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相信直覺 Don't trust your gut

2023/04/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誠品線上
這是得到App上,人氣專欄《菁英日課五》的啟發,由萬維綱授課。內容在分享別相信直覺這本書,目前本書僅更新到前三講,所以這本書還沒有說完,我打算也同步分享給您,其中非常有趣的知識與研究結果。

作者介紹:

前Google資料科學家賽斯‧史蒂芬斯—大衛德維茲,現在是華頓商學院講師,專長是用數據發現人們沒發現的真相。

別相信直覺〈一〉問卷調查並不可靠

你是否常常掉到這樣的坑,聽到什麼經過大數據問卷調查,就認為結果是可靠且值得相信的,作者透過研究【美國】婚戀網站的數據,發現了人們在做關於尋找伴侶的問卷調查,傾向於說謊。比如說在使用交友軟體前,問卷調查最看重異性的指標是〈個性〉,最不看重的是〈外表〉與〈收入〉,但是實際數據顯示,人們會跟誰聊天以及會回覆誰的聊天,前三名是指標是〈顏值、身高、種族〉。
我聽到這個,覺得很正常,在很多書籍上常常看到,人們在做一些道德類型的調查問卷,並不會回覆真實的自己,而是會回覆符合大眾價值觀的那個回答,甚至於是傾向於回答跟自己完全不同的回答,所以我一直都是把有道德判斷的問卷調查當作僅供參考,要是你真的相信,那可叫掉進大坑了。比方說你相信你要吸引異性的第一印象是〈個性〉,那這個坑真的是深不可測。
順道一提,你覺得結婚後幸不幸福跟對方的個性有關嗎?答案是無關的!只跟你原來的個性有關,意思是你本來就感到幸福,那結婚後就是感到幸福,不會因為結婚對象而變好或變壞,反之亦然。

別相信直覺〈二〉家長的教養方式,對孩子差異不大,除了?

日課上分享一個跟我認知,長年之內完全相反的數據事實,那就是後天教育幾乎對孩子長大後的收入好壞幫助很小!反而是基因的影響的比例,遠遠大於後天教育,所以這本書上說明什麼早教,才藝班,雙語教學等等的,對於孩子未來的收入幫助都不大,如果你選擇培育孩子的成本很高,倒不如直接留錢給孩子還比較對他有幫助,而數據怎麼來呢?
最直接的數據證據,就是美國收養了很多韓戰的孤兒,因為當時社會風氣覺得這些小孩子失去雙親,美國是有責任。因此讓研究人員可以追蹤韓戰後雙胞胎,分別到不同家庭領養後的差異,沒想到這些小孩長大後的收入,智商,興趣愛好等等都差異不大。
但是唯一有顯著的差異的,竟然是住在哪個社區,要怎麼理解這點呢?就是在小孩6~12歲,所居住的社區剛好大人的教育程度較高,那他們的優劣就會有差別,萬維綱的解釋是小孩需要好模範,而這點我也非常認同。因為在這個年紀範圍的小孩,最需要榜樣,要是身邊的好榜樣越多,那將來小孩子就會學好,但是這些社區經數據顯示,都是一等一的社區,所以這可能會讓你需要非常昂貴的成本。
最後這本書,在日課並還沒更新完,但是若有更有趣的知識跟數據能跟你分享,那我會再納入我的專題,大家若意猶未竟,可以下載得到App先睹為快。
106會員
156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