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7有時候我們在意的是態度,而不是你有多優秀。

2023/02/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最近國三的技藝競賽如火如荼地進行著,我們學校的選手也路續傳來捷報,表現可圈可點,令師長們感到非常欣慰。
令我比較深刻的,是兩位雙胞胎兄弟檔,在他們兩人比賽傳來好消息時,輔導室的組長還特別提到,雙胞胎的弟弟在筆試分數還拿到了100分。其實這對於一般選手來說,筆試拿100分是一定要做到的事情,畢竟都有題庫可以背誦,考題都在裡面,不拿滿分也說不過去。
但我想要特別提這兩位雙胞胎兄弟,是因為他們的態度。
他們兄弟倆個,在唸書方面無法跟得上一般學生,但是為了這個技藝競賽,準備地非常用心,兄弟兩人互相督促。尤其是弟弟,他是資源班學生,所以準備那些題目對他來說非常吃力,都必須硬背。甚至休業式那天,同學都回家了,還留在輔導室重複多做幾次的模擬試題。
不僅如此,他們當天比賽結束,馬上回家拿複習講義,又回到學校去上寒假輔導課程。
我先說明一下,我不是他們的導師,也不是任科老師,哥哥我沒教過他,但是我有教過弟弟,因為兩兄弟都有參與加強班課程,弟弟在的那個班級,我是那個班的國文老師,所以我對弟弟印象比較深刻。
我不知道兄弟倆在班上的人際狀況怎樣,但是他們碰到我都很有禮貌。很多老師對他們印象都很好,因為他們兩人很熱心,只要找他們幫忙,他們都很願意,而且做好做滿。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去年暑假,弟弟協助我們一群老師搬辦公室,還跟我說:「老師,明年就算我們畢業了,如果老師需要幫忙,我還是可以回來幫老師!」不僅如此,衛保組長還跟我說,弟弟說他畢業後,願意暑假回來協助打掃校園。先不管是不是因為在家無聊想找事情做,但是我相信每一位老師聽到這些話,內心一定會一致肯定這位熱心的孩子!
因為有禮貌的態度,以及熱心助人的行為,也讓他的導師願意幫他申請校外獎學金,因此今年他也榮獲靈鷲山普仁獎。因為今年我也有協助班上兩位申請,所以我也知道整個流程,申請之外還必須接受家訪,不是有申請就會通過。我也有寫一篇相關文章,有興趣可以參考我的粉絲專頁「普仁小太陽」那篇。
主動積極,然後把事情做好,這樣的學生,從我開始教書到現在,真的非常的稀少。我真的沒有很負面思維,但是我真心覺得現在很多學生不僅被動,連交代的事情都很難達到要求,甚至有些還直接擺爛,或是給你擺臉色加上頂嘴,這些學生光是老師的印象分數,嘴上不說,但是心裡肯定很差很差非常差。
不是只有學生這樣,我有時候跟朋友聊天,閒聊中就提到,他們有同事工作時打電動,或是工作只會完成交代事情,沒交代的就都沒有做,而且這些很多都還是很年輕的族群。他們很多都只安逸在目前的位置,沒有什麼上進的企圖心,對於工作也不會主動積極去幫忙,窩在自己的工作空間,就這樣默默地過完一天又一天。
甚至有一些人會更高招,不想要主管派工作給他們,就故意擺爛工作,把自己的形象搞得很糟,讓別人派任工作之前自動忽略他們。這樣的人也許會很輕鬆,相較於別人的「能者多勞」,他們就是舒服過日子。這樣的人也許短時間賺到快樂,但是以長遠來看,不僅能力停滯,連個人形象都被自己摧毀,不過要做到這樣其實也很不簡單。
我沒有要批評什麼,也許這是他們想要的生活,但我只是覺得可惜,因為在職場上主動積極的人,雖然會比較忙碌,但卻是可以學到比較多事情的人,因為同事之間其實沒有義務要教你事情,很多事情都必須自己察言觀色,並且主動詢問學習。不僅如此,給人的印象好壞也很重要,很多貴人其實隱藏在身邊,也許因為你的熱心助人,就成為你人生進階的重要原因。
有時候,我們在意的是態度,而不是你有多優秀。在這兩兄弟的班上,肯定有更多學生表現更好,但是老師卻挑選他們參賽,看重的是他們認真的態度。也因為他們的認真,讓他們在比賽中得到優秀的成績,讓他們可以在未來升學,有比別人多一點點的選擇。我想這些都不是偶然,因為老師知道他們的個性,不僅盡全力做完,也會盡全力做好!
沈默安靜不是一件壞事,被動等待也不是錯誤的事情,事情只做到及格分數也不是多嚴重的事。但是這個社會,只有主動的人會被看見,只有積極的人學習到最多。把事情做完只是基本,用心把事情做好,在這個過程中,一切都會累積成自己的能力,這是個永遠不變的循環。
最後我想說的是,別人不會平白無故當你的伯樂,是你自己要先成為那匹千里馬!因此不要覺得主動學習是一件麻煩事,也不要認為積極付出很多餘,因為你的每一個行為,都是在經營你自己,都是在替自己加分,無論是能力,還是人脈累積。
套一句老生常談的話:「天助自助者。」別人願意幫你,很多時候憑藉的是對你的印象,走到哪裡都一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