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觀課事實上是一種謙虛

2023/04/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老師生涯總有一些鳥事,其中一個便是:公開觀課。
上一次真正公開觀課,大約是剛到學校以後吧?當時也是應教育部要求之類的,完整的演示了一堂課。
公開觀課的意義我了解,之前無疾而終的教師專業評鑑我也懂,都是在互相觀課的狀況下讓老師們有所交流,達到互相學習的效果;在體制內的公開觀課,由於課堂實在太多,加上不好意思麻煩同事一整節坐在那裡看我上課,最大的心魔,則是覺得自己已經交十年不需要改進的傲氣,所以常常都是走一個形式,從來沒有落實過。
但如同許多事情一樣,了解與實踐,中間距離多大?譬如大家知道減肥藥少吃多動,真正做到又有多少?
這樣得過且過的日子,在飛輪教學上,確實讓我跌了一跤。
總以為十年的教學經驗能讓飛輪教學很快上手,在台上說話已經是常態,卻沒發現在口語表達上,節奏上有許多不同,譬如我們在學校教學繪畫時,常常會在一開始先把所有今天該練習的東西與技巧一起示範與講解完,然後再讓學生練習;換到飛輪教學,便大大的不同。
一首歌大約只有一分鐘以內的講解時間,家上需要給予學生調整的空檔,一分鐘要講解練習不能太多除了用字精簡以外,需注意把許多內容拆成不同時間段給予,並隨時提點動作重點。
這在一開始確實讓本來很有自信於表達的我,調整了一陣子,實際上場教學一陣子後,面對連鎖健身房的考核時,回饋為希望我的表達聲線能夠更有能量些,以及下指令的時候能更加清楚明確,這真的是非常大的回饋,讓我看清自己的盲點。
前幾天廣志也非常好心地,來到我的課堂踩了一堂課,也就是我上面所說的公開觀課的概念,踩完後,廣志也回饋給我他的方法,譬如在訓練曲的時候,能分次讓學生從事不同的專注點:推、拉、呼吸、穩定等,本來應該歸屬在練習曲中的動作,也可以彈性的運用進來、或是在課堂中可以跟同學有更多的互動等,都讓我受益良多。
如今,從知道到了解再到體會,公開觀課對一個老師來說,有多麽重要。
而真正的公開觀課,是一種接受自己有許多要改進的謙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時分享自己的美術歷程,有時分享學生遇到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