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著走,不只是運動,還能激發記憶力!

2023/03/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想提升記憶力,倒著走!?

倒退走有人說能改善平衡、訓練腿部肌肉,現在,科學家還發現倒退走還有另外一個優點:改善記憶力。
從 University of Roehampton的這份出刊於Cognition Journal的研究,提出了一項說法:倒著走路,不論你是實際上真的倒著走,還是想像自己正在倒著走路,都可以改善記憶力。
研究者將這個實驗分成三組:向前走、倒著走、靜止不動。
第一組的實驗中,讓實驗者向前走的同時,看一段影片或是先記一組圖片或單字。
第二組的實驗中,讓實驗者倒著走的同時,看一段影片或是先記一組圖片或單字。
第三組的實驗中,則讓實驗者待在一個地方,不用特地移動,只讓他們看一段影片或是先記一組圖片或單字。
結果呢?發現第二組,也就是倒著走路的這一組,他們能夠準確的回想剛剛的那一組單字或影片。比起向前走和待在一個地方的受試者,倒著走實驗者更能回想起剛才的影片、文字和圖片的內容。
研究人員將這種由運動誘導大腦倒回到心理時間旅行的現象稱為:記憶的時間旅行效應(mnemonic time-travel effect),可以改善不同類型資訊的記憶表現。
科學家因此得以利用這個結果,在不久的未來可以利用APP開發出協助提升記憶力的功能的應用軟體。

親身體驗

我也很好奇倒退真的會有這麼多的優點嗎?我親自嘗試過倒退走走看,發現倒退走可以讓整個人的移動速度慢下來。因為擔心自己走的路徑偏移掉了,所以你會比較保持警覺心,也能夠比較活在當下,刻意記憶映入你眼簾的一切事物。
當你的步調變慢了你會發現腦袋在擷取資料的過程精細多了, 我們比較不會忽略周遭的事物。倒著走是從近移動到遠,所以你看到你的空間感變大了,目標在專注一直往外擴的空間。相反的,我同時也對照了平常往前走的經驗。當我們往前走時,我們是朝著目標往前。或許在當下你只是漫無目的地往前走,但是你的目標也還是在前方。所以,你會發現你的專注力就會在縮小的那個點上。
當我倒著走的時候,我比較不會在腦海裡有自己的思緒。因為,我很認真、很專心的在維持我的平衡,確定周遭,尤其是我的後方沒有任何可能會使用撞到的物體。相反的,當我往前走時,不管我是漫無目的地往前或是有目標性地往前,身體已經習慣了以這種往前平移的空間與姿勢, 所以我反而需要在往前走時,刻意讓自己慢下來才能發現周遭平凡的事物,需要刻意停下腦海中蹦出來的其他擾亂自己的思緒。
倒退走讓我意識到空間感。
倒退走讓我步調變慢,多停留一秒的時間保持警覺。
倒退走與往前走不同,我會關注從近移動到遠的目標。

倒著走,就能夠提升我們的記憶力?

所以,光是靠著倒著走這件事就能夠提升我們的記憶力嗎?這個理論的基礎眾說紛紜。
在我實際地走過一遍之後,我在猜應該有幾個原因:
1. 專注力。當我們倒著走的時候,我們會傾向讓自己更專注的在自己的步伐上,更能專注於在當下要進行的任務。
2. 警覺心。警覺心在這個過程中也扮演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當我們往後,向後走的時候會比較更提高警覺,因為怕自己會摔倒,也怕會撞到旁邊或後面的東西。
3. 另一個可能性是:大腦比較擅長空間上的記憶。在以上的實驗中,第二組的實驗人員透過空間,也就是讓自己往後走的這個空間感,讓大腦能夠將空間以及所要執行的任務之間做出連結。以至於在最後,能夠比較準確地將回想學習結果。

倒退走的缺點

倒退走有以上這些優點,但是我們也不能忽略它的缺點:倒退走而可能的重心偏移。因為當你在倒著走的時候會在行走的過程中,自然而然想確認一下後面的路,看看會不會撞到其它物品。所以,在反身的那個過程中有可能會引起重心不穩而跌倒的狀況,所以,不建議身體狀況不穩定的長者或活蹦亂跳的小孩嘗試,其他的朋友,就視自己的情況斟酌吧。
倒著走本身就有一定的難度與危險,在倒走的過程中,有可能不慎會撞到車輛或其他人甚至公共設施硬物,而且,還需要不斷扭身回頭看路,而在扭身回頭的過程中,就會形成人體重心偏移、脊椎扭曲的狀況。我只能說,大膽假設小心求證。在求證的過程中,也要注意自己的安全。
Sourc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130內容數
您將會在這裡接收到各種主題的學習觀點與分享,發掘不同生活上的觀察視角,以及發生在世界上其它角落的故事與產業新趨勢。🌱內在思考 👁️ 學習觀點 💡超越自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