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想給孩子最好,不如追求更好的自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父母都想給孩子最好的」,坦白說,我聽了這句話,感覺很有壓力。
我認為,與其想當個「想給孩子最好的」父母,不如去追求更好的自己,給孩子有好榜樣的父母。
你無法給予你沒有的東西
我只能給予我所擁有的東西。
當我擁有的資源、能力不足之時,即使我知道我感受到匱乏,卻因為「父母應該給孩子最好的」教條,緊緊逼死自己,不斷掏空自己,覺得自己好犧牲,犧牲奉獻會使我感受到更多的匱乏感,匱乏恐懼遲早會反撲吞噬我。
即使最初的付出,是以「父母之愛」為名,不斷消耗自我的匱乏感會逼我想要索取更多。
既然我付出了最好,我理所當然擁有回報。
所以,孩子應該要好好報答我的養育之恩,應該要好好孝順我,應該要好好念書、好好地謀取成就、好好賺大錢來奉養我……
只要孩子做不到,無法填平我的匱乏感,我會開始自怨自艾,滿腦子只會思考我犧牲自己那麼多,即使榨乾自己,也要把一切投注在孩子身上,卻得不到孩子有相對應的「孝順」。
沒有的東西,我給不起。
父母也要成長,追求更好的自己。
很多人以為只有小孩、學生才需要學習如何成長。養育孩子的過程中只要求孩子成長,自己卻在原地踏步。
沒有繼續成長的人,內在能量是不會增加的。
唯有成長,讓自己不斷進步,才能使自己的心態豐盈,擁有的愈多,才能給出愈多。
做孩子的榜樣
孩子是看著父母的背影,模仿著父母一言一行,包含價值觀、人生觀、世界觀,逐漸成長。
每個人都有不完美之處,都有需要努力加強的地方。當孩子的榜樣,並不是指父母要十全十美,而是坦承自己的弱點與短處,努力去改善。
孩子也會喜歡父母克服困難的樣子,並且努力學習這股精神。

與其只想著如何給孩子最好的,不如思考如何改善自己。
人生路上會遇到許多失敗和挫折,如果身為大人的我們努力克服,不斷找到更好的自己,在過程中,我們會給予孩子最好的典範,同時,我們的狀態也會愈來愈富足,屆時也會更願意和孩子分享著更好的自己帶來的成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4會員
310內容數
雖然才短短三十載的平順人生, 但確有許多煩惱。 如果的事,如果當年怎麼做,當年怎麼想, 可以造就今日不同的我嗎? 無論如何,明天依舊會吹著明日的風。過去的我,無論再細小的事,都形成今日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崑崙」在評書的用法,與其對早期武俠小說的影響單田芳評書《童林傳》中的四方俠,終於在第二十回交代清楚。當時有三十三俠之稱,其中四人又是威鎮四方、獨當一面,又稱為四方崑崙俠⋯⋯
Thumbnail
avatar
木天心
2024-06-04
高雄旗津賣機車給車行流程推薦 》貳輪嶼二手機車市場:尋找可靠性和性能的絕佳選擇秋季遊日不少旅人會選擇前往關西地區賞楓,除了知名的京都市區與神戶六甲山之外,推薦距離京都僅2.5小時車程的城崎溫泉,不僅是具有1300年歷史的溫泉鄉,同時也蘊藏著多處賞楓秘境,精選崎溫泉周邊賞楓紅秘境五選,旅人們可以來場秋日賞楓溫泉之旅! 1.眺望楓紅點綴的米其林級溫泉街景—大師山
avatar
狂瀾勇士
2024-01-31
與其抱怨工作?不如起而創造你的影響力如果你不喜歡現在的工作,與其抱怨,不如起而創造你的影響力,改變職場氛圍吧!現代工作者面臨的挑戰不少,榜上有名的職場困境之一就是「意料之外的障礙」,當我閱讀《影響力習慣》這本書時恍然大悟,原來卓越工作者是這樣的思路啊!
Thumbnail
avatar
愛蜜莉的人生演算法
2023-09-21
Netflix︱《夢幻鰭想:職業人魚的美麗與哀愁》夢想值得閃閃發亮在這裡人魚不再是一個神話故事、影視作品裡會出現的奇幻生物,而是一群因為夢想匯聚在一起,持續閃閃發亮美人魚。
Thumbnail
avatar
梧椿
2023-09-20
與其問孩子「放完暑假要完成什麼事?」不如問「想成為怎麼樣的人?」個性可是會如影隨形跟著孩子一輩子,很大程度上影響他們的前途、人際、身體與心理健康……等,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今年暑假的第一堂課,我將暫時把「放完暑假要完成什麼事?」擺在一旁,打算引導學生思考「放完暑假,你想成為怎麼樣的人?」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3-06-25
奇想與驚心──讀孟樊散文詩〈溫暖的黑暗〉、〈撕破臉〉台灣散文詩常見兩個典型,一是奇想,超現實的跳躍或者魔幻,以商禽為代表,二是驚心,結局的爆發力或咋舌,以蘇紹連為代表。孟樊詩集《我的音樂盒》收錄有散文詩〈溫暖的黑暗──用商禽韻〉、〈撕破臉──用蘇紹連《隱形或者變形》韻〉,這兩首向兩位散文詩詩人致敬的作品,正分別展示了奇想與驚心的特色。
avatar
李桂媚
2022-12-23
戰爭與飛行:宮崎駿真正想講的故事說到宮崎駿的動畫,大家可能會想到《龍貓》,可能會想到《天空之城》,可能會想到《風之谷》、《魔女宅急便》、《霍爾的移動城堡》。然而在刷完宮老的動畫電影後,我反而會說,總被誤認為是第一部作品的《紅豬》,跟號稱是封筆之作的《風起》,才是宮崎駿最想講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洪‧里本斯坦
2022-10-26
逐漸消失的時代精神與受其影響的創作在全球化時代,一種後現代的、樂觀、世界大同的理想隨著冷戰後的和平瀰漫於世界各地,在這種環境下也誕生了許多能夠代表該時代精神的創作。本周文章介紹一些我曾經看過的創作,並稍微介紹一下全球化的時代精神如何影響這些作品的內涵。
Thumbnail
avatar
龜兔
2022-10-08
其實我們都想與人連結-《致命登入》讀後感預防孩子網路成癮(甚至是任何類型的成癮)與網路性誘騙,我們可以問問自己,在孩子每一天的生活中,他是否逐步建立起健康的自尊、正面的自我概念與支持性的人際網路了呢?
Thumbnail
avatar
成材不成癮
2022-09-12
與其如何如何,倒不如去享樂(中) 所以說,守規矩的人不要只羨慕那些貌似在放鬆的人,自己也要能放鬆起來才行。否則,疫情還沒完全消退,自己就因為過度擔心而情緒不佳,影響到身體的健康。反倒是被那些到處玩樂的人說中了?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2-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