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5課程直播心得:瓦基「精準閱讀」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從小到大,我最討厭做的一件事情之一,就是寫「閱讀心得」。但是當老師之後,為了配合一些政策要求,或是推行一些課程需要,還是會有要求學生寫閱讀心得的時候,但是我很了解那種寫不出來的心情,不僅要先看完一整本書,還要完成規定的字數,到最後學生就是東抄西抄,交差了事。
現在的學生,能夠拿起一本書好好閱讀,就是一件難能可貴的事情,還要求寫心得,根本就是直接澆熄學生對閱讀的樂趣。除了寫心得,還有一種是設計問題,回答問題拿到分數,如果答對的題數達不到要求,連基本分數都沒有,重點是那個門檻還很高,10題要對8題那種。
閱讀在我的心中,應該是快樂的事情,不能有壓力的。平常應付課業的要求壓力已經很大了,連看個課外書都還要給壓力,難怪喜歡閱讀的學生越來越少。推行閱讀的方式有很多種,但是要讓閱讀變成一種生活習慣,就應該要讓閱讀簡單執行。甚至,我認為,即便要簡單執行,也要有為什麼要執行的理由,以及方式。
比如說,我們都知道閱讀很重要,閱讀可以改變一個人,所以養成閱讀的習慣很重要。但是當閱讀的書籍無法與生活連結,閱讀者如果只是「單純知道」書籍內容,卻無法「善加應用」在生活中,我們是看不到改變,也體會不到閱讀真正的重要性。
所以比起單純閱讀寫心得,我更希望能夠藉由閱讀,寫下我閱讀後的「身體力行的改變過程」,這應該是比較正確的心態。因為一本書能夠帶給讀者的好處,絕對不是只有那些記錄下來的文字心得,畢竟寫下心得只是紀錄你曾看過這本書,但是身體力行卻可以讓書中知識內化,讓生活產生改變。
平常我就有在追蹤FB「閱讀前哨站」,也有在聽Podcast「下一本讀什麼」這個節目,瓦基老師的閱讀心得書寫模式,顛覆了我對於一般閱讀心得的認識,也對於如何閱讀這件事,有了一些不一樣的看法,畢竟在大量資訊充斥的時代,連書籍出版的速度與質量,都超過一般人可以承載的負荷量,如何有效率且精準地閱讀,對我來說是必須要學習的課題。
瓦基老師的線上課程很特別,是一個「成長型」的課程,老師在推出一年過後,針對學員的一些問題,又推出五堂課程,讓學員感受到,老師也在持續進步,這真的是一個以身作則的最佳示範!而昨天是第一場直播,紀錄了一些心得重點,分享給大家,供大家在閱讀的過程中可以參考。

(1)丟掉一定要閱讀整本書的想法。

以前我真的也是覺得,一定要把書從頭翻到尾,才叫做「讀完」。所以我看書的速度很慢,根本無法理解為何有些人可以「大量閱讀」,所以我都很佩服那些人,也很好奇為何他們可以快速閱讀並寫下心得筆記。
而且在閱讀的過程中,我會一直看到一些我本來就知道、理所當然的道理,或是一些很想直接略過的雜言廢話,導致閱讀速度更慢,也讓我困惑為何我要浪費時間在這幾頁上。
但是,在我聽了好幾個老師的指引後,我逐漸明白,閱讀時要帶著「疑問」和「困惑」思維,因為閱讀是要解決我們所遇到的問題,因此閱讀方法很重要。針對自己的困惑,從封面和目錄頁去找重點篇章先行閱讀,並記下那些對自己當下有幫助的資訊,轉化為行動,那才是閱讀的目標。
總而言之,閱讀不是在比誰讀了比較多本,也不是在跟誰競爭。我們閱讀是為了在書中找方法,因此帶著困惑去閱讀,精準找到自己的需要,所以請先暫時放下「閱讀是從頭到尾讀完一本書」的想法。

(2)在閱讀的過程中,把自己帶入。

一般人在閱讀的過程,很多時候都是追求知識的累積,所以很多時候會變成,作者是作者,讀者是讀者,看完書後還是如此平行沒有交集,似乎是讀者接收作者傳遞的知識後,一本書的功能就結束了。
在昨天的課程,瓦基老師介紹了四種書籍類型,分別是「成長型」、「商管類」、「工具類」和「小說類」,四種類型的書籍分別有不同的閱讀方式,適度地善用才能有效且精準地閱讀。
我覺得老師講的四種類型書籍方法,共通點就是,要把自己帶入書中,也就是延續先前提到的,帶著困惑去閱讀書籍。成長類型的書籍,要找可以實際解決自己問題的方法。商管類型的書籍,把管理自己人生當成是一個大型專案在管理經營。工具類的書籍,多方參考後去設計屬於自己的模板,並善加運用。至於小說類書籍,也可以用換位思考的方式,把主角換成自己,藉以思考相同或類似的問題。
我們有時候覺得閱讀沒有對自己產生幫助,可能就是沒有找對適合的方式,所以我聽完之後有一種找到方向的感覺,也分享給大家,未來在閱讀不同類型的書籍,適度轉換方式,才能讓閱讀更精準,也更有效率。

(3)閱讀後去實踐,分享加速成長。

其實我們都知道很多道理,但是沒有化為實踐的行為,這些道理就只是道理。以前我都覺得很多人厲害,但現在仔細想想,他們和我一樣,才是也是普通平凡人,也是身兼數職,也是工作家庭兩頭燒,也是有很多苦衷說不出口,但是他們很積極地展現正向影響力,讓我們才有機會在這網路時代看到他們。
仔細看他們的行為背後,其實就是「積極的行動力」,而我之所以羨慕加上佩服,是因為我看到他們有做到我想做的事情。但是他們所說、所寫、所做的事情,很多都是舉世皆知的普遍價值觀念,我跟他們之間的區別就是,他們有行動力,但是我沒有。
因此在很長一段時間的沉澱後我發現,沒有實踐力的閱讀,是沒有成效的,要讓閱讀改變人生,其實就是要後續的行動,而不是寫多少篇心得筆記!所以我也學著我欽佩的前輩們,寫下我的生活和閱讀,也紀錄我的改變,去修正那些不好的部分,順便分享給大家。也許剛開始會很不自在,畢竟要公開那些不成熟的文章,自己都會害怕,但是解鎖之後發現,自己才是進步最多的那個!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要用更有效,而且更精準的方式,去取得我們所需要的知識,閱讀也是一樣。而且閱讀除了幫助我們累積知識,其實更重要的事情,是幫助我們去改變自己。就像瓦基老師說的:
「一個人不會因為懂了很多而改變人生,而是因為他做了很多才改變人生。」
所以我們必須要把自己輸入的知識,做一點適當的輸出,去改變自己,也分享給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8會員
241內容數
寫作是需要長時間訓練,希望用這個方式,建立每天良好的寫作習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100元換200!台中物調券6/20起連三天發35萬份台中市政府為振興市場、夜市及商圈買氣,將於6/20起連續三天發放35萬份物調券,讓民眾以100元現金兌換200元面額物調券,鼓勵大家到台中觀光消費,活絡振興經濟!
Thumbnail
avatar
V1 cycle
2024-06-17
#100 我的風格是……請跟從內在的直覺,大膽界定自己,說:「我的風格是……。」
Thumbnail
avatar
查爾斯
2024-05-19
100章<明顯的暗示>凱莉慌張的撓撓頭道,又一邊盯著阿福的動作著急的表示道::「奇怪了,我的提示照理來說很明顯。 怎麼會都沒有動靜,真是糟糕。」 凱莉還真的就寫了一張紙條,上面都已經明確指出阿福的男朋友有問題。 但是很奇怪的是阿福都沒有回應,她不禁
avatar
陳姿穎
2024-05-18
avatar
黃若羽
2023-11-23
Day 65:2023.11.05 練畫9個人體軀幹的透視方格子~ #100天練畫挑戰|練畫的耽美小說家—金蟬童子Day 65:2023.11.05 練畫9個人體軀幹的透視方格子~ #100天練畫挑戰|練畫的耽美小說家—金蟬童子
Thumbnail
avatar
金蟬童子
2023-11-10
1006的房客 (2018)哇賽這部要和《天黑請閉眼》一起成為我最愛的推理懸疑台劇了。真的很讓人驚艷!!劇情非常豐富,有刺激的法庭攻防(撇開故事中關於法律方面的小bug😂)和層層堆疊的追兇解謎,也有甜蜜曲折的愛情和其他也很精彩的支線故事。 角色設定非常飽滿,尤其李國毅,把男主角柯震宇塑造的好成功,演技完全值得掌聲鼓勵!
Thumbnail
avatar
瑟西
2022-11-14
1006 老爺不要啊Red Alert XS雷達指標輔助程式均由Red Alert經驗使用XS撰寫演算回測而成,XS雷達指標程式相關準確性可靠性或有資訊延誤之情形,Red Alert亦不做任何保證或承擔,相關資訊還需依TWSE台灣證卷交易所及各大卷商資訊為主,Red Alert XS雷達指標輔助程式無任何影響個股股價之
Thumbnail
avatar
Red Alert
2022-10-06
1005Red Alert XS雷達指標輔助程式均由Red Alert經驗使用XS撰寫演算回測而成,XS雷達指標程式相關準確性可靠性或有資訊延誤之情形,Red Alert亦不做任何保證或承擔,相關資訊還需依TWSE台灣證卷交易所及各大卷商資訊為主,Red Alert XS雷達指標輔助程式無任何影響個股股價之
Thumbnail
avatar
Red Alert
2022-10-05
100日THz太赫茲健康水儀器水的終端機行動+OKR系統關鍵目標設定100日THz太赫茲健康水儀器水的終端機行動+OKR系統關鍵目標設定 📷📷​ 大家好我是你好朋友團長head~ 今天業績做得好嗎? 上個月有位好朋友跟我推薦了一個產品, 而這個產品就是一瓶很神奇的水, 我也使用了一些時間也了解了THz太赫茲健康水儀公司的行銷策略與架構, 📷📷​ 📷📷​
Thumbnail
avatar
Head團長 太赫茲水儀
2021-12-24
台劇|《1006的房客》唯有無私的愛 才能唯明克允1006真的超好看!!! 卡司也蠻強的好喜歡大家💕 Lego好像常常擔任新時段的頭陣哈哈 平日撥出真的蠻特別的但也讓當時三四五六日都有劇可以看很棒 然後每次看VIP討論後面都超怕被暴雷好想看後面XD 劇情一直有在走 查案查得很認真 而且環環相扣 時空融合超酷 而且bug也不會太多 (好想要飛馬啊)
Thumbnail
avatar
雪花布丁
2018-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