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最打動人心的溝通課:如何謙遜提問有效溝通?

2023/04/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只顧著「說」並不是溝通

職場生活裡,各種與主管的互動、與下屬的談話、跨部門的團隊,在不同的場合與對象,你有過良好溝通的經驗嗎?例如:在雙方的齊心協力下,重視彼此的問題與回應,針對問題本身討論出最終解決方案,而且實際執行!
想像非常美好。但大部分的時候,職場工作者們的溝通並不順暢:主管對你的擔憂不屑一顧,邊滑手機邊露出渙散的眼神;部屬對你的耳提面命嗤之以鼻,心想你真是個老古板;IT部門發現HR提出的需求跟上次的會議結論完全不一樣,彷彿你們上次的討論只是夢一場......。

什麼是謙遜提問?

作者提出一個溝通解方,投注好奇心與注意力的謙遜提問」(Humble Inquiry),是一種以當下的謙遜心態,提出自己不知道答案的問題,與對方建立關係的提問藝術。我們提問的內容、態度與時機,決定與對方的關係好壞,而我們與對方的關係好壞又將影響溝通的品質與最終任務的成敗。
良好溝通始於互信,互信始於謙遜提問
當下的謙遜是一種「當我依賴對方時的內心感受」。此刻我的狀態在對方之下,因為對方掌握了我想完成的目標所需、但我欠缺的知識與技能。對方可以幫我一把,我必須要謙遜,因為我目前需要對方。我們很少只需要自己就能獨自完成所有工作任務,透過謙遜提問與合作對象建立關係,才能對工作本身保持坦誠的溝通。
若身為領導人的角色,更是需要以謙遜提問的方式與部屬建立關係,部屬手中掌握的各種關鍵資訊與內容,才能正確地上達給高層制定最佳的決策;反之,若領導人將自己包裝得無所不知、不容挑戰、只願意「說」而不願意開口問自己不知道的問題,那麼很遺憾的,這樣的領導人將自己周圍塑造成「真空層」,各種真實面臨的風險與壞消息將永遠不會進到你的耳裡。

在職場中實踐「謙遜提問」

雖然本書組織架構不像其他濃縮各種學術研究的工具書般精實,但讀起來令人感覺很溫暖,可以感受到作者對於使用「謙遜提問」所帶來的正向人際關係連結深具信心。
在我們的職場生活中,大多時候是需要競爭、展現能力的場合,往往用「質問」取代「提問」,反而讓合作關係變得緊張與充滿誤解。也因此,我很喜歡作者提出的「謙遜提問」這個概念,確實有我們太多不知道、沒有注意到的東西,需要提問讓彼此的目標更為清晰,對方能回答我的問題並提出建議,我也能夠就我的專業從另外一個角度切入考量,彼此都能感受到我們真心為了這個任務而付出的努力。最近剛好有一兩個工作任務完成的方式是在與合作對象彼此透過「謙遜提問」之下所完成,所以特別地有感觸。
表達真誠且真心好奇的謙遜提問,能夠帶來意想不到的強大力量。

書籍資訊

書名:MIT最打動人心的溝通課
作者:Edgar H. Schein(MIT史隆管理學院退休榮譽教授)
年份:2014
12會員
25內容數
讀書摘要/推薦書單/想法感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