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養肝我知道

2023/0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禮拜天氣的變化莫測是否讓人覺得有點心累?我承認我是。
記得週一的天氣好到讓我一度以為就是夏天,沒想到隔天馬上就回到「相約在冬季」的寒冷畫面,羽絨衣、手套、毛襪每個都得拿出來禦寒,還不時得注意小孩過敏的鼻塞有沒有在半夜侵擾他。
​這些都是很典型的「春季」。
​用一句話來形容我覺得就是春天後母面,整個形容得非常貼切,然而在這個時間點隨著氣候的改變,有個重要的器官也是你需要特別照顧的,就是

​從中醫看春季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春天在五行中屬木,而肝屬木,由於肝臟有貯藏血液和調節全身血量的作用,在入春之後肝臟機能就會更加旺盛。
此外,中醫所指的肝,還包含部分神經、精神系統,「肝主情緒」,需要疏泄,代表肝氣調節人的精神情志,因內在起伏的情緒,容易影響自體防禦能力,保持心情愉悅,不可急躁氣怒,以免傷肝。

​本週podcast的保肝543

在這週的podcast中,我們提到了保肝543,分別是:
  1. 五個壞肝的行為熬夜、情緒不穩定、飲食不節制、吸煙喝酒、隨便進補
  2. 四個顧肝的動作飲食清淡多甘少酸、抱持好心情、正常作息、梳頭刺激經絡
  3. 三個養肝的精油檸檬、佛手柑、甜橙

運用柑橘類精油來幫助養肝

前面的兩點可以說是老生常談,而針對第三點運用這些柑橘類的精油能幫助我們在肝臟的哪些養護呢?
  • 檸檬:檸檬精油可以說是最便宜的養肝精油,幫助淨化、排毒,並且能夠活化血管與降血壓,同時還能鎮定神經系統,保護海馬迴,這邊搭配「香字輩」的精油例如乳香、廣藿香、古巴香脂都是很好的保養用油
  • 佛手柑:佛手柑精油入肝經、皮、為、肺經,可以疏通肝氣循環的理氣功能,可以讓原本因肝氣氣滯而臟成的憂鬱、焦躁、易怒的狀態獲得平緩,同時他也是一支最佳雙效情緒調節的精油,可以平衡低落、或是過於太high的情緒。
  • 甜橙:甜橙精油有補足肝氣與促進滋補肝血的作用。平衡自律神經之外更能提振食慾幫助胃口大開,特別的是這是一支小孩與長輩都適用的精油,如果家中的老小食慾不好,不仿運用甜橙精油薰香來改善狀況。
春天養生注意這三個層面,能幫助我們的肝臟在春天藉由「正對時」(台)的時間,讓他的修護與滋養能有更加乘的效果,邀請你在這個後母面的時刻,好好照顧你的肝!
#2023日更計畫​
愛美麗
愛美麗
我是愛美麗,2023年啟動了文字日更計畫。我是芳療推動者、podcaster、文字接案者,研究各種讓生活變好的各種天然方式,也希望能透過文字能夠讓生活有一點進步,那就是很棒的美麗人生了!最近精選的「五個天然又有效的方式讓你一夜好眠」免費電子書下載:https://reurl.cc/b71QL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