
  1. 別人願意付錢請你做的事
  2. 不太糟糕的事
  3. 你可能擅長的事。
也許這樣的事並不是自己最喜歡或是有熱情的事,但這樣的交集卻能夠支持自己能夠長期的從事這份工作,慢慢的會在這份工作上取得傑出的表現,
並帶來好的報酬與認可,最終會改變自己對這份工作的認同,並逐漸充滿熱情。
找到擅長專業且已產生技術熱情的人
如同上面圖的交會,想找到符合擅長的事並已產生熱情的人,只要能夠讓他認同這份工作與價值 (最好薪水能夠滿足他的期望),他就將會是一位可以長期培養的優秀人才。
也許這樣的工程師並非即戰力,隨著時間的前進,擁有較佳成長性的人就會
變成一位優秀的工程師,這時候興趣將會讓他愈來愈厲害,而成為獨當一面的專家。這也是微軟說的
Hire for Attitude, Train for Skills
我是一名科技業的小主管,喜歡看書,特別是邏輯思考與管理領導團隊的領域。推薦您
  1. 邏輯思考 : 邏輯思考法讓你直擊問題的本質 (系列文)
  2. 管理方法 : 如何找到優秀工程師的心得(之後會有系列文)
  3. 讀書方法 : 大人學習法我用Notion做卡片盒筆記
追蹤FB,才不會錯過後續的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漢堡哥的知識ETL
漢堡哥的知識ETL
一位擔任科技廠的小主管,喜歡思考/讀書/解決難題。一路依靠著熱情而始終任性至今,在書裏尋找困惑與答案 希望能夠將知識幫各位 1.Extract : 從書裏擷取出來 2.Transform : 轉換為更精華更容易理解的內容 3.Load : 放入各位的Memory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