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分享】走過體制內外,堅定而溫柔的米拉

2023/03/1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圖一 社群媒體活動宣傳照/圖片來源:聚起來的臉書
米拉Mila,一位從體制內到體制外的自學生,從三歲開始,玩了許多才藝以及舞台,並且擅長用影像來記錄與詮釋她的每一個創作,下面我們就來看看在3月18日的聚起來講座中,米拉分享了什麼關於她的人生經驗與故事吧!
(圖二 3月19日線上分享講座畫面)

自學的初衷與契機

米拉從3歲一直到15歲,不斷地玩了許多才藝與跳舞。對她來說,比起升學與考試,自己更適合用舞台與才藝發展我自己的人生。一直到了國三那年,進入到實驗教育機構讀書後,待了一段時間發現自己很不適應,便休學重考會考,進入高職就讀。而讀了一段時間,也發現到讀高職對她來說也不是很適合,幾經思考掙扎後,決定走向個人自學。當她和大家說起這個決定,不只學校老師支持她,連全班的同學也支持她的道路選擇。

生命的轉捩點-我的舞台在哪裡?

15歲以前的米拉,不論是在學校的校慶、晚會或是有舞台相關的場合中,都是大家的鎂光燈焦點。但是,國中畢業後,進到了一所沒有校慶、沒有舞台可以發展的實驗教育機構就讀後,頓時發覺我到底該怎麼辦?以前國中有許多舞台可以讓我盡情的展現自我,但是到了這裡,沒有舞台了,我到底該如何是好?
米拉開始和身旁的朋友們訴說自己從國小、國中的豐功偉業,藉此讓自己有個存在的價值。直到有一天。朋友跟她說「米拉!你知道這些豐功偉業已經講了第三次囉!」
此時的她,被這句話深深重擊了她的內心。此時此刻,她才意識到「根本沒有人在乎過去那些輝煌騰達的過往,因為那些根本不重要」,而重要的是「妳在這裡有什麼個人價值。」
而米拉也告訴聽眾們,儘管回到體制,舞台資源回來了,但是總有一天也還是會失去。
所以,要主動地為自己創造舞台,自己創造的能力,可以選擇自己想要或是自己不想要,但是絕對不要被動地等待別人給你資源。不會有太多資源從天上掉下來,因為別人不會知道你的能力,如果自己沒有,那妳是不是要自己主動呢?因此,主動創造機會,主動跨越年齡門檻的限制,不要害怕交流。

在自學後,是如何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呢?

從實驗教育機構回到體制內高職時,當時的米拉打算繼續出走體制。但開始思考著我出了體制之後,我想要如何學習呢?她開始關注自己的能力與天賦,在舞台有10幾年的經驗,影像有5年的經驗,而我還有怎麼樣的能力呢?因此,在自學的前些階段的日子裡,參與了許多團隊與活動,並且自己創造舞台,不論是自己拍攝影片、自己開直播、和朋友組隊打比賽等等。這也呼應到上述所說的「不能被動的等著別人給你」。而米拉也有三大秘訣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
(1)現實層面:因為米拉想要用特殊選才進入交大百川,但是剩下一年多就要申請了,她開始思索著有什麼能力一年內是可以被拉起來的,然後將這些能力好好地抓住。
(2)我有沒有人可以詢問
(3)不要設限、不要排斥
綜合以上三點,米拉也說其實當你什麼都沒有時,拿你喜不喜歡這些領域來說,真的太任性了。因為妳什麼專業都沒有,妳怎麼敢講呢?所以只要是你擅長的事物,你就要去把他抓住,不要等著被動地接收。

在自學後,那些歷歷在目的挫折人生…

在一年半的自學中,米拉經歷了三段不同的階段。
一、自學的剛開始,沒有產出什麼東西,也找不到夥伴,想要建立人際關係為目標
二、去馬祖當國際藝術節的志工,一回來進到了10個工作團隊學習(每天不間斷地的開會)。但途中發現,如果自己有能力的話,不要去當免費勞工,可以去看看這個組織或是過往活動的文化、內容。在這10個團隊中內耗了好幾個月,之後全部放掉,開始不斷思考我的下一步要做什麼?
好的活動資源,必須要挑選過的。若產出比吸收多,要停下來想一想。其實輸出過程中,也兼具吸收,今天有無能力去篩選活動或是你所看重價值是很重要的,看是要賺到錢,或是提升社會價值
三、開始畫畫、開始拍攝自己的創作,在影音平台或是IG中發表,而得到相關公司或是職場的賞識。
而米拉也分享她學習影像拍攝的方法。今天你需要什麼技術,你就去看相關影音平台或影片,然後不斷地看著看著,電腦的演算法就會再推薦更多這一類的資訊。而當你在創作沒靈感時,去看相似風格的影片,將他們的成果,拆解更細緻的步驟,並且再從中學習自己不會的。
💡 而米拉也提供幾個判斷活動品質的方法與找資源的技巧:
【判斷活動品質的方法】(不想被當智障、免費勞工必看)特別是要錢、花超多時間的,一定要好好思考!
1文書能力、行銷能力
觀察這個組織之前做的事(例如:社群經營風格、貼文的圖文內容/專業性。)
️ 2細看簡章。
課程是否自己上網學也會?有沒有一定要參與課程才能學到的東西?(經驗⋯)是否符合自己的能力?
️ 3上網查詢、詢問參與心得。
️ 4詢問之前退出人的建議。
️ 5徵選、招募的標準(能力要求、招募人數、是否有填就能上?)
️6 行政能力(聯絡管道)(例如:信件內容是否完整?聯絡方式會不會很零散?)
️ 7太簡單導致學不到的就不要繼續,除非你參與此項活動是為了學習以外的目的。
【找資源的技巧】(訓練演算法)
️1「關注、追蹤」辦活動的「單位」,而不是永遠等著別人寄給你。
️ 2追蹤粉專、加入臉書社團。(不管有無興趣,只要覺得很厲害的都可以追蹤,不排斥各種活動)
️ 3有事沒事在網路上搜尋。

自學後,有符合自己的期待嗎?

米拉也說到其實只有學習狀態很符合自己的期待。因為自學時,只知道要考交大百川的特殊選材,因此面對現實還是要拿擅長的領域往前邁進。她也下定決心,如果我今天要上大學,那就是「交大百川」。她不斷精進自我擅長的能力,而也開始將這些能力提升到職場,在前些日子尚未放榜當中,她接獲三家公司的面談邀請,但她為了自己心目中的路途,還是要先等放榜出來在來考慮下一步的道路。
那到底是什麼條件下,讓米拉有這麼多的工作機會邀請呢?
一、個人社群媒體,自身的能力與性格,呈現自我
二、自身的專業能力
三、在培訓計畫中,表現突出得到賞識(而評審現場也說,不用幫妳評分了,妳要不要來我們公司)
最後,她也告訴聽眾「把握每次的機會,把每件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做到最好

即將準備上大學的妳,如何把自學帶進大學?

對米拉來說,不用刻意去設想,因為大學不是唯一的學習場域
她說道:「大家的學習主軸可能是由高中、大學分支出來的,但我主軸叫米拉,之後也是,我只要延續我的學習生活,大學只是我的唯一支線而已。

相關疑問

Q1:如何定義自信與成功?
A1:
(1)自信-在我不影響他人權利下,我想做什麼你都沒資格管,你開心即可。我對自己的生活狀態要很滿意。
(2)成功-我還無法定義成功。但失敗的部分我會認為是:「無法持續精進,然後又不積極去改善學習狀態」。
Q2:感覺在這個體制中,提出不同的想法很容易被別人當成奇怪的人,讓我們自己無法正確地說出自己的想法
A2:在這個體制中有很多人,這群人中還有很多體制,主動認識更多不同圈子的人
Q3:米拉覺得要接觸到新的圈子的這一步,要怎麼跨出去?(最最一開始的時候,可能當時的眼中的世界只有學校、家裡、補習班之類的XD)
A3:社群上看到很有興趣的人就去密他~有機會就把一群人約到線上meet聊天~

相關作品

1.個人youtube

相關文章與演講

1.個人網頁
2.米拉|十八歲自學生,要一直走在認識自己的路上,才能活得更耀眼!
3.米拉 _ 新竹高三自學生:「用堅定,成為勇敢的自己」
4.【Social Designer 總決賽提報】網路性世代(教育議題)

相關資源

1.「米拉轟炸庫」line社群
2.米拉轟炸庫之找學伴活動FB
當全世界都排斥你的時候,你該怎麼堅持下去?
找到熱情是很一件很幸運的事情
什麼是你這兩年可以培養起來的,想想下一階段妳在哪裡?
那我呢,別人怎麼說我的能力呢?
要主動爭取機會,心態要擺正,不要太高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99內容數
哈囉!我是冠彰,大家都叫我袋鼠。 從高中開始到現在不斷走在教育的道路上,意識到教育、社會與全球是息息相關,然而有太多結構性問題讓我感到困擾與煩憂。未來將成為#社會助人教育NPO工作者,期待在教育、社會、城鄉、永續以負責、毅力與省思的方式,讓自己成為「助人的永續人才」道路前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