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陪伴自己,是ㄧ生最好的投資(下)

2023/04/1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學習陪伴自己,這幾個字也許對有些人來說是無法有實際感受的,每天要忙要做的事這麼多,哪有什麼閒功夫去管這種有點像是無病呻吟或者虛無飄渺的事。忙著那些看得到的事情,工作賺錢養家照顧小孩奔波都來不及了,到底陪伴自己是什麼東西?我有需要陪伴自己嗎?就能有時間休息看劇喝杯小酒跟朋友聊天打屁那就夠了,幹嘛要什麼陪伴自己....。
(以上是我猜想的,畢竟我會遇到的人都是想來討論學習陪伴自己的)

之所以要學習陪伴自己的重要理由

那就在於,人真的難免有低落挫折難過悲傷的時刻,同時也真的不是每個時刻都能有人陪,甚至就算有人卻不見得都是陪得了你的,不是嗎?
就算久不下雨好一段時間都是晴天,你也會知道,颳風下雨也是大自然裡頭的必然,我們是無法拒絕跟改變的。
學習陪伴自己就是給自己在颳風下雨寒流來的時候,身上有配備跟方法去度過,如同雨天的一把傘,讓自己不至於全身濕。

能陪伴自己,是得要先花時間投資後來才能擁有的一個能力

如同講一個外國語,需要環境,需要學習,更需要練習;陪伴自己的這個能力也是如此。以下我就列出10點,談談這10年間,到底我做了什麼、嘗試那些面向,所以才能是現在可以自我陪伴的自己(滿分10分,自評為8.5分)。

十個可以提升陪伴自我能力的方法

這十點從1~10有一點點先後順序,但也有許多重疊之處。在生命長河裡,即便不是馬上就有神奇的效果,但投入給自己的,一點一滴都在留在自己身上,留下痕跡,都會是值得的。
  1. 有人陪你對話討論,以及確認各種自己的內在聲音:在前面的階段,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因為你需要有人示範給你看,帶著你去做去練習,同時這個階段,你會很像打開一個亂亂的房間,要從哪裡整理起都抓不到頭緒,所以這個階段有一個有經驗懂得怎麼歸類整理的人,除了陪你整理也告訴你方法,同時示範給你看,也可以讓你問,找到這樣的環境或老師,是很重要的起步。
  2. 經歷、嘗試各種不同的事物,「突破」舊有的習慣:也同樣是在前面的階段,我嘗試了好多過去不敢的事,比方終於敢開車上路、獨自旅行、到外縣市帶課程、參加路跑都是。坦白說,這些嘗試在最開始時都不太舒服,記得第一次一個人挑戰自己開車到外地過夜旅行,那種緊張害怕也讓覺得幹嘛這樣....,但那時候刻意的安排獨旅的練習,真的讓後來的我當心裡有了想旅行的念頭時更可以支持自己上路出發。所有的累積,最後都是自己的,即便當下不舒服也不享受,但,這是為了後來的自己所做的。
  3. 練習不帶評價的傾聽自己:不帶評價,真的真的很需要練習,如果你是在一個不斷被評價的環境下長大,已經「內化」的評價的習慣,那麼不帶評價真的很有挑戰。最好的做法就是如果意識到自己又再評價自己,就停下來就好,千萬不要看到後又因為做不到不評價自己而又再嚴厲的評價自己做不到...,所以,如果暫時做不到不評價自己,那就先停下來就好。不帶評價的聽聽自己的內在各種訊息,比方渴望、情緒、身體...想說什麼、在說什麼。
  4. 寫下來,或有個可以說的場域:那時候因為有固定一個月一次的敘說團體可以說,但一個月一次是不夠的,其他的時間,我也去上的「心靈寫作課」學習用自由書寫的方式,把心中所想所感所念都不帶評價也不編輯的寫下,彷彿寫下,也是一種清空,能化為文字,就能有具體的觀看,最後才能有對話。
  5. 練習著成為自己最忠誠的朋友那樣跟自己說話:經常的把我的來談者遇到的狀況,邀請他想像是自己最要好的朋友的遭遇,然後問他「會想對朋友說什麼?」,得到的答案很常是關心的、打氣的、同理的、安慰的那種。最後我請他就把這些話轉為跟自己說,感受一下如果有人這麼對待自己會有什麼感受?他們也都告訴我會覺得好多了。所以這是一個可以陪伴自己的練習方式,成為自己最忠誠的朋友。
  6. 自己想要的,就想辦法回應自己:很多時候,自己的狀態真的是只有自己才知道。所以,有沒有可能,問問自己現在需要什麼?就這樣的照顧自己,讓自己舒服一點,讓自己開心一點,可能是一個小甜點、一個小時段的放空,或是出去走走。經常問自己需要什麼會好一點?然後就練習著在可以做的範圍去照顧這樣的需要,回應自己。
  7. 找到可以服務或實踐的場域:對我來說,有一些服務跟實踐的場域,是連動著我的專業工作,但也有一些,想透過主動邀請才出現的,比方,發起一個彼此可以說話陪伴的小團體、規劃一場分享會之類的。也有朋友,就是落實在每天會遇到的人身上,學生或孩子,去練習自己會覺得舒服的陪伴方式,用在別人身上。如果你願意發起,其實都是很有機會發生的,因為能彼此陪伴、有一個可以好好說話的空間是多數人們嚮往想要的。
  8. 在生命裡實踐相信,並尊重自己的獨特性:跟別人不一樣,有時候是會讓人不安的。但,這個不一樣就是每個人之所以不同的獨特性,雖然剛開始要接受某些獨特性不容易,但這些都是我這個人身上的其中一部分,都是我。相信,來自經驗,來自被對待過以及對待人的經驗。去經驗,然後有了相信,之後把它用在生活裡實踐,實踐後就會扎根,有所依靠,不再是人云亦云的人了。
  9. 要看到自己的前進,同時明白改變需要歷程跟時間:生命的質變是一格一格推進的,若用1-10分的進展來看,能從1分到2分,2分在3分,就是一種前進。記得我在初學習的頭幾年,常常覺得已經花很多時間在學,怎麼都還是經常感覺自己有很多晃動?我問我的老師,到底要多久才能像他這樣可以有安穩的狀態?他靜靜地用手指頭比了一個「三」,他説學一個東西大概要三年才能感覺有學進來。那時候我真的默默的每天都在數日子,看三年到了沒有,直到都忘了要計算時間而突然有一天,我發現自己面對事情的狀態都跟從前不同,好像沒那麼晃動,安穩也多許多,回頭去看真的就是滿三年了。
  10. 持續學習,擴展視野:常常聽到有人說,人生很難。是的,人生真的不容易,那是因為我們每天遇到的人事物永遠都有變化,所以挑戰也是會不斷地來,但如果能持續學習、擴展視野的去面對挑戰,克服或者找到能面對挑戰的方法的當下,也是會有快樂跟成就感的。
總結上述的10點的最優先關鍵就是「經驗」兩個字,不管是不同以往的被對待經驗、對自己自己的經驗、帶著自己去體驗新事物的經驗、透過學習而產生的經驗,或者學習之後去發起各種活動的經驗,總之,就要先要累積這些經驗,有了這些經驗後透過整理對話,再產生新的觀點思維。最後帶著這些像是配備的認知狀態跟自己相處。
也想提醒的是這10點都是我個人經驗整理後的分享,算起來是很個別性,在還沒有聽到回饋之前真無法確定是否能有普遍的適用性,所以這只是經驗分享,並非單一標準或指導性原則。若對你有參考價值,那我會很開心花了時間把這些經驗整理下來,若對你參考價值不大,那我想鼓勵你找尋屬於自己的方法可能是適合你的喔。謝謝你閱讀到這裡。
/
如果你對我提供的觀點視野感興趣,歡迎追蹤我的粉專有更多即時更新的文字
🌈我的電子報https://reurl.cc/Rv8XRe 歡迎訂閱
2009那年春天,因為生命的困局走入敘事的場域,就從那一年的那一天開始,敘事的視野來到生命,成為一種滋養與基底,然後一步一腳印的擴展豐厚自己。2020年成立散步後花園心理諮商所,長出另一個實踐相信的基地。部落格:https://gardenwalking2018.blogspot.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