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不敢說話到頭頭是道--從TED學表達(上)

2023/03/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個時代,每個人都是業務。--丹尼爾品克《未來在等待的銷售人才》

在108課綱的課程中,老師們有更多機會嘗試多元課程,無論是校定必修、多元選修,或是微課程,都有很多空間可以進行新的教學實驗。
於我而言,在規劃一個班級的課程時,會先擬定希望學生在一年或兩年內能夠習得的素養。例如:表達力、寫作力、閱讀力。
今天的教學點子來自於《跟TED學表達,讓世界記住你:用更有說服力的方式行銷你和你的構想》,分享一些這本書可以應用在課程設計的地方~
這一篇是屬於綜觀性的文章,先把大致的架構羅列出,之後會再撰寫其他文章,補齊細部的實施內容喔 ! 為了怕版面爆炸,也為了讓之後還有東西分享(小聲說)
壹、課程目標
我的教學對象是語文班的學生,我的目標是希望班上每個同學在期末都可以完成一次上台的即席演講。
這項任務對於剛升高二的學生來說是一項不小的挑戰,因為過去學生可能有上台報告的經驗,但卻不一定有實際演講的經驗。
貳、課程進行方式
接下來的課程進行方式,大部分是取材自這本書。這本書的一大好處是,作者在每講完一個小技巧後,同時附上了推薦延伸的TED影片,可以省去老師們自己重新找資料的時間,而且裡面選擇的影片除了能讓學生觀摩技巧外,也同時具有議題的深度與討論性 ! 例如: 談論環境議題、內向性格、族群法律議題、賈伯斯激勵人心的演講......
本來只是想要學習表達技巧,不知不覺中,也挖到很多金礦 : D
如果沒有閱讀這本書,我可能要在茫茫TED影片海裡面撈針 ! 也不一定能找到能對應的主題。因此,作者的這個巧思我覺得是很棒的! 很適合教學者。
參、課程架構
(一)先認識最吸引人的演說是什麼樣子的?
(二)演說3P(風度presence熱情passion、練習practice)
(三)語言表達4要素(速度、音量、停頓、音高)
(四)肢體語言訓練
(五)簡約的三數法則架構
作者舉賈伯斯的演講作為範例,實際在課堂上,也可以把架構圖畫出來,請學生填入空白處,讓學生先熟悉一下這個說故事的結構。
(六)「誰語爭鋒」節目片段觀摩
2021年的電視節目「誰語爭鋒」中有許多參賽者精彩的表現,在學生開始擬稿之前,可能對於演講還沒有太多的經驗,因此先給學生練習當比賽評審,去觀摩幾位選手的影片,並且作紀錄、打分數,分析選手的優缺點。
可以挑選學生可能會有興趣的題目,有的題目真的是想都沒想過的題目~
例如 : 如果我可以重新投胎
請學生思考以下面向
1.如果是你會怎麼詮釋這個主題
2.演講者怎麼詮釋這個主題
3.演講有何優點或缺點
最後在觀摩完幾位參賽者後,請學生票選出覺得講得最好的選手。學生在經歷了先前課堂上的分析、說解後,對於好演講需要具備的要素更為清楚,在分析時,也能像專業評審一樣,講得頭頭是道喔!
推薦影片:
1.廖文碩 :如果我可以重新投胎
2.李嘉嘉 :我最想跟誰交換身分
3.文國士:20歲就想知道的事
4.蘇子朋:年輕就該勇敢追夢,不停地換工作?
(七)擬稿:請學生以小組圍圈圈方式,擔任聆聽者及演講者,練習聆聽他人演講及給予建議。是正式上場前的最後一次練習!
(八)成果展現:
老師在成果發表前數周就先發布演講題目,雖然是希望學生即席演講,但其實我還是有留給學生很多準備講稿的時間,但是上台時則是不能帶紙本稿的。
請台下學生擔任評審,有自評、互評的環節。
為了怕有些同學聲音太小或超時,我有準備手舉牌,上面寫大大的「聲音放大」字樣,或是「語速放慢」字樣,並且輔以叫人鈴,希望能即時調整學生在台上的表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電影裡的國文課
電影裡的國文課
高中老師,喜歡分享電影、書籍。 有時分享藝文心得,有時分享教學經驗,有時分享創作 : 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