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如何一次處理很多事情?我從下棋以及CPU領悟到的方法

孫忠邦
發佈於專案管理與自我成長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們常常會幻想,如果一次能夠處理好幾件事情,那該有多好。其實天底下跟本沒有這件事,你看到能夠做這件事的,不管是人還是電腦其實都只是幻覺。
要如何一次處理很多事情?我從下棋以及CPU領悟到的方法
如果要證明你的棋藝高超,因為你已經打遍天下無敵手了,所以得到棋賽冠軍已經沒辦法再評估實力是否有成長,這時候你可能會考慮一次跟多個人下棋。這個比賽的比法是:一個人跟很多人下棋,按照順序,每個人都動完一步之後,你就依序在各自的棋盤上再多動一步。表面上是一次跟很多人下棋,但其實是多次跟不同人下棋,只是切換很多次罷了,實質上還是一對一下棋。這個橋段不管是棋靈王或是后翼棄兵裡面都有演。
這個比賽方法比的,就不是誰能夠過關斬將打倒對手得到冠軍了,而是誰的勝率比較高。因為下每一手棋都有時間限制,也就代表被挑戰的人只有很短的時間可以重新思考整個棋局,所以實力一定會下降,所以除了自棋藝要比別人高出很多之外,也要考驗重新了解棋局的速度。
我在平行處理運算的程式課裡面,學到了多個處理器怎麼樣同時處理一件事情的方法,處理器就是電腦的CPU,每個處理器就是等於一個大腦,可以獨立進行運算。在我學這堂課的時候,帶給我最大的幫助還不是多個CPU之間要怎麼同時處理同一件事情的方法,而是一個處理器如何處理多件事情的方法。
我們常常看到的螢幕畫面,其實就是CPU同時一次處理好幾件事的成果,在我們打字的時候、還可以同時滾動網頁、也可以可以同時切換網頁。不用等打完字按下確定之後,才能開始滾動網頁;也不用等滾動完網頁並按下確定後,才能切換網頁,這就證明了CPU能夠一次處理很多的事情。
但是這件事其實是個錯覺,CPU並不能夠同時處理很多事情,而是把所有的事情先切碎,再按照重要性來分配處理的比重,也就是第一動處理第一件事、第二動處理第二件事,以此類推,而且每一件事CPU只會處理一點點就馬上切換到下一件事情,就這樣一直循環,最終把所有事情處理完,因為CPU處理事情的動作很快,切換的速度也很快,所以你幾乎感覺不到他原來一次還是只能夠處理一件事情而已,然後就有他可以一次處理很多事情的錯覺。
回到我們的大腦,我們的大腦在切換一件事情的時候,需要很長的開機時間,可能比你處理那件事情的時間還要多。就像是你剛睡醒,要有一段很長的開機時間才能喚起你深層的記憶,然後才開始順利地進行一件事情一樣,所以一次跟很多人下棋的困難點就在這邊,從你看到棋盤上面的棋子的那一瞬間,你會開始喚起你沉睡的記憶,當然高手應該就是直接從棋盤上面直接分析下一步的做法,等到真正開機完成後你才能開始進行分析。當下完了這一手之後,又再到下一盤棋,再重新開機再來思考,你會發現其實開機的時間比你下一手的時間還要長。所以由這種一對多的下棋方式,我們可以發現,在一定的時間內要下最多手的方法,就是要減少切換的時間。
再回到我們做事情的時候,我們應該要減少切換事情的次數,因為每切換一次就會浪費一些時間,這些時間累積起來你幾乎就沒什麼真正在做事情了。你不能夠想說一次做很多事情,每一件事情的進度都會隨著時間不斷的往前,因為你的大腦就像CPU一樣,一次只能夠做一件事情,所以同時做一件事情與一次做一件事情,加起來的時間都是一樣的,但是一次做很多事情的時候,你卻要再多花費切換的時間,就是這個因素導致你做事的效率很低落。
在職場上面,每天幾乎都會面臨到一個狀況,就是很多事情會突然一起跑出來,當很多事情同時來的時候,真正高效率處理這一堆事情的方法,應該是先深呼吸一口氣、先靜下心來,把緊急的事情都先挑出來,這些緊急的事情還是能夠分出哪個是非常緊急,哪個是普通緊急的。再來把最急的的事情放在第一個優先處理,然後再按照緊急性依序往下排,但是不要照CPU的作法全部都切碎,最好的作法就是完全不要切碎,一件一件把他處理掉。
如果有一件緊急的事情需要處理很久,那你就可以把他切碎,但是也不要切太多段。這樣你可以先把這件事處理一部分起來,避免這件事情的風險沒辦法控管,當有人在催你這件事情的時候,你就可以稍微再花一些時間,來把沒完成的部分做到堪用的成果交出去。

雖然我們的大腦處理事情的方法跟CPU一樣,一次都只能處理一件事情,但是比CPU吃虧的點就在於:我們從一件事情切換到另外一件事情,需要非常久的時間,所以我們就需要集中火力把一件事情做完之後,再跳去做下一件事情,來減少切換的次數。
當然有一些比較棘手的問題,是不能夠很快就完成的,這時候就必須把這件事情分段處理,不能夠因為事情做不完就完全沒做。因為這是一件緊急的事情,你很難保要這個資料的人不會突然打電話來跟你要資料,如果真的打電話過來了,你會講不出來還要多少時間可以完成。所以這一類的事情,你還是要先把一部分東西快速完成,最好在電話打來之前有完成50%以上了,最低限度至少要完成30%以上,這樣至少還可以跟別人講說你需要多少時間,讓別人稍待片刻。
這種做事的方法是一種很違反直覺的方法,這種做事的方法如果熟練之後,再搭配子彈筆記法,就是一個超級高效率的做法。如果真的做到了,以我的經驗,至少可以多處理3~5倍的工作量,而且做事情的品質還會增加。所以希望你能夠多多練習這個提高效率的方法,讓你從每天加班的生活進步到等著下班的生活。

每天早上七點會在職場專區更新一篇職場文章,每篇文章都是限時觀看。請追蹤我,讓系統自動提醒您,才不會錯過了免費觀看的機會。
👉如果你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想隨時複習請按下收藏】✅
👉如果你想供寶貴的意見請留言】✅
👉文章若有幫助也歡迎贊助】【追蹤】☕
這些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熬夜跟猝死有強相關,所以你要知道隔天如何保命?作者 Only 系列文章,【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說明了熬夜與猝死有關,長期熬夜會增加健康風險。本文介紹了熬夜後如何保護自己,包括避免激烈運動、減少認知負荷、選擇適當的休息方式。提供了三個緊急應對方法:早上完成重要任務、中午小睡、輕斷食。最終強調充足睡眠的重要性。
Thumbnail
avatar
Only Two 翁立兔
2024-06-18
《日本打工度假手續篇》入境了,然後呢?在留卡如何取得?一次搞懂住址登記、住民票、國民年金免除要怎麼申請?本篇文章主旨在教學入境日本後要辦理的手續,會提到 1. 在留卡取得 2. 在留卡住址登記 3. 國民健康保險 4. 國民年金 5. 國民年金免除
Thumbnail
avatar
豚豚🐬
2024-03-29
2024龍年安太歲懶人包》誰要安太歲、如何安太歲一次看!隨著黑兔年的結束,即將迎來金龍年!每到春節過年期間,不少長輩會為子女安太歲,到底安太歲究竟是什麼?為什定一要安太歲?本篇整理懶人包讓大家參考。 2024龍年什麼人要安太歲? 屬龍:今年農曆年為「甲辰年」,生肖屬龍的人為「值太歲」,屬龍的人行事應積極把握,切忌得意忘形。 屬狗:生肖屬狗為「沖太歲
Thumbnail
avatar
小綠同學
2024-01-31
為什麼要點光明燈?如何點光明燈?|在觀音山點光明燈 2024點亮心光明|點光明燈有哪些功德一次看為什麼要點光明燈呢? 因為點光明燈,光明燈的光明能照破黑暗,令人感到溫暖。 所謂「佛光普照」,佛菩薩就像光,心中有佛光,能破除我們內心貪、瞋、痴、煩惱無明的黑暗,照亮我們的心,圓滿我們的人格,成就一切功德。 2024在觀音山點光明燈,點亮心光明,循著光明前行! 在觀音山點光明燈,2024點亮心光明
Thumbnail
avatar
Vegan G
2023-12-01
【集資知識錠|科技產品類專案 ⚡️】科技酷品超適合群眾集資?頁面如何呈現、要注意什麼?全都整理成懶人包讓你一次看!科技產品百百種,軟硬體都有,因此開始前,讓我們先進一步將「科技產品」定義為「帶電類的實體產品」,只要產品符合現今消費趨勢,或含有創新成分,且能被大眾廣泛運用的話,就很適合作為群眾集資操作標的。 不過科技產品集資案的操作其實是有許多細節的,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Thumbnail
avatar
【 貝殼放大 Backer-Founder 】
2023-08-29
要如何 就算是知道 在職場一定會遇到不爽的事情, 但至少薪水是自己可以接受的?要如何 就算是知道 在職場一定會遇到不爽的事情, 但至少薪水是自己可以接受的? ... 大部分專業門檻稍微比較低的職場, 要嘛 少數 就是 "本身就是製造好人困擾" 的 人 ... 要嘛 多數 就是 被"不好的人"製造困擾的好人... 可能 大部分 高專業門檻稍微比較低 的業種, 出現 "品行" 妳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2-12-14
要如何對待我 Treat others the way you wish to be treated.
avatar
Kentzeur(aka 邱胤瑋)
2022-06-14
要如何碰觸到「潛意識」以致化解「潛意識」?|閱讀《與神交歡》2|方格戲牆 #6給出什麼,就回收什麼。給出恐懼與評判,就回收恐懼與評判。透過對準「靈性法則」,以便化解褪去「小我虛理虛則」;因「小我思維」肯定會阻礙你潛在能力的發掘、發展。「小我虛理虛則」、「小我思維」這些都是來自「潛意識分裂心靈」而出的。
Thumbnail
avatar
風雲海
2021-10-06
要如何說服我媽幫我裝永佳樂我家客廳本身就有永佳樂,因為我覺得把手機螢幕顯示的東西放在電視上觀賞很棒,所以我很常在客廳使用永佳樂,但我媽每次下班回家都會叫我讓她看,我就一直跟她搶,他也一直跟我搶,我實在是覺得很困擾,我希望他能在我房間也安裝永佳樂,但她怎樣就是不肯,不知道是不是他太懶,或者我直接連絡安裝人員?我媽就會答應?總之
avatar
科博
2021-05-28
要如何有效治療最常見的紅、黑痘疤?長痘痘是很多人會遇到的皮膚問題,然而在長痘痘之後,最擔心的就是會不會留疤。痘疤有很多種類,可以是平的、凸的、凹的,或是黑的、紅的、白的。在臨床上,白的、凸的或是凹的痘疤,治療相較會比較複雜也會比較麻煩,而且改善效果也很難完全回復原本皮膚狀況。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0-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